当前位置: 主页 >  背景资料 >  走进加勒比 >  加勒比国家简介 >  正文

安巴简况
2007-08-30 10:36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一、一般概况

【国名】安提瓜和巴布达,简称安巴。

【面积】442.6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位于加勒比背风群岛中部,素有“加勒比心脏”之称。由安提瓜、巴布达和雷东达三岛组成。安提瓜岛南北宽约10公里,东西长约28公里,海岸线约153公里,成锯齿状,境内多山丘,平均海拔100米。巴布达岛是位于安提瓜岛以北约40公里处的一个珊瑚岛,面积161平方公里。境内地势平坦,林木茂密,野生动物繁多。科德灵顿是岛上惟一的村落,约有1500名居民。雷东达岛是位于安提瓜岛西南的一个无人荒礁,面积只有1.6平方公里。

【人口】84,330(2006年估计)。主要是黑人和混血种人,多信基督教。

【语言】 官方语言为英语。

【首都】 圣约翰。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总督由女王任命,现任总督路易斯•莱克-塔克夫人(Louise Lake-Tack)。

【总理兼外长】鲍德温•斯潘塞

【旅游部长】哈罗德•洛弗尔

【信息部长】埃德蒙•曼少

【参议长】海泽琳•弗朗西斯

【众议长】吉塞里•艾萨克(女)

【货币】 东加勒比元,1美元=2.7东加勒比元。

【气候】属热带干湿季气候,全年分干(1-6月)湿(7-12月)两季,年平均气温为27℃,5-10月最热,气温达到33℃。地处飓风带,常遭飓风袭击。安提瓜岛,年降水量为1070-1140毫米,主要集中在10-12月。巴布达岛年降水量只有760-990毫米。安巴每5-10年遭遇一次大旱,如果连续几年降水量减少,就会对全国的供水造成致命性的打击。1983-1984年,安巴就曾从周边国家进口大量的淡水。

【简史】 原属英殖民地,1967年实行内部自治,1981年11月1日独立,是英联邦成员。

二、国内政局

  安巴自1981年独立后至2004年,一直由工党执政,政局相对稳定。2004年3月大选,联合进步党获得17个议会席位中的12个,以压倒性优势击败工党,取得自1981年安巴独立以来第一次胜利,政权移交顺利。该党领袖鲍德温•斯潘塞出任总理后,主张改革,推行了一系列争取民心的政策;但近阶段,由于国家经济形势没有明显改善,失业人数上升,目前安巴失业率达11%,社会刑事犯罪增多,执政党在大选时所作的承诺未能如期兑现,反对党也趁机不断发动反击。

三、对外关系

  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强调同所有国家都友好,不做任何超级大国的卫星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宗旨是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与各国发展互利关系。重视与英、美、加拿大等国保持传统密切联系。加强与加勒比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安巴外交政策的核心。同时,努力开拓同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关系。近年来,安巴外交积极活跃,努力争取“在本地区有安巴的作用,在世界上有安巴的声音”。

四、经济状况

  安巴无完整的国民经济生产体系,经济主要靠旅游、建筑、离岸金融业、网络赌博业和侨汇。安巴历届政府均采取优先发展旅游业的政策,旅游业占GDP的比重超过60%,旅游收入占外汇收入的80%,从业人口达1万人,每年游客约60多万。

  安巴现有离岸银行和信托投资公司数十家,国际商务公司数千家,注册资本上千亿美元。离岸金融业的发展给安巴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70年代初,安巴建立了第一个工厂区,开始扶持制造业。80年代以来,出口导向型的加工装配业发展较快,由于基础设施不配套和市场有限,制造业日趋萎缩。1994年,安巴成立了自由贸易加工区。目前,制造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根据东加勒比中央银行统计数字显示,近年安巴制造业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

  按照世界粮农组织2000年的统计,安巴陆地面积约440平方公里,其中31%(近13810公顷)的土地适宜耕种。但实际开发的耕地面积只有1863公顷,仅有2000多农民专业从事农业活动。近30年来,农牧渔业占安巴GDP的比重逐年下降,已经从1980年的15%下降到2004年的3.7%(其中种植业1%;畜牧业0.8%;渔业1.9%)。

  在2006年10月举行的东加勒比中央银行(ECCB)财政理事会上,ECCB公布了各成员国2006年上半年度几项经济指标:安巴通货膨胀率为2.1%(ECCB成员国平均通胀率为2.8%);安巴06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为11.23%(ECCB成员国的平均水平为5.23%)。这是安巴近年来首次出现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安巴财长考特则表示:今年安巴财政收入增加20%;同时支出减少了10%。2006年前6个月财政盈余4870万东加元,而2005年同期的数字为-2200万东加元。这也是新政府上台以来财政状况首度出现好转的迹象。

  虽然安巴财政出现短暂盈余,但并不意味着安巴经济已经摆脱了长期的高负债,高赤字,低增长的模式。建筑业短期内的快速增长并不能成为安巴经济长期发展的动力。2007年板球世界杯赛后,安巴政府还将面临如何充分利用多余的酒店、如何吸引投资、如何改革劳动力市场、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诸多问题。只有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才能确保安巴经济的长期、稳定的增长。

2006年主要经济指数(估计值):

【国内生产总值】9.98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1835美元。

【经济增长率】11.5%。

【通货膨胀率】2.1%

【失业率】11%

【外债】3.78亿美元(2005年)。

【外贸总额】4.73亿美元,其中出口 0.23亿美元,进口4.50亿美元。

五、对外贸易

  安巴国小人少,市场有限,但又是个高收入高消费国家。由于本国工业不发达,安巴市场上的商品从小五金到各类电子产品、汽车等都几乎全部自国外进口,主要进口商品有机械设备、运输工具、生产用原料(含半制成品)、燃料与润滑油、食品及日用品等,对外贸易历来逆差很大,主要靠旅游收入来弥补。安巴出口商品主要为服装、皮棉、加工食品等。安巴进口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和加勒比共同体其它国家。

  安巴鼓励商品出口,除鲜鱼出口收少量税收外,其它商品出口均不收税;进口主要由关税来调节。进出口均无配额限制。无外汇管制,东加勒比元可与美元自由兑换,美元可以自由汇进汇出。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中国-安巴经贸关系简况    2007-08-22 16:04
我援建安巴理查德维维安爵士板球场航拍全景    2007-08-07 11:00
2006年9月(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率团访问安巴-与安巴总理签署经援协议    2007-08-07 10:55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