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背景资料> 走进加勒比> 加勒比国家简介

苏里南国家概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国名】苏里南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Suriname)。

【面积】163820平方公里(包括同圭亚那有争议的1.7万平方公里)。

【人口】49.2万。其中印度人占37%,克里奥尔人占31%,印度尼西亚人占15%,丛林黑人占10%,印第安人占2%,华人占2%,其他人种占3%。荷兰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苏里南语。各民族均有自己的语言。居民的48%信奉基督教,27%信奉印度教,20%信奉伊斯兰教。

【首都】帕拉马里博(Paramaribo),人口25.9万。

【国家元首】总统德西•鲍特瑟(Desire BOUTERSE),2010年8月就任。

【简况】位于南美洲北部。东邻法属圭亚那,南界巴西,西连圭亚那,北濒大西洋。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3~27℃。

  原为美洲印第安人居住地。1593年被西班牙探险者宣布为其属地。1602年荷兰人开始到此定居。1630年英国移民迁此。1667年英、荷签订条约,苏成为荷兰殖民地。1815年维也纳条约正式确立荷对苏的殖民主地位。1954年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外实行内部自治。1975年11月25日宣布独立,成立共和国。

【政治】2010年5月25日,苏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反对党大联盟获得议会51席中的23席。随后,大联盟和A联盟、人民联盟组阁成功。7月19日,苏国民议会举行总统选举,反对党大联盟候选人、民族民主党主席鲍特瑟当选总统,并于8月12日就职。

【宪法】 1987年国民议会通过新宪法草案并生效。宪法规定:立法权由国民议会和总统共同行使,国民议会经由全民选举产生。总统和副总统由国民议会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选举产生,如果未达三分之二,将由国民议会和省、市议会共同组成的国民大会选举产生。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务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行使行政权,任命内阁;政府由总统、副总统及各部部长组成,副总统兼任总理,领导内阁,对总统负责,政府部长不是国民议会的议员;国务委员会监督政府执行国民议会的决定,成员由总统和工会、企业、立法机构及军方等主要政治力量的代表组成,有权否决它认为违背宪法的法案,最终否决权在总统手中,总统在1个月内考虑同意或反对国务委员会的决定。法院的司法独立,不受任何方式的干涉。

【议会】 国民议会为一院制,设51个席位,任期5年。议长珍妮弗•西蒙斯(Jennifer Simons),2010年7月就任。

【政府】 本届政府于2010年8月13日正式成立。主要成员有:总统德西•鲍特瑟、副总统罗伯特•阿梅拉利(Robert AMEERALI)、财政部长旺妮•布杜(Wonnie BOEDHOE)、外交部长温斯顿•拉金(Winston Lackin)、自然资源部长吉姆•霍克(Jim HOK)、国防部长拉米尔•拉图尔(Lamure LATOUR)、公共工程部长拉蒙•亚伯拉罕斯(Ramon ABRAHAMS)、贸工部长迈克尔•米斯金(Michael MISKIN)、区域计划、土地和森林管理部长马蒂纳斯•萨斯特罗雷焦(Martinus Sastroredjo)、劳工、科技发展和环境部长欣马多•克罗莫苏托(Ginmardo KROMOSOETO)、农牧渔业部长亨德里克•塞特罗维焦约(Hendrik SETROWIDJOJO)、教育部长雷蒙德•萨普恩(Raymond SAPOEN)、内政部长苏瓦托•穆斯塔贾(Soewarto MOESTADJA)、社会事务和住房部长艾丽斯•阿马福(Alice AMAFO)、运输、通讯和旅游部长巴利西•皮尼亚斯(Valisi PINAS)、卫生部长塞尔西乌斯•瓦特贝格(Celsius Waterberg)、地区发展部长莱纳斯•迪科(Linus DIKO)、青年和体育事务部长保罗•阿贝纳(Paul ABENA)、司法警察部长马丁•米西詹(Martin MIESIEDJAN)等。

【行政区划】 全国划为一市即帕拉马里博市和九省:瓦尼卡、尼克里、萨拉马卡、科摩维纳、马罗维纳、巴拉、勃洛克彭都、西帕里维尼、科罗尼。

【司法机构】 设最高法院、检察院和3个地方法院。最高法院法官任职终身制,院长埃瓦尔德•翁布勒(Ewald Ombre),2010年6月就任。总检察长索巴肖德尔•彭瓦西(Soebhaschaudre PUNWASI)。

【政党】 全国登记在册的政党有20多个,主要有:

  1. 大联盟:现政府执政联盟组成部分,由民族民主党、新苏里南党、民族统一团结党、进步农工联盟4党组成,2010年大选中获23席,其中民族民主党获18席,占主导地位。

  民族民主党(Nationale Democratische Partij,简称NDP):1987年6月军人集团建立该党。主张建立以民族、民主为基础的社会经济秩序,反对与荷兰保持密切关系。为最大的反对党。主席德西•鲍特瑟。

  2. A联盟:现政府执政联盟组成部分,由兄弟团结政治联盟、大众解放发展党、SEEKA党3党组成,党员主要为丛林黑人,又称马荣人。该联盟在2010年大选中获7席,其中兄弟团结政治联盟赢得4席,大众解放发展党赢得3席。

  3. 人民联盟:现政府执政联盟组成部分,由崇高真理党等4党组成,2010年大选中崇高真理党获得6席,其余党派均未获得议席。

  4. 新阵线:由进步改革党、民族党、工党和91民主选择党4党组成,2010年大选仅获14席而沦为反对党联盟,其中进步改革党获8席,民族党获4席,其余两党各获1席。

  (1)进步改革党(Vooruitstrevende Hervormings Partij,简称VHP):1949年成立,1974年改为现名。党员主要是印度斯坦人。为第二大执政党。主要维护印度斯坦人以及与荷、美企业有联系的社会阶层的利益。主张实行议会民主和加强同荷兰的关系。主席拉姆丁•萨灸(Ramdien SARDJOE)。

  (2)苏里南民族党(Nationale Partij Suriname,简称NPS):1946年成立,主要由克里奥尔人组成。自苏独立以来,除军人执政期以及1996年9月至2000年8月外一直处于执政党地位。主张实行议会民主,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主席鲁纳多•费内希恩(Runaldo Ronald Venetiaan)。

  (3)苏里南工党(Surinaamse Partij Van de Arbeid,简称SPA):工会为参与政治于1987年7月建立工党。核心成员多为C-47工会和政府职员工会成员。该党反对传统老党垄断政局的旧议会民主体制,也反对军人的军事专制,主张工会参政,自称代表劳动阶级的利益。2000年成为执政党之一,在政府中拥有3个部长席位。现主席为西赫弗里德•吉尔兹(Siegfried Gilds)。

【经济】苏里南自然资源丰富,但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经济发展不平衡。国民经济主要依靠铝矿业、加工制造业和农业。近年来,苏经济发展受挫,汇率不稳,政府推行的国有企业私有化改革进展缓慢。2004年苏政府发行新的货币苏元,取代苏盾,以抑制通货膨胀。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苏铝矿、石油、旅游和农渔业等产业造成不同程度影响,但因苏经济规模较小,危机尚未对苏经济基础造成直接大冲击,苏经济状况总体稳定。2010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32.97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245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4%

  货币名称:苏里南元

  汇率:1美元=2.75苏元

  通货膨胀率:6.4%

  失业率:9.5%(2009年)

  (资料来源:IMF官方网站、2010年经济季评)

【资源】 矿产主要有铝土矿,1998年底探明蕴藏量约为5.8亿吨。其他矿产有石油、铁、锰、铜、镍、铂、黄金等,近年来在近海发现石油。森林和水力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5%。1998年,苏宣布将160万公顷(相当于国土的10%)的原始雨林设为国家保护区。

【工业】 以铝土开采和加工为主,此外还有粮食加工、香烟、饮料、化工产品的生产等。苏为世界第九大铝矾土生产国,铝矿业是苏最重要的生产部门。

【农林渔业】 耕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0.36%。2008年农林渔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稻米、水果、蔬菜为主要农作物,此外还有甘蔗、棕榈、咖啡、可可等。总体上,苏为粮食净出口国。稻米播种面积占可耕地面积的近一半,43%的稻米出口,占出口总值8%。捕虾业也是重要的创汇业。

【交通运输】 以公路和水运为主。

  铁路:总长225公里,用来运输木材和铝矾土。无公用客运铁路。

  公路、桥梁:总长8837公里(2005年)。1999年7月竣工的哥本南大桥将首都帕拉马里博和西部尼克里地区连结起来。2000年5月竣工的苏里南河大桥将首都和东部地区连结起来。2008年苏计划开工950公里公路修筑。

  水运:可航行的河流总长约1500公里。首都帕拉马里博为主要港口。苏有1小型商业船队,至2002年底注册船只12艘。2002年装货230.6万吨,卸货121.2万吨。轮渡可通往圭亚那和法属圭亚那。

  空运:有一个国际机场,有四条国际航线。其他机场及简易机场只能供小型短距离起落飞机使用。

【财政金融】 2010年财政总收入25.155亿苏元,总支出28.017亿苏元,差额-2.862亿苏元。(资料来源:苏里南中央银行)

  截至2010年底,苏外汇储备(不含黄金)6.55亿美元,外债2.63亿美元。(资料来源:2010年经济季评)

【对外贸易】 经济对外贸的依赖很深。主要出口产品为氧化铝,其次为大米、虾、水果、木材等。主要进口产品为燃料、工业原材料和半制成品、机械、交通和生活用品。

  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加拿大、挪威和其他加勒比国家。2007年对主要出口目的地国的出口额占总出口额比重分别为:加拿大(24.5%),欧盟(21.3%),挪威(19.5%),美国(8.5%);2008年从主要进口国进口额占总进口额比重分别为:美国(23.8%),欧盟(23.4%),特多(20.6%),中国(7.9%)。

【人民生活】有现代化的医疗设施,近年医疗卫生系统人才流失极为严重。2001年研究资料表明,1970-1998年间培训的护士已有82%现在国外工作。2009年全国共有固定电话8.37万部,移动电话76.39万部,互联网用户16.3万人。2010年人均寿命74.2岁,人口增长率1.09%,出生率1.64%,死亡率0.55%,婴儿死亡率1.76%。

【教育】 基本延用荷兰的教育体制,对6~12岁儿童实行义务教育,大中小学都是免费教育。全国有1所大学(苏里南大学)。成人识字率为89.6%。

【对外关系】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维护国家主权、民族自决和不干涉内政等原则;重视发展同邻国圭亚那、巴西和法属圭亚那的关系;保持与美国、荷兰以及其他欧盟国家的务实关系;促进地区一体化,加强同南美大陆特别是亚马孙条约国家间的合作;近年来,努力开拓同日本、中国、印尼、马来西亚和韩国等亚太国家的关系。苏是加勒比共同体、加勒比开发银行、伊斯兰会议组织和美洲开发银行成员。与约100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 【打印

联络我们
  • 总协调: 商务部美大司

    电 话: +86-10-65198841

    传 真: +86-10-65198904

  • 论坛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90

    传 真: +86-10-85226526

  • 企业家大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电 话: +86-10-68013344转8672

    传 真: +86-10-68017153

  • 展览会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61

    传 真: +86-10-85226558

  • 媒体协调:商务部办公厅

    电 话: +86-10-65198535

    传 真: +86-10-651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