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背景资料> 中加友好往来

中国与牙买加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1972年11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牙买加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73年7月中国在牙设使馆。2005年7月18日,牙在华设使馆并派驻首任常驻大使。

  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2005年,中牙建立“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在国际事务中,两国有着许多共同语言和共同利益,相互支持。

  重要互访:

  1976年9月23日至29日,牙买加副总理库尔访华。这是两国建交以来访华的第一个牙买加官方代表团。华国锋总理会见。

  1978年7月,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对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牙总督会见,牙总理及外长与耿飚副总理进行会谈。

  1985年6月6日至11日,牙买加副总理兼外交和外贸部长希勒率政府代表团对华进行正式访问。万里代总理会见。姚依林副总理、经贸部长郑拓彬及朱启祯副外长分别与希进行会谈。

  1990年1月14日至21日,牙买加众议院议长赫德里•坎宁安和参议院副议长科特尼•福勒启尔访华。杨尚昆主席、万里委员长和钱其琛外长分别会见。

  1991年6月2日至6日,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访华。这是牙买加总理首次访华。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分别会见。

  1992年4月13日至20日,王汉斌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牙。牙总督、总理、参议院议长以及反对党领袖分别会见。

  1993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牙外交和外贸部长罗伯逊访华。乔石委员长会见,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与罗举行会谈。

  1995年6月15日至18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牙,会见牙总督库克、总理帕特森、众议长马歇尔、反对党领袖西加等,与牙副总理兼外交和外贸部长马林斯举行会谈。

  1996年6月2日至7日,牙买加副总理兼外交和外贸部长马林斯访华。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以及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等会见,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与马林斯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

  1996年6月20日至27日,牙工党领袖、前总理爱德华•西加访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与西加举行工作会谈。

  1996年8月25日至29日,牙众议院议长卡尔•马歇尔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会见。

  1998年7月25日至27日,钱其琛副总理访牙,分别会见牙总督库克、总理帕特森。

  1998年10月7日至12日,牙买加总理帕特森正式访华。朱镕基总理与帕举行会谈。江泽民主席和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分别会见。

  1999年5月21日至6月1日,牙买加总督库克访华,江泽民主席会见。

  2001年6月28日至7月1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访牙。牙总督库克、副总理马林斯、外交和外贸部长罗伯逊分别会见,外交和外贸部代常秘博格尔与周举行会谈。

  2003年1月20日至23日,国务委员吴仪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牙买加,与总理帕特森举行会谈,会见总督库克。

  2003年9月19日至21日,外交部长李肇星访问牙买加。会见总督库克、总理帕特森,与外交和外贸部长奈特举行会谈。

  2004年2月17日至22日,牙买加外交和外贸部长奈特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分别会见,李肇星外长与奈举行会谈。

  2004年5月18日至21日,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率中共代表团访牙,分别会见牙总督库克、总理帕特森、外交和外贸部长奈特、参议长伯内特、众议长皮尔特,与人民民族党主席皮克斯吉尔举行会谈。

  2004年9月29日,李肇星外长在出席第59届联大期间会晤牙外交和外贸部长奈特。

  2005年2月1日至3日,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对牙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2月2日在牙首都金斯敦举行的“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访牙期间,曾庆红会见牙总督库克,与总理帕特森举行会谈,双方宣布建立“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

  2005年6月14日至18日及25日,牙买加外交和外贸部常秘桑德斯访华,李肇星外长和杨洁篪副外长分别会见。

  2005年6月19日至24日,牙买加总理帕特森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会见,温家宝总理与帕举行会谈。

  2005年7月14 日至19日,牙买加外交和外贸部长奈特访华。李肇星外长会见,奈并主持牙驻华使馆开馆仪式。

  2005年9月23日,李肇星外长在纽约会见出席第60届联大的牙买加外交和外贸部长奈特。

  2006年8月,河南省省长李成玉率团访问牙买加。

  2006年8月3日至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率领中国检察代表团对牙进行了访问。

  2007年1月5日至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访牙,会见牙总督霍尔和牙总理辛普森-米勒。

  2007年6月22日至25日,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访问牙买加,拜会牙总督霍尔和牙外交和外贸部长希尔顿,与牙外交和外贸部常秘桑德斯举行会谈。

  2008年1月16日至20日,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访牙,拜会牙工党领袖、政府总理戈尔丁,会见牙众议长卓、参议长哈尔丁、反对党人民民族党领袖辛普森-米勒等。

  2008年4月5日至9日,应李金章副外长邀请,牙外交和外贸部常秘桑德斯访华,与李金章副外长共同建立并启动两国外交部官员会晤制度。

  2008年4月中旬,牙旅游部长巴特利特访华,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

  2008年8月16日至28日,牙新闻、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格兰奇来华观摩北京奥运会。

  2008年9月上旬,国防部外办丁进攻少将访问牙买加,会见了牙国防军参谋长桑德斯。

  2008年10月26日至31日,牙国防军参谋长桑德斯访华。

  2008年12月6日至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外委会副主任委员马文普访牙,其间与牙参、众议长举行了会谈。

  2009年2月11日至14日,应牙买加政府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牙买加。访问期间,习近平副主席与牙总理戈尔丁会谈,并会见牙总督霍尔、参议长哈丁、众议长卓、人民民族党领袖辛普森-米勒和蒙特哥贝市市长辛克莱。

  2009年3月9日至12日,牙政府内阁秘书桑德斯率团访华。

  2009年5月24日至27日,应牙旅游部长巴特利特邀请,中国旅游协会名誉会长何光暐访牙。

  2009年5月30日至6月7日,牙交通和工程部长亨利访华。

  2009年7月20日至22日,应牙农业部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率团访牙。

  2009年8月7日,中国贸促会副会长董松根率团访牙。

  2010年2月1日至5日,应温家宝总理邀请,牙总理戈尔丁率团访华。

  2010年5月1日至16日,牙农业部长塔夫顿率团访华。

  2010年7月15至19日,牙工业、商业和投资部长萨姆达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加共体日活动。

  2010年9月5日至12日,牙众议长卓来华出席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并访问上海、广东。

  2010年11月5日至18日,牙前总督霍尔来华出席首届中拉智库交流论坛。

  二、双边经贸关系及经济技术合作

  早在建交前夕,中牙就建立了贸易关系,实现了贸易代表团的互访。建交后,中国政府重视发展经贸和经济技术合作,除高层领导人保持互访外,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1986年)、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1990年)、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2000年)等政府部门领导先后访牙,牙工商技术部长鲍威尔(2001年)、矿业和能源部长罗宾逊(2010年)等来华访问。双方不断探讨开展互利合作的可能性,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

  牙买加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已成为中国在英语加勒比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主要从牙买加进口铝矾土和氧化铝。中国向牙主要出口纺织、服装、塑料、橡胶制品及轻工、机电产品等。我主要出口纺织品、服装、食品、化学品、轻工产品和机电产品等,进口氧化铝等。

  2005年2月,中国与牙买加共同举办了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2007年9月7日至8日,牙买加外交和外贸部次长麦克尼什率团参加在中国厦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牙买加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

  三、文化、教育、新闻、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建交后,两国在文教体育方面交流频繁。

  (一)文化。1991年牙买加总理曼利访华时中牙签署了中牙文化协定。中国表演艺术团体曾赴牙访问演出。1985年在牙举办中国文化周。2004年7月,扬州木偶团抵牙演出。2006年7月23日至8月1日,牙买加歌舞团来华文艺演出,并在北京世界公园举办“激情牙买加”活动。2007年3月12日至18日,中国杂技团赴牙演出。2009年7月13日至18日,中国天津歌舞剧院民乐团赴牙演出。

  (二)教育。2000年11月19至21日,中国教育部长陈至立访问牙买加,牙总督库克、代总理罗伯逊、教育部长怀特曼分别会见。2007年3月21日至23日,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率团访牙,拜会了牙教育、青年、文化部长威尔逊,并与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校长利奥-莱尼教授及该校部分院系负责人举行了座谈。2008年12月9日至11日,牙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校长雪利来华出席第三届国际孔子学院大会。2009年2月12日和13日,习近平副主席访牙期间,中牙签署《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与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关于合作设立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的协议》,习副主席并出席了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授牌仪式。

  (三)新闻。1973年中国记者组访牙;1974年和1976年在牙首都金斯敦先后举办“中国摄影艺术展览”和“新中国妇女、儿童图片展览会”。 2005年9月19日至28日,牙《集锦报》议会事务记者罗伯特•哈特和《观察家报》记者阿雷恩•马丁参加加勒比联合新闻团访华。2006年5月23日至6月2日,由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组成的中国记者代表团访牙,进行参访和采风。2007年5月13日至25日,牙《集锦报》副主编和牙《观察家报》执行主编参加加勒比国家主流媒体访华团访华。2008年8月12日至17日,牙4名非注册记者应邀来华采访北京奥运会情况。2009年11月11日至25日,牙国营电视台节目制作人来华参加广播电视中高层管理研修班。2010年10月,牙媒体记者来华参加加勒比地区国家新闻记者研修班。

  (四)体育。2004年1月,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为牙买加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韦布提供为期一个月的在华培训。2006年7月9日至13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率中国体育代表团访牙,中国田径协会和牙买加业余田径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2007年9月,牙买加体育代表团来华参加第十二届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2008年8月和9月,牙买加体育代表团来华参加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取得奥运会六金三银二铜、残奥会一枚铜牌的佳绩。在奥运会上多次获金牌并打破世界记录的短跑选手博尔特还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5万美元,用于救助汶川地震中残疾的儿童。

  (五)其他领域的交流。2002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访问牙买加,牙买加总督库克会见。 2005年10月5日至10日,国家海洋局副司长王飞率领中国海洋代表团访牙,这是中国海洋代表团首次访牙。期间,中国“大洋一号”海洋考察船也访牙。 2007年11月14日至15日,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访问牙买加。2005年11月15日至22日,应中国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5位牙买加青年代表来华参加“中拉青年节”活动。2007年8月,牙遭受“迪安”飓风袭击,中国红十字会向牙红十字会提供3万美元救灾援助。9月,牙中友协代表团来华出席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民间友好论坛。2008年9月,中国政府和红十字会就牙遭受“古斯塔夫”热带风暴袭击分别向牙提供10万美元和5万美元现汇救灾援助。10月,杭州市对外友协会长虞荣仁访牙,蒙特哥贝市市长辛克莱应邀出席杭州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峰会,并与义乌市签订“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2010年7月,浙江省杭州市政协主席孙忠焕访牙。8月,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访牙。11月,中国红十字会就牙遭受“尼科尔”热带风暴袭击向牙提供3万美元救灾援助。

  1986年4月2日,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与深圳市结为友好城市。 2010年10月,牙买加蒙特哥贝市与杭州市结为友好城市。

  四、重要双边协定及文件

  (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牙买加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1972年11月21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和牙买加驻加拿大高级专员史密斯在渥太华签署。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贸易协定》

  1976年9月26日签署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商品协定》

  1978年12月13日签署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文化协定》

  1991年6月5日签署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的协定》

  1994年10月26日签署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关于互免公务旅行签证的协定》

  1995年5月10日,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王建立和牙副总理兼外交和外贸部长西摩•马林斯在金斯敦签署,协定于1995年6月8日起生效。

  (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

  1996年6月3日钱其琛副总理和牙副总理兼外交和外贸部长马林斯在北京签署

  (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与牙买加互免签证的协定》

  1997年6月25日中国驻牙买加大使李尚胜和牙买加副总理兼外交和外贸部长马林斯在金斯敦签署

  (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和牙买加文化和旅游部关于中国旅游团队赴牙买加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

  2005年2月曾庆红副主席访问牙买加期间签署

  (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关于教育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2005年6月20日在北京签署

】 【打印

联络我们
  • 总协调: 商务部美大司

    电 话: +86-10-65198841

    传 真: +86-10-65198904

  • 论坛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90

    传 真: +86-10-85226526

  • 企业家大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电 话: +86-10-68013344转8672

    传 真: +86-10-68017153

  • 展览会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61

    传 真: +86-10-85226558

  • 媒体协调:商务部办公厅

    电 话: +86-10-65198535

    传 真: +86-10-651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