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背景资料> 中加友好往来

中国与圭亚那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1971年11月,中国和圭亚那政府签署互设商务办事处的协议。1972年3月,中国驻圭商务办事处开始工作。1972年6月27日,中国与圭亚那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日,中国在圭设使馆;1973年10月,圭在华设使馆。

  圭亚那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长期友好,往来频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

  重要互访:

  1975年3月,伯纳姆总理访华。周恩来总理会见,并与其会谈。

  1977年4月18日至29日,阿瑟•钟总统访华。华国锋主席和李先念副总理分别会见。

  1978年7月20日至24日,耿飚副总理访圭,与圭总理伯纳姆、副总理里德分别举行会谈。

  1981年2月20日至26日,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圭。伯纳姆总统、第一副总统兼总理里德和国民议会议长纳拉因分别会见。

  1984年6月11日至15日,伯纳姆总统访华。李先念主席举行会谈。胡耀邦总书记、邓小平主任和万里代总理分别会见。

  1989年6月30日至7月8日,纳拉因议长访华。杨尚昆主席和万里委员长分别会见。

  1990年4月10日至15日,杰克逊外长访华。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会见。钱其琛外长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两国外交部官员会晤制度议定书。

  1993年6月30日至7月5日,陈慕华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圭。圭总统契迪•贾根、总理海因兹、议长德里克•贾根分别会见。

  1993年12月12日至18日,契迪•贾根总统访华。江泽民主席举行会谈,李鹏总理会见。

  1996年4月28日至5月3日,罗西外长率政府经贸代表团访华,并出席中圭经贸混委会第六次会议。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会见。

  1996年7月21日至31日,海因兹总理率圭中友协代表团访华。李鹏总理会见。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联部副部长李北海分别宴请。

  1998年7月20日至21日,钱其琛副总理访圭。期间,与贾根总统举行会谈,分别会见了海因兹总理、德里克•贾根议长和反对党领袖霍伊特。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中圭互免公务旅行签证协定。

  1998年11月12日至20日,圭外交部总司长玛里琳•迈尔斯访华,正式启动中圭外交部官员会晤机制。

  2001年7月1日至3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访圭。圭代总统海因兹总理、代外长泰克塞拉分别会见,周与泰进行了两国外交部间的第二次磋商。

  2001年8月29日至9月8日,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圭人民进步党总书记拉莫塔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分别会见,中联副部长蔡武举行工作会谈。

  2003年1月7日至8日,国务委员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圭。贾格迪奥总统举行会谈,海因兹总理会见。

  2003年1月25日至27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访圭,参加华人抵圭150周年庆祝活动。贾格迪奥总统、海因兹总理和英萨纳利外长分别会见。

  2003年3月26日至4月2日,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贾格迪奥总统对中国国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举行会谈,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

  2004年 5月30日至6月9日,拉姆卡伦议长访华,吴邦国委员长会见。

  2004年10月2日至4日,李肇星外长访问圭,分别会见圭总统贾格迪奥、总理海因兹,并与外长英萨纳利举行会谈。

  2005年6月11日至17日,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圭人民全国大会党领袖科宾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等分别会见,中联部副部长蔡武主持工作会谈。

  2005年7月20日至27日,应中国政府邀请,海因兹总理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外交部长李肇星等分别会见,国务委员唐家璇举行会谈。

  2005年9月4日至13日,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圭代理大法官兼高等法院首席大法官辛格夫妇来华参加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

  2006年6月14日至18日,应圭卫生部邀请,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赴圭考察圭卫生体制并看望我援圭医疗队。圭卫生部长拉姆萨米会见。

  2006年7月25日,圭亚那外交部总司长哈珀女士来华参加中国与加勒比建交国外交部间第三次磋商。

  2007年5月10日至19日,应中联部邀请,圭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唐纳德•拉莫塔率干部考察团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会见。

  2007年7月9日至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圭亚那。期间与圭国民议会议长拉姆克兰举行会谈,会见圭总统贾格地迪奥、总理海因兹、人大党领袖科宾,并在圭国民议会发表演讲。

  2007年9月22日至29日,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圭亚那上诉法院代院长、高等法院院长卡尔•辛格一行8人访华。

  2007年11月,圭卫生部长拉姆萨米来华出席全球基金年会。

  2008年7月,圭亚那国防军参谋长海军准将百斯特访华。

  2008年8月,中国共产党特使居黎东访问圭并出席圭亚那执政党人民进步党第29届党代会开幕式。访问期间,拜会了贾格迪奥总统,与海因兹总理共进工作早餐,与人民进步党总书记拉莫塔举行会谈。

  2008年9月,贾格迪奥总统来华出席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并访问北京和重庆。温家宝总理与贾举行会谈。期间,中圭举行第十届经贸混委会。

  2009年11月,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少将访圭。

  2009年11月,圭农业部长帕索德访华。

  2010年7月,贾格迪奥总统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加共体日活动。

  2011年3月,应圭人民进步党邀请,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率中共代表团访圭,贾格迪奥总统、海因兹总理和拉姆克兰议长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人民进步党总书记拉莫塔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为推动中圭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两国领导人和政府经贸部门负责人保持经常互访,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1996年)、刘山在(1999年)、吉林省副省长魏敏学(2000年)、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何少川(2002年)、商务部副部长安民(2005 年1月)、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2006年2月)、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助理赵建平(2007年5月)、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2007年10月)、重庆市市长王鸿举(2009年8月)等曾先后率经贸团组访圭。两国经贸和经济技术合作持续发展。

  2004年12月,圭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2005年2月,中国政府宣布将圭列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

  2006年2月,中圭经贸混委会第9次会议在圭举行。双方决定成立中圭商贸发展联合会,由中国贸促会和圭私营企业协会牵头运作。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与圭外贸国际合作部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2007年9月,圭旅游、工商部长普拉沙德率团来华参加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

  中圭贸易额较小,近年来有所发展。中国对圭出口商品主要是钢铝制品、机械器具、纺织品、摩托车等,主要进口原木。

  三、文化、教育、新闻、卫生等方面的交往与合作

  中圭建交后,双边文化、教育关系发展较快。1984年双方签署文化协定。1997年7月,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圭。圭总统海因兹会见了艾副部长。圭教育文化发展部长比斯诺斯与艾进行了工作会谈。这是中圭建交25年来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首次访圭。1973年,圭乒乓球队应邀来华参加了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此后,中国多次向圭派出体育团队和教练。2003年10月,河北省杂技团在圭进行访问演出。2006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赴圭访演。2007年7月,中国杂技民乐团赴圭访演。

  教育方面,中圭交流与合作以学生交流为主。2010学年共有26名圭亚那留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学习。

  中圭新闻交流不断加强。2005年8月29日至9月4日,以圭亚那总统新闻官、政府新闻署署长帕索德为团长的圭亚那新闻代表团一行7人访华。圭于2003年、2005年、2007和2010年均派新闻记者参加加勒比联合新闻团访华或加勒比新闻记者培训班。

  卫生合作方面,1977年5月,中国曾派出医疗考察组赴圭进行考察。1993年3月中圭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关于派遣中国医疗队赴圭工作的议定书》,同年7月,中国向圭派出第一支医疗队。2010年6月,中国第九批医疗队抵圭。

  2006年5月,福建省福州市与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2007年6月,中国派驻的首批9名援圭青年志愿者抵圭。2009年8月,第二批14名援圭青年志愿者抵圭。

  2007年10月,圭中文化友协会长博伊尔来华参加首届中国—拉美、加勒比民间友好论坛。2010年11月18日,原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拉友协会长成思危率中拉友协代表团访问圭亚那,期间分别拜会了贾格迪奥总统和海因兹总理。

  四、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1972年6月27日,中国驻英国使馆代办裴坚章和圭驻英国高级专员约翰•卡特在伦敦签署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关于发展两国贸易关系、互设商务办事处的协议》

  1971年11月24日,圭贸易部长辛格和中国外贸部长白相国在北京签署

  (三)《关于中圭成立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混委会换文》

  1984年6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和圭副总统沙哈布丁在北京签署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文化协定》

  1984年6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和圭副总统沙哈布丁在北京签署

  (五)《中圭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1988年12月2日,中国驻圭大使杨增业和圭国际经济合作局局长拉贾纳在乔治敦签署

  (六)《中圭外交部官员会晤制度议定书》

  1990年4月15日,钱其琛外长和圭外长杰克逊在北京签署

  (七)《中圭两国政府关于派遣中国医疗队赴圭工作的医疗合作议定书》

  1993年3月26日,中国驻圭大使王保民和圭卫生部长在乔治敦签署

  (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公务旅行签证协定》

  1998年7月20日,杨洁篪副外长和罗西外长在圭首都乔治敦签署

  (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

  2001年9月17日,吴正龙大使和圭对外贸易和国际合作部长罗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乔治敦签署

  (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圭亚那共和国政府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

  2003年3月27日,商务部长吕福源和圭亚那外贸和国际合作部长罗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北京签署

  (十一)《关于2007年度开展援圭亚那青年志愿者项目的协议书》

  2007年6月6日,张君高大使和圭亚那外贸与国际合作部部长杰弗里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乔治敦签署

  (十二)《中国旅游团队赴圭亚那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

  2007年7月10日,张君高大使和圭亚那财政部长辛格在乔治敦签署

】 【打印

联络我们
  • 总协调: 商务部美大司

    电 话: +86-10-65198841

    传 真: +86-10-65198904

  • 论坛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90

    传 真: +86-10-85226526

  • 企业家大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电 话: +86-10-68013344转8672

    传 真: +86-10-68017153

  • 展览会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61

    传 真: +86-10-85226558

  • 媒体协调:商务部办公厅

    电 话: +86-10-65198535

    传 真: +86-10-651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