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背景资料> 中加友好往来

中国与苏里南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1976年5月2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里南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77年5月中国在苏设使馆。1998年1月苏在华设使馆。

  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中苏一贯相互支持,密切合作。

  1979年9月12-21日,苏外交部常秘海尼曼访华。耿飚副总理予以会见。章文晋副部长主持会谈。

  1984年12月18-20日,韩叙副外长对苏进行工作访问。苏总统米歇尔、总理兼外长尤登豪特分别会见韩副外长。苏外交部常秘阿曼与韩举行会谈。

  1986年4月22-25日,苏外长海伦贝格访华。万里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分别予以会见,吴学谦国务委员兼外长与海举行会谈。

  1990年2月21-24日,刘华秋副外长应邀对苏进行工作访问。苏总统尚卡尔、副总统兼部长委员会主席阿龙分别予以会见。塞道克外长与刘举行会谈。

  1992年5月8-10日,苏外长苏巴斯•蒙格拉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吴学谦副总理予以会见。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外长与蒙举行会谈。

  1993年7月6-10日,陈慕华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苏里南。苏总统费内希恩和副总统兼部长会议主席阿杜加、外长蒙格拉、计划和发展合作部长塞道克分别予以会见。苏议长拉奇蒙与陈副委员长举行会谈。

  1994年5月16-20日,应江泽民主席邀请,苏总统费内希恩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第一位苏国家元首访问中国。江泽民主席与费内希恩总统举行会谈。

  1995年8月10-14日,苏议长拉奇蒙率苏议会代表团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访华的第一个议会代表团。乔石委员长和陈慕华副委员长分别会见了拉一行。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也分别会见了拉一行。

  1996年8月19-22日,李肇星副外长访苏。苏总统费内希恩、议长拉奇蒙和国防部长吉尔兹分别予以会见。蒙格拉外长与李副外长举行了工作会谈。

  1997年2月25日至3月6日,苏里南总统特使、民族民主党主席鲍特瑟访华。江泽民主席、陈慕华副委员长分别会见了鲍一行。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与鲍进行会谈。

  1998年5月18-22日,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苏里南总统韦登博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分别与韦会谈和会见。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等文件。

  2000年11月24~26日,应苏里南总统费内希恩邀请,中国政府特使、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出席苏里南共和国独立25周年庆典。

  2000年12月22~24日,应苏里南外交部邀请,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访问苏里南。访苏期间,杨副外长会见了苏总统、议长,并与莱文丝外长举行了工作会谈。

  2002年3月12~23日,苏贸工部长张振猷携家眷来我国寻根问祖。期间,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何晓卫分别会见了张一行。

  2002年7月9~12日,应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外交部的邀请,苏里南外交部常秘里蒙访问了上海和北京。在京期间,李肇星副外长和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何晓卫分别会见,周文重部长助理与里举行会谈。

  2003年9月2日至12日,苏贸工部长杨进华来华参加中国—加勒比部级经济管理官员研讨班并参加厦门“9•8”投资及贸易洽谈会。

  2003年1月6-8日,国务委员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苏里南,会见了费内希恩总统并与阿杜加副总统举行会谈。

  2004年2月22-28日,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苏里南总统费内希恩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与费会谈、会见。

  2004年7月5-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苏里南。苏代总统、副总统阿杜加、议长萨灸以及外长莱文丝分别会见。

  2005年2月2日,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牙买加会见了专程参加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苏里南副总统阿杜加。

  2005年12月12日,苏里南国民议会副议长阿兰迪出席在香港举行的议会世贸大会香港会议,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会见。

  2006年5月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苏里南总统费内希恩及两国外长分别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两国还分别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2006年8月19-22日,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率中国卫生代表团访问了苏里南,苏外长克拉赫会见,与卫生部长瓦特贝赫举行了会谈。

  2006年9月29日,新任中国驻苏里南大使苏格向苏总统费内希恩递交国书。

  2007年1月25日-30日,苏里南议长索摩哈尔乔访华。吴邦国委员长、蒋正华副委员长和李肇星外长分别会见。

  2007年3月27日-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访问苏里南。苏总统费内希恩会见。

  2007年5月11日,苏里南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伊萨克•苏罗卡索向胡锦涛主席递交国书。

  2007年6月10日-15日,苏里南副总统萨灸访华。胡锦涛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分别会见,曾庆红副主席与萨会谈。

  2007年8月8日至11日,中国加勒比事务特使赵振宇大使对苏里南进行了工作访问。期间会见了苏总统费内希恩、副总统萨灸和议长索摩哈尔乔。

  2008年4月27日至5月3日,苏里南国防部长弗尔纳尔德访华。

  2008年10月,苏司法警察部长单多吉访华,双方就加强司法和执法领域交流进行良好磋商。

  2009年6月,苏国防军司令麦库尔上校访华。期间与总参谋长陈炳德举行会谈。代表团还访问了昆明、深圳和广州等地。

  2009年9月8日,中国新任驻苏大使袁南生向苏总统费内希恩递交国书。

  2009年11月6日至7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拉友好协会会长成思危率团访苏,会见费内希恩总统、索摩哈尔乔议长和阿兰迪副议长。

  2010年4月7日至14日,苏印第安人组织苏里南原住民协会代表团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访华。除北京外,代表团还访问了上海和云南少数民族地区。

  2010年11月30日至12月5日,苏里南国防部长拉图尔访华。期间与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举行会谈。代表团还访问了上海和西安。

  2010年12月16日至22日,苏里南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副主席帕兰德率该党代表团访华。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会见,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主持工作会谈。代表团还访问了南昌和上海。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1987年)、刘山在(1995年)、孙广相(2001年)、林业部副部长王志宝(1994年)、贸促会副会长万季飞(2002年)先后访问苏里南,苏里南社会事务和住房部长索摩哈尔乔(2001年)、贸工部长杨进华(2003年)、公共工程部长•巴雷沙(2003年)和财政部长汉弗莱•希尔顿贝赫(2007)相继访华。上述交流与合作有力地加强了双边经贸关系,促进了两国间经济技术合作,签署了若干合作协定。

  2005年1月,苏承认我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月,中国宣布将苏列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

长期以来,中国贸易额较小,近几年有所上升。中国对苏出口产品主要为机电、纺织、轻工、五金和粮油产品,从苏进口木材、铝土粉等。\

  三、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双边交往和合作

  两国建交前就有文体往来,建交后文化交流日渐增多。中国曾派杂技团、艺术团和歌舞团等赴苏访问演出,并在苏举办绘画展、摄影展和工艺品展等。

  1987年6月22日至7月1日,苏教育、科学和文化部长李福秀访华。周谷城副委员长会见了代表团。文化部部长王蒙、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分别会见并宴请。王蒙和李福秀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共和国政府文化协定》。

  1998年7月,文化部艾青春副部长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苏。这是中苏建交后第一个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苏。苏总统韦登博斯、议长佳娃拉佩萨德、外长皮尔甘、国家顾问鲍特瑟分别会见。艾与苏文化部长进行会谈。

  2001年4月,应文化部邀请,苏里南教育和人民发展部长桑德里曼来华访问,布赫副委员长、教育部长陈至立分别会见桑一行,文化部长孙家正与桑举行工作会谈。

  2005年11月,苏青年代表来华参加中拉青年节。

  2005年12月,中国江西省杂技团杂技小组赴苏演出。

  2007年7月19日至22日,中国杂技民乐团对苏进行了访问演出。

  苏于2003年和2005年两次派记者参加加勒比联合新闻团访华,并于2007年6月30日至7月7日组织记者团访华。

  2009年10月,四川省遂宁市民间艺术团访苏。

  2010年1月,浙江师范大学与苏里南大学结为友好合作学校。

  2010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访苏,出席苏独立35周年庆典。同月,南京杂技团赴苏访演。

  四、重要双边协定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1976年5月2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赖亚力大使和苏常驻联合国大使海德韦勒大使在纽约签署。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共和国政府文化协定》

  1987年6月25日,文化部长王蒙和苏教育、科学和文化部长李福秀在北京签署。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苏里南共和国政府就香港特区与苏互免签证问题的换文

  1997年2月17日,中国驻苏里南使馆与苏外交部正式换文确认。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

  1998年5月18日,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与苏外长埃罗尔•斯奈德斯在北京签署。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里南共和国关于发展航空关系的谅解备忘录》

  2006年8月18日,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陈京华和苏里南运输通讯旅游部长阿玛福在帕拉马里博签署。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苏里南共和国运输通讯部关于中国旅游团队赴苏里南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

  2007年9月4日,中国驻苏里南大使苏格和苏运输通讯旅游部长阿佩萨在帕拉马里博签署。

】 【打印

联络我们
  • 总协调: 商务部美大司

    电 话: +86-10-65198841

    传 真: +86-10-65198904

  • 论坛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90

    传 真: +86-10-85226526

  • 企业家大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电 话: +86-10-68013344转8672

    传 真: +86-10-68017153

  • 展览会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61

    传 真: +86-10-85226558

  • 媒体协调:商务部办公厅

    电 话: +86-10-65198535

    传 真: +86-10-651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