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背景资料> 走进加勒比> 加勒比国家简介

巴哈马国家概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国名】巴哈马国(The Commonwealth of The Bahamas)。

  【面积】陆地面积13878平方公里,由700多个岛屿(其中30个岛有人居住)及2400多个珊瑚礁组成。

  【人口】33.3万(2007年),黑人占85%,其余为白人和少量华人。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英语为官方语言。

  【首都】拿骚(Nassau),人口22.2万。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根据巴总理提名任命总督为其代表。现任总督阿瑟•福克斯(Arthur FOULKES),2010年4月14日就任。

  【简况】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东南海岸对面,古巴北侧。群岛由西北向东南延伸,长1223公里,宽96公里。由700多个岛屿及2400多个珊瑚礁组成,其中29个岛屿有人居住。属亚热带气候,8月为最热月份,平均气温30℃;1、2月为最冷月份,平均气温20℃。年平均气温23.5℃。年平均降水量1000毫米。

  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1492年哥伦布首航美洲最先到达巴哈马群岛中部的圣萨尔瓦多岛(华特林岛)。1647年首批欧洲移民抵达。1649年为英国人所占据。1717年英国宣布巴哈马群岛为其殖民地。1783年英国、西班牙签订《凡尔赛和约》,正式确定该群岛为英属地。1964年1月实行内部自治。1973年7月10日独立,现为英联邦成员国。

  【行政区划】全国共分31个区、19个岛组,在新普罗维登斯(首都拿骚所在地)、大巴哈马、安德罗斯、阿巴科、伊柳塞拉等主要岛屿上设有地方专员。

  【政治】 巴沿用英国的政治体制,实行议会制君主立宪制。1973年独立后,巴进步自由党和自由民族运动交替执政,政局长期保持稳定。2007年5月,自由民族运动在大选中获胜,党领袖休伯特•英格拉哈姆(Hubert INGRAHAM)出任总理。

  【政府】总理为政府首脑。本届政府于2007年5月2日组成,任期5年。内阁主要成员包括:总理兼财政部长休伯特•英格拉哈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布伦特•西莫内特(Brent SYMONETTE),国家安全部长汤米•特恩奎斯特(Tommy TURNQUEST),总检察长兼法律事务部长迈克尔•巴尼特(Michael BARNETT),教育部长卡尔•贝瑟尔(Carl BETHEL),住房部长肯尼思•拉塞尔(Kenneth RUSSEL),环境部长厄尔•德沃(Earl DEVEAUX),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尼科•格兰特(Neko GRANT),农业和海洋资源部长拉里•卡特赖特(Larry CARTWRIGHT),卫生部长休伯特•明尼斯(Hubert MINNIS),劳动和社会发展部长戴恩•福克斯(Dion FOULKES),青年、体育和文化部长德斯蒙德•班尼斯特(Desmond BANNISTER),旅游和航空部长文森特•范德普尔-华莱士(Vincent VANDERPOOL-WALLACE)。

  【宪法】现行宪法于1973年7月10日生效。宪法规定:巴哈马为主权民主国家,必须保证公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

  【议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任期5年。参议院由总督任命的16名议员组成,其中9名由总理提名,4名由反对党领袖提名,另3名由总理和反对党领袖协商提出。众议院由普选产生的41名议员组成。本届众议院由2007年5月2日大选产生,自由民族运动占24席,进步自由党占17席。参议长林恩•霍洛韦斯科(Lynn HOLOWESKO)和众议长阿尔文•史密斯(Alvin SMITH)于2007年5月就任。

  【司法机构】设有最高法院、上诉法院和地方法院。均受理刑事和民事案件。英国枢密院为终审法院。最高法院院长伯顿•霍尔(Burton HALL),上诉法院院长琼•索耶(Joan SAWYER)。

  【政党】(1)自由民族运动(Free National Movement),执政党,成立于1972年。由从进步自由党分裂出来的议员和联合巴哈马人党(United Bahamian Party)组成。领导层多为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曾于1992年至2002年执政。2007年5月2日大选获胜重新执政。领袖休伯特•英格拉哈姆。

  (2)进步自由党(Progressive Liberal Party),反对党。成立于1953年10月。1973年7月领导巴哈马独立。主要代表黑人和中小资产阶级利益。该党自独立起连续执政至1992年。2002年再次上台,执政至2007年5月。领袖为佩里•克里斯蒂(Perry CHRISTIE)。

  【经济】巴是加勒比地区最富裕的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西半球国家中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旅游业和金融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船舶服务业是国民经济重要部门。近几年巴政府在政策上作了些调整,提出经济多样化,吸引外资,取得一定进展。政府强调重点发展工农业,使巴逐步实现工业化和粮食自给。2009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72.83亿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4.5%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2.2万美元

  通货膨胀率:1.8%

  失业率:14.2%

  货币名称:巴哈马元;1元=100分

  汇率:1美元=1巴哈马元

  (主要资料来源:巴哈马政府财政预算报告)

  【资源】海产资源丰富,巴海域为世界重要渔场之一。有石油、天然气、盐等。可耕地少,淡水不足,农业资源有限。

  【制造业】有伐木、小船制造、水泥、食品加工、饮料、酿酒、手工艺品和制药等,主要集中在大巴哈马岛的自由贸易区内。为实施经济多样化战略,巴政府鼓励发展中小企业,并为此制定了优惠政策。

  【农渔业】巴土层薄,土壤贫瘠,农业不发达。只种植少量蔬菜、水果,主要农作物有甘蔗、蕃茄、香蕉、玉米、菠萝、豆类等。食品80%靠进口,部分蔬菜和柑橘类水果能自给并有少量出口,肉类生产基本上满足国内需求。巴政府对农产品和水果产品实行保护政策。

  巴海域是世界重要渔场之一,主要出产龙虾、海螺、石斑鱼、马林鱼、旗鱼和金枪鱼等,其中龙虾约占水产总量的60%。

  【旅游业】旅游业是巴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每年平均接待游客500万人次,旅游业年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和外汇收入的60%以上,为巴提供了约50%的就业机会。游客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全国共有旅店客房约15000间。座落在天堂岛的亚特兰蒂斯饭店举世闻名。

  【金融服务业】金融服务业是巴国民经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其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由于巴政经形势稳定,与美毗邻,境内无直接税,有严格的银行保密法,无外汇管制等原因,巴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离岸金融中心。

  【船舶服务业】船舶服务业是巴第三大经济部门,商船注册居世界第三,船舶注册量1400多艘,吨位超过5000万吨。

  【交通运输】航空和海运较发达。

  公路:公路总长3350公里,其中新普罗维登斯岛上约966公里,其余主要分布在伊柳塞拉岛、大巴哈马岛、长岛以及卡特岛上。

  水运:巴是国际海运中心之一,有两个主要港口:拿骚和自由港。

  空运:有通往美国、加拿大、欧洲、古巴等国的定期航班。有两个主要国际机场(拿骚和自由港),可降大型客机;另有55处国内机场,各主要岛屿间有航班运营。

  【财政金融】政府收入主要来自关税和印花税等,约占总收入的70%。2009年末,巴外汇储备8.18亿美元,同比增加2.56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8.28亿美元,同比减少44.25%。政府直接债务33.2亿美元,其中外债3.844亿巴元(2008年)。

  【对外贸易】巴主要商品长期依赖进口,每年均有巨额贸易赤字,主要靠旅游业收入维持国际收支平衡。主要出口渔产品、化工产品、药品、朗姆酒、食盐,进口食品、消费品、机械设备和汽车等。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加拿大、欧盟、韩国。2009年巴进出口总额为39.76亿美元。

  【人民生活】 2004年巴家庭平均收入为3.97万美元,但全国财富分配不均,贫富悬殊,家庭居民房屋拥有率为60%。

  【文化教育】小学6年制,中学6年制。公立学校对5-14岁儿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为小学98%,中学89%。学生多在巴哈马当地就读大学,巴哈马学院为巴最高学府。西印度大学在巴设有旅游分院。

  【对外关系】 奉行和平合作、尊重各国主权的外交政策。倡导民族自决、独立自主、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主张国际合作及和平解决争端。谴责“9.11”事件,支持国际反恐斗争。注重外交为经济发展服务。

  巴为联合国、加勒比共同体、加勒比国家联盟、美洲国家组织、英联邦以及不结盟运动成员国。截至2008年,巴与64个国家建有外交关系。

】 【打印

联络我们
  • 总协调: 商务部美大司

    电 话: +86-10-65198841

    传 真: +86-10-65198904

  • 论坛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90

    传 真: +86-10-85226526

  • 企业家大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电 话: +86-10-68013344转8672

    传 真: +86-10-68017153

  • 展览会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61

    传 真: +86-10-85226558

  • 媒体协调:商务部办公厅

    电 话: +86-10-65198535

    传 真: +86-10-651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