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背景资料> 中加友好往来

中国与安提瓜和巴布达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1983年1月1日,中国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顺利发展,双边高层互访和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增进了两国间的了解和信任。

一、 重要互访

  1983年7月,应中国政府邀请,维尔•伯德总理访华。李先念主席礼节性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主持会谈。

  1984年12月,韩叙副外长对安巴进行工作访问。安巴总督雅各布斯、总理伯德分别会见,副总理兼外长莱斯特•伯德会见。

  1985年6月,应吴学谦国务委员兼外长的邀请,安巴副总理兼外长莱斯特•伯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国务院总理会见伯一行,吴学谦同伯德进行会谈。

  1990年2月,刘华秋副外长应邀对安巴进行工作访问。安巴总理维尔•伯德会见,副总理兼外长莱斯特•伯德同刘副外长会谈。

  1992年7月,应安巴政府的邀请,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对安巴进行正式访问。安巴总理维尔•伯德会见。罗干分别与外长莱斯特•伯德、财政部长约瑟夫进行了会谈。

  1996年4月,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应邀对安巴进行工作访问。安巴总理兼外长莱斯特•伯德举行欢迎宴会并主持会谈,参议长珀西瓦尔、外交部常秘托马斯和默多克等分别会见。

  1997年10月,应李鹏总理邀请,安巴总理兼外长莱斯特•伯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李总理与伯德举行会谈,乔石委员长、李瑞环主席和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分别会见。

  2000年11月, 教育部长陈至立访问安巴。安巴总督卡莱尔、总理伯德分别会见,教育部长威廉斯主持会谈。

  2002年7月,应外交部邀请,安巴外交部常秘默多克访华。外交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何晓卫分别会见,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与默举行会谈。

  2002年9月,中国政府特使、上海市副市长姜斯宪率上海市申博代表团访问安巴。

  2003年1月,国务委员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安巴,与安巴总理伯德进行了正式会谈,并拜会了安巴总督卡莱尔。

  2003年9月,安巴计划和贸易部长加斯顿•布朗来华参加了加勒比8国部级经济官员研讨班并出席了厦门投资贸易洽谈会。

  2004年6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访问安巴并在安巴主持中国与加勒比9个建交国外交部间的第二次磋商。访问期间,安巴总督卡莱尔、总理斯潘塞等分别会见。

  2004年11月,应温家宝总理邀请,安巴总理斯潘塞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温总理与斯潘塞总理进行了正式会谈,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国家军委副主席曹刚川上将分别会见。

  2005年12月,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访问安巴,分别会见总理兼外长斯潘塞、外交部常秘默多克,并与副总理兼工程部长丹尼尔举行简短会谈。

  2006年7月,安巴外交部常秘默多克来华出席中国与加勒比建交国外交部间第三次磋商。

  2006年9月,李肇星外长访问了安巴,期间拜会了安巴总督卡莱尔,与斯潘塞总理兼外长举行了会谈。

  2007年8月,安巴联合进步党主席西麦斯特率团访华,期间会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

  2008年7月,中国政府加勒比事务特使赵振宇访问安巴,会见了斯潘塞总理兼外长,并与外交部常秘默多克举行会谈。

  2008年9月,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丁进攻少将访问安巴,会见了斯潘塞总理兼外长,并与国防军参谋长托马斯举行会谈。

  2009年8月,安巴外交部常秘奥托(女)来华参加“加勒比和南太国家公共行政管理研修班”。

  2010年4月,安巴总理斯潘塞致函温家宝总理向中国青海玉树地震的遇难者及其亲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2010年7月,安巴司法部国务部长马沙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加勒比共同体日活动。

  2010年8月,安巴总理斯潘塞致函温家宝总理慰问中国甘肃舟曲泥石流的遇难者及其亲属。

  2010年12月,国务委员刘延东访问安巴。会见了安巴总督卡莱尔,与斯潘塞总理举行了会谈。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中国政府重视与安巴发展经贸关系,积极推动经济技术合作,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1986年)、部长助理王文东(1988年)、副部长孙广相(2001年)等经贸主管部门负责人先后访问安巴,安巴经济发展、工业和旅游部长威廉斯于1991年访华,双方就开展经济技术合作达成了一系列协议。2007年9月,安巴旅游部长罗弗尔、农业国务部长玛西亚、驻华大使肖尔等来华参加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2008年6月,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访问安巴。

  2004年11月,安巴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2005年2月,中安巴签署关于中国公民赴安巴旅游的谅解备忘录。

  2010年5月,中国援建的巴布达社区中心项目举行开工典礼。

  2010年10月,中国政府援建的安巴路灯项目举行竣工交接仪式。

  2011年3月,中国政府援建的安巴格雷斯水池项目举行竣工仪式。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近年来,中国与安巴的双边贸易发展迅速,但以中国出口为主,主要出口船舶、纺织品、日用家电、塑料橡胶制品和矿物燃料等。

  三、 其他双边交往与合作

  大连少年杂技团和中国杂技团分别于1996年9月和1998年6月赴安巴访问演出。

  2003年9月,安巴ABS电视台派人参加加勒比联合新闻团访华。

  2005年9月,安巴“十字军广播公司”记者菲尔•乔治参加第二次加勒比联合新闻团访华。

  2006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赴安巴访演。

  2007年3月,山东省杂技团赴安巴访演。

  2010年6月,安巴观察家传媒集团主席温斯顿•德里克参加第五期拉美媒体高级考察团访华。

  四、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安提瓜和巴布达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1982年12月22日签署。

  2、《关于中国公民旅游团队赴安巴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

  2005年2月签署。

  3、《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与安提瓜和巴布达信息、广播电讯、科学和技术部关于加强两国科技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2010年12月31日签署。

】 【打印

联络我们
  • 总协调: 商务部美大司

    电 话: +86-10-65198841

    传 真: +86-10-65198904

  • 论坛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90

    传 真: +86-10-85226526

  • 企业家大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电 话: +86-10-68013344转8672

    传 真: +86-10-68017153

  • 展览会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61

    传 真: +86-10-85226558

  • 媒体协调:商务部办公厅

    电 话: +86-10-65198535

    传 真: +86-10-651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