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背景资料> 走进加勒比> 加勒比国家简介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概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国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Trinidad and Tobago)。

【面积】5128平方公里,其中特立尼达岛4828平方公里,多巴哥岛300平方公里。

【人口】122.75万(2011年)。其中印度裔人占40%,黑人占37.5%,其余为混血种人及欧洲人、华人和阿拉伯人后裔。英语为官方语言和通用语。居民中26%信奉天主教,22.5%信奉印度教,7.8%信奉英国圣公会教, 5.8%信奉伊斯兰教。

【首都】西班牙港(Port of Spain),人口49万。

【国家元首】总统乔治•理查兹(George RICHARDS),2003年3月17日就任,2008年3月连任,任期5年。

【简况】位于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的东南端,西与委内瑞拉隔海相望。属热带海洋性气候。气温在20-34℃之间。特立尼达岛原为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和加勒比族的居住地。1498年哥伦布经过该岛附近,宣布为西班牙所有。1781年被法国占领。1802年根据《亚眠条约》划归英国。多巴哥岛历经西、荷、法、英多次争夺,1814年根据《巴黎条约》沦为英国殖民地。1889年两岛成为一个统一的英殖民地。1956年实行内部自治。1962年8月31日独立。1976年8月1日改为共和国,现为英联邦成员国。

【政治】2010年5月24日,特多提前举行大选,联合民族大会党等5党组成的人民伙伴联盟赢得大选,联盟领袖卡姆拉•佩萨德-比塞萨尔(Kamla PERSAD-BISSESAR)于5月26日宣誓就任特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宪法】现行宪法于1976年8月1日生效。宪法规定特多为共和国,继续留在英联邦内;总统为国家元首,由参、众两院选举产生,任期5年;全国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政府由大选中获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政党组成,对议会负责。多巴哥设有多巴哥议会,享有有限的税收以及卫生、教育、住房及行政事务的权力。

【议会】分参、众两院,任期均为5年。参议院31席,由总统任命,其中总理提名16人,反对党领袖提名6人,另9人由总统在社会名流中选任,参议长蒂莫西•哈梅尔-史密斯(Timothy HAMEL-SMITH),2010年6月18日就任。议院41席,普选产生。在2010年5月举行的大选中,人民伙伴联盟获29席,人民民主运动党获12席,众议长韦德•马克(Wade MARK),2010年6月18日就任。

【政府】本届政府于2010年5月由大选中获胜的人民伙伴联盟组成。主要成员有:总理卡姆拉•佩萨德-比塞萨尔,外交部长苏鲁杰拉坦•兰伯昌(Surujrattan RAMBACHAN)、工程和运输部长杰克•沃纳(Jack WARNER)、教育部长蒂姆•戈皮辛格(Tim GOPIESINGH)、财政部长温斯顿•杜克兰(Winston DOOKERAN)、体育和青年部长阿尼尔•罗伯茨(Anil ROBERTS)、艺术和文化部长温斯顿•彼得斯(Winston PETERS)、劳工部长埃罗尔•迈克劳德(Errol MCLEOD)、司法部长休伯特•沃尔尼(Hubert VOLNEY)、法律事务部长普拉卡什•拉马达尔(Prakash RAMADHAR)、食品生产部长瓦桑特•巴拉特(Vasant BHARATH)、能源部长卡罗琳•西佩萨德-巴昌(Carolyn SEEPERSAD-BACHAN)、地方政府事务部长钱德雷什•夏尔马(Chandresh SHARMA)、国家安全部长布里格迪尔•约翰•桑迪(Brigadier John SANDY)、公共事务管理部长鲁德拉瓦蒂•拉姆古兰(Rudrawatee RAMGOOLAM)、高等教育部长法扎勒•卡里姆(Fazal KARIM)、卫生部长特蕾泽•B•科内利斯(Therese B CORNELIS)、公共设施部长伊曼纽尔•乔治(Emmanuel GEORGE)、计划和妇女部长玛丽•K•金(Mary K KING)、住房和环境部长鲁达尔•穆尼拉尔(Roodal MOONILAL)、贸易和工业部长斯蒂芬•卡迪兹(Stephen CADIZ)、旅游部长鲁铂特•格里菲思(Rupert GRIFFITH)、人民和社会部长格伦•拉马达尔辛格(Glen RAMADHARSINGH)、社区发展部长尼扎姆•巴克什(Nizam BAKSH)、多巴哥发展部长弗内拉•阿莱恩•托平(Vernella Alleyne TOPPIN)等。

【行政区划】全国分为9个郡、2个市、3个区和1个半自治行政区(多巴哥岛)。

【司法机构】设最高法院(由高等法院和上诉法院组成)和地方法院。地方法院和高等法院均对民事和刑事案件享有初审权。上诉法院受理地方法院和高等法院审理过的上诉案件。终审法院为英国枢密院,但将逐步过渡到加勒比法院。

【政党】主要政党:

  (1)联合民族大会党(United National Congress):执政党。1989年4月成立。1995年首次上台执政,并在2000年12月举行的大选中蝉联执政。2010年5月与人民大会党等5个政党组成人民伙伴联盟参加大选,并以高票胜选。主要代表印度裔人的利益。主张在权力分配、种族问题上实行平等。政治领袖卡姆拉•佩萨德-比塞萨尔。

  (2)人民大会党(Congress of People):执政党。2006年9月联合民族大会党内部严重分裂,政治领袖杜克兰另起炉灶,携5名支持其的众议员成立该党。2010年5月加入人民伙伴联盟参加大选并获胜。其主要支持者以中产阶级为主。政治领袖温斯顿•杜克兰。

  (3)人民民族运动党(People's National Movement):反对党。1956年1月成立。曾于1956至1986年和1991至1995年执政。2001年重新上台。2002、2007年大选两次蝉联执政。主要代表非洲裔人的利益,属温和的民族主义政党。主张政治自由、社会平等和种族博爱。

【经济】天然气和石油资源丰富。经济以能源开发和加工业为主。能源产品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0%左右,出口收入约占出口总收入的80%,是加勒比地区重要的石油输出国。加工制造业门类较齐全。近年来,建筑业、旅游业、金融保险业等行业发展较快。特多已同中国、加拿大、法国、英国、美国等国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与中国、加拿大、丹麦、德国、法国、意大利、挪威、瑞典、瑞士、美国等国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以吸引更多外来直接投资。2010年主要经济数字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212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2100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2.5%

  货币名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元

  汇率:1美元=6.3特元

  通货膨胀率:11.3%

  失业率:6.4%

【资源】主要有石油和天然气。已探明和有可能开采的天然气储量已达4361亿立方米,石油储量为7.283亿桶。特多还拥有世界最大的天然沥青湖,该湖面积约47公顷,估计储藏量1200万吨。

【工业】以石油、天然气开采和炼油为主,其次为建筑业和制造业。主要制造业有化肥、钢铁、食品、烟草等。特多日产原油15.16万桶,年产天然气393亿立方米,是世界上第五大液化天然气国,占据美国天然气市场份额的70%多,同时是世界上最大的氨肥和甲醇出口国。

【农业】主要种植甘蔗、咖啡、可可、柑桔、椰子和水稻等,其中可可质量上乘。75%的食品靠进口。全国可耕地约23万公顷。2010年5月,加勒比可可论坛在特多举办,特多政府表示将继续扩大可可生产,并将出台一系列鼓励措施。

【旅游业】旅游业约占GDP总量的13.8%,从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口的16.7%。特多正改变经济过多依赖石油业的状况,大力发展旅游业,计划在2015年使旅游业达到GDP总量的16.5%,从业人员达19.2%。赴特多游客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及加勒比其他国家。

【交通运输】以公路运输为主。有公路8000多公里。

  水运:主要港口有4个:西班牙港、利萨角、查瓜拉马斯和塔巴拉多角。其中西班牙港最大,有通往世界各大港口的海运线。有6艘商船,其中客船1艘,客货船4艘,油艇1艘。

  空运:有6座机场。其中,特立尼达岛和多巴哥岛各有一机场,均可停降波音747等大型客机。皮亚科国际机场是英语加勒比地区最现代化的机场,有飞往欧洲、美国、加拿大、拉美多国的直达航班。

【财政金融】2010财年,特多财政收入为66.14亿美元,财政支出72.4亿美元。公共部门债务占GDP的26.4%。外汇储备为96.59亿美元。

【对外贸易】主要出口石油、化工产品、制成品、原材料和牲畜。主要进口燃料、润滑油、运输设备和食品等。主要贸易伙伴是美国、哥伦比亚、委内瑞拉、俄罗斯、巴西、中国。

【人民生活】社会福利较为完备。政府向老年人和失业者分别提供养老金和失业救济金。2009年,全国共有固定电话31.48万部,手机197万部,互联网用户59.3万户。

【教育】 中、小学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大学有西印度大学特多圣奥古斯丁分校及新近成立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学,另有东加勒比农学院和一所教师培训学院。

【对外关系】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主张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发展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合作,积极推进加勒比一体化进程。确定外交为“2020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以促进特多经济发展为核心任务。努力加强并深化与加共体、美洲国家组织、联合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确保特多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最佳形象。在与西方保持密切关系的同时,强调加强与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联系。

】 【打印

联络我们
  • 总协调: 商务部美大司

    电 话: +86-10-65198841

    传 真: +86-10-65198904

  • 论坛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90

    传 真: +86-10-85226526

  • 企业家大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电 话: +86-10-68013344转8672

    传 真: +86-10-68017153

  • 展览会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61

    传 真: +86-10-85226558

  • 媒体协调:商务部办公厅

    电 话: +86-10-65198535

    传 真: +86-10-651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