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背景资料> 走进加勒比> 加勒比国家简介

多米尼克国家概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国名】 多米尼克国(The Commonwealth of Dominica)

  【面积】 751平方公里

  【人口】 7万(2006年)。主要为黑人和黑白混血种人。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少数信奉新教。英语为官方语言。

  【首都】 罗索(Roseau),人口约2万。

  【国家元首】 总统尼古拉斯•利物浦(Nicholas LIVERPOOL),2003年11月就职,任期5年,2008年10月连任。

  【简况】 位于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东北部。东临大西洋,西濒加勒比海,南与马提尼克岛隔马提尼克海峡、北同瓜德罗普隔多米尼克海峡相望。岛内多山,年平均气温25-32°C,属热带海洋气候。

  多土著居民为来自南美印第安部落的阿拉瓦克人和加勒比人。1493年哥伦布来到该岛。根据1763年《巴黎条约》规定,该岛划归英国,此后被法国两度占领。1805年法国占领者放火烧毁罗索,英国支付8000英镑“赎金”后正式占领多米尼克岛。1958年加入西印度联邦。1967年实行内部自治。1978年11月3日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1978年12月加入联合国。

  【行政区划】 全国分21个选区。

  【政治】 多独立后,工党曾短期执政。此后,自由党和统一工人党相继执政。2000年1月,工党在大选中以微弱多数获胜,与自由党联合执政。2004年1月,查尔斯总理病逝,教育部长罗斯福•斯凯里特(Roosevelt SKERRIT)出任工党领袖并接任总理。2005年2009年,工党在大选中连续获胜并单独执政,斯凯里特连任总理。

  【政府】 本届政府于2009年12月组成,有内阁成员19人,主要成员有:总理兼财政、外交和信息技术部长罗斯福•斯凯里特,土地、住房与水资源管理部长雷金纳德•奥斯特里(Riginald AUSTRIE),农业与林业部长马修•沃尔特(Matthew WALTERS),公共工程、能源和港口部长雷伯恩•布莱默(Rayburn BLACKMOOR),旅游与司法部长伊恩•道格拉斯(Ian Douglas),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皮特•塞让(Peter SAINT. JEAN)、总检察长弗朗辛•巴伦(Francine BARON)、国家安全、劳动与移民部长查尔斯•萨瓦林(Charles SAVARIN)等。

  【宪法】 现行宪法于1978年11月3日独立时生效。宪法规定,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任期5年,不得超过两任。

  【议会】 一院制,任期5年。共30席,其中21席由选举产生,9席根据总理和反对党领袖提名产生(总理提名5人,反对党领袖提名4人,由总统任命,称参议员)。本届议会于2009年12月组成,经选举产生的21席中,工党占18席,统一工人党占3席。议长阿利克斯•博伊德-奈茨夫人(Alix BOYD-KNIGHTS)。

  【司法机构】 由东加勒比最高法院和地方初审法院组成,英国枢密院司法委员会拥有司法终审权。东加勒比最高法院6名陪审法官中须有一位长期在多居住,负责即席裁决。地方初审法院处理涉及不超过500东加元的违法行为。

  【政党】 主要有两个政党:

  (1) 多米尼克工党(Dominica Labor Party, DLP):执政党。1955年成立,1978年至1980年执政,1985年重组。2000年大选获胜,与自由党组成联合政府。2005年和2009年大选中连续获胜并单独执政。领袖罗斯福•斯凯里特。

  (2) 多米尼克统一工人党(United Workers' Party, UWP):反对党。1988年7月成立,于1995年至2000年执政。现任领袖罗纳德•格林(Ronald GREEN)。

  【经济】 以农业为主,主要为向欧盟出口香蕉。政府财政赤字较大。2002年曾出现严重的财政危机,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加共体求援,并实施“经济稳定和调整”计划。近年来,多政府继续执行经济稳定计划,旅游业和农业逐步恢复,外债重组顺利进行,政府财政状况有所改善,经济实现增长,但仍较为脆弱。同时,为应对加入加共体单一市场的挑战,多政府努力通过修改现行法律,改善投资环境,鼓励私营经济发展,积极寻求外资、外援,拓展旅游等产业。

  2009年主要经济指标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3亿美元。

  增长率:-0.3%。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900美元。

  货币名称:东加勒比元。

  固定汇率:1美元=2. 7东加勒比元。

  通货膨胀率:4.98%。

  失业率:18%

  公共债务:2.49亿美元。

  外汇储备(2004年,黄金储备除外):4800万美元。

  (资料来源:多米尼克财政部)

  【资源】 蕴藏有大量的浮石,年产10万吨。地热和水力资源较丰富,有待开发。森林面积约360平方公里。

  【工业】 基础薄弱,仅有小型水果加工、服装、卷烟、酿酒、肥皂、榨油等轻工业。建筑业和制造业有所发展,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较小。

  【农业】 农业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6%,占出口收入的约一半。全国约有9000个农户,10万英亩耕地,约40%的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主要农产品有香蕉、椰子、柑桔、芒果等。香蕉是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主要出口欧盟国家。近年来,受国际市场价格走低和欧盟取消优惠政策的影响,香蕉生产和出口大幅下降,2007年香蕉总产量仅7000吨。近年,多政府致力于推行农业生产多样化,发展花卉业、水产养殖和蔬菜生产。

  【旅游业】 多旅游资源丰富,有热带雨林、温泉、冷泉、瀑布等景观,发展潜力较大。近年来,多政府致力于吸引外资,利用雨林、火山等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2004年全国有客房889间,到港邮轮287艘次。赴多游客46.2万人次,增长83%,过夜游客8.17万,主要来自加勒比国家、美国、加拿大和欧洲。

  【金融业】 近年来政府大力发展离岸金融业,但规模尚小。

  【交通运输】 以公路运输为主,没有铁路。

  公路:岛内有全天候公路1200公里,其他公路200公里。

  水运:最大港口是罗索,其次是朴次茅斯。年吞吐量约10万吨。

  空运:有两个机场,只能供小型飞机白天起降。年客运量约为2万人。现政府正着手利用欧盟援助对北部最大的机场迈维豪机场进行改造。

  【对外贸易】 多经济高度依赖进出口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GDP总量,商品贸易逆差明显。主要出口香蕉等农产品,进口石油、日用品、食品等。英国为最主要贸易伙伴,其次是牙买加和安巴。进口主要来源为美国、特多和英国。

  【外国资本】 英国是最大投资者,垄断了公用事业以及水果加工、香蕉收购和出口等。美国、加拿大等国也有少量投资。全国金融业的95%属于外资。

  【人民生活】 2004年全国有7所医院和44个卫生所,有医生35名、护士92名、床位252个。水电能满足能源需要的75%。2002年全国有23700部固定电话,9400部移动电话,因特网用户达12500户。

  【教育】 对5-15岁儿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2004年全国有82所学龄前学校、65所小学,15所中学,还有两所高等学院、一所护士学校和西印度大学的一个教学中心,在校学生约1.6万人。成人文盲率5%。

  【对外关系】 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准则发展与其他国家关系,强调国家间应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边界的不可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反对恐怖主义,提倡尊重人权和自由,提倡互惠合作。

  多对外关系首要目标是确保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完整,全力争取国际援助,吸引外资。强调发展与欧盟、美国、日本和加拿大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关系,重视发展与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关系。支持并积极参与加勒比地区一体化。目前,多已与5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 【打印

联络我们
  • 总协调: 商务部美大司

    电 话: +86-10-65198841

    传 真: +86-10-65198904

  • 论坛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90

    传 真: +86-10-85226526

  • 企业家大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电 话: +86-10-68013344转8672

    传 真: +86-10-68017153

  • 展览会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61

    传 真: +86-10-85226558

  • 媒体协调:商务部办公厅

    电 话: +86-10-65198535

    传 真: +86-10-651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