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背景资料> 走进加勒比> 加勒比国家简介

巴巴多斯国家概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国名】巴巴多斯(Barbados)

  【面积】431平方公里,最宽处23公里,最长处34公里。

  【人口】28.7万人,其中80%以上是非洲黑人后裔,4%为欧洲人后裔。英语为官方语言和通用语。居民多信奉基督教。

  【首都】布里奇顿(Bridgetown),人口约11.2万。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由女王任命的总督代表。总督克利福德•斯特朗•赫斯本兹爵士(Sir Clifford Straughn HUSBANDS),1996年6月1日就任。

  【简况】位于东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最东端。海岸线长97公里。属热带雨林气候,7-11月为雨季,1-6月为旱季。气温变化不大,年平均气温23-30 °C。

  16世纪以前,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和加勒比族在此居住。1518年西班牙人登岛,10多年后葡萄牙人入侵,1624年英国人宣布占有该岛,1627年设总督管辖。1958年加入西印度联邦,1961年10月取得内部自治地位,1966年11月30日宣布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

  【政治】独立后,民主工党和工党交替执政,政局一直较稳定。2008年1月15日,民主工党在大选中获胜上台,党领袖戴维•汤普森(David THOMPSON)出任巴第6任总理。2010年10月23日,汤普森总理因病逝世,副总理兼总检察长和内政部长弗罗因德尔•斯图亚特(Freundel STUART)接任总理。

  民主工党政府将解决民生问题摆在首要位置,在稳定物价、改善医疗条件、深化教育改革、新增住房用地和建设廉价住宅等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在精简政府机构、增强政治民主、加强议员同民众的联系、促进商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等方面出台了新政策。

  【宪法】1966年11月30日独立时生效。宪法规定不得对公民进行奴役、强迫劳动、非人道待遇、强行搜查、种族歧视等,保障信仰、集会和迁徙自由。

  【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任期5年。参议院21席,由总督任命,其中12席由总理提名,2席由反对党领袖提名,另7席由总督在社会各界名流中挑选。众议院30席,由直接选举产生。在2008年1月大选中,民主工党获20席,工党获10席。参议长布兰福德•泰特(Branford TAITT)和众议长迈克尔•卡林顿(Michael CARRINGTON)于2008年2月12日就任。

  【政府】总理为政府首脑。本届政府于2008年1月组成,后经过数次调整。主要内阁成员有:总理弗罗因德尔•斯图亚特、总检察长兼内政部长阿德里尔•布拉思韦特(Adriel BRATHWAITE)、外交和外贸部长玛克辛•麦克林(Maxine MCCLEAN,女)、旅游部长理查德•西利(Richard SEALY)等。

  【司法机构】 由上诉法院、高等法院和地方法院组成,不受行政干预。首席法官大卫•西蒙斯爵士(Sir David Anthony Cathcart SIMMONS),2002年1月就任。2005年4月加勒比法院成立后,取代英国枢密院成为巴终审上诉机构。

  【政党】 主要政党有三个。

  (1)民主工党(Democratic Labour Party):执政党。1955年从工党分裂出来组成。曾先后于1961-1976年、1986-1994年执政。2008年1月15日大选获胜再次执政。领袖弗罗因德尔•斯图亚特。

  (2)巴巴多斯工党(Barbados Labour Party):反对党。1938年成立,曾先后于1951-1961年、1976-1986年、1994-2008年执政。领袖欧文•阿瑟(Owen ARTHUR)。

  (3)人民自强党(The People's Empowerment Party):成立于2006年1月14日,脱胎于1988年开始的克莱蒙特•佩恩运动(Clement Payne Movement)。该运动领袖大卫•卡米松(David COMISSIONG)为现任党主席。

  【经济】传统上主要依赖于制糖及相关产业。近年来,巴政府推行经济多元化,大力发展旅游业、轻工制造业、离岸金融和信息服务业。1993-2000年,经济实现长达8年的增长期,2001和2002年,经济受“9.11”事件冲击出现衰退,2003年起开始回升,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08年以来国际市场粮食、原油价格飙升及国际金融危机对巴经济造成重大影响。2010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39.63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4308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0.5%

  货币名称:巴巴多斯元

  汇率:1美元≈2巴元

  通货膨胀率:5.4%(2010年10月)

  失业率:11.2%(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

  (资料来源:巴巴多斯统计局、IMF官方网站)

  【资源】 无重要矿产资源,有少量石油和天然气。据2001年估计,巴石油储量为200万桶,天然气储量为1.124亿立方米。石灰石储量丰富,覆盖面达国土面积的85%,储量约为300亿吨。浮石储量为13.25亿砘。

  【农业】全国领土的65%为可耕地,但近年来农业不断衰退,原糖产量大幅下降。随着欧盟农产品进口新政策的实施,制糖业的收入将会进一步萎缩。巴政府正考虑大力发展蔬果种植业,减轻食品进口压力。

  【制造业】 主要是食品加工以及制糖、饮料、朗姆酒和啤酒酿造、化学药品、电子零部件、服装和家具等。

  【建筑业】近年来,政府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投资,建筑业得以迅速发展,并成为巴经济支柱之一。除巴国内项目外,巴大型建筑公司还承建加勒比其他国家的道路、机场和工业设施。除水泥外,巴大部分建筑材料需进口。近年来巴建筑市场繁荣,建筑业已成为巴经济的主要拉动力之一。

  【旅游业】主要经济支柱之一。游客主要来自欧洲、美国、加拿大和其他加勒比国家。2010年过夜游客53.22万人,同比增长2.6%,游轮游客66.47万人,同比增长4.6%(加勒比旅游组织数据)。

  【交通运输】空运:巴是东加勒比地区重要的航运中心。格兰特利•亚当斯机场距首都18公里,是加勒比地区最现代化的国际机场之一,有17个停机泊位,24小时运营,有直飞美国、英国、加拿大以及南美和大多数加勒比国家的航班。2007年,耗资1.4亿美元的机场改扩建工程完成,最大客流量由每小时2000人提高到3000人。

  水运:首都布里奇顿是一个全天候的深水港,可停靠万吨级远洋客货轮。有8个泊位,并可同时为5艘轮船提供燃料供给。

  公路:总长1793公里。

  【对外贸易】主要出口原糖、朗姆酒、化学制品、食品和饮料等;进口食品、饮料、石油、机械设备、汽车等。主要贸易对象为美国、英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加拿大、日本、委内瑞拉、牙买加和东加勒比国家等。

  【人民生活】 巴的医疗水平较高,国家主要医院、区级医院和门诊部均实行免费治疗。全国有176所医院和诊所,平均每万人有84张病床。有医生228人,每1129人有一个医生。几乎所有家庭都用上了自来水。2008年,全国互联网用户18.8万人;2009年,全国共有固定电话13.57万部,移动电话37.71万部。2010年居民人均寿命74.34岁,人口增长率0.366%,死亡率0.839%,婴儿死亡率1.186%。

  

  【文化教育】 全国实行包括大学在内的免费义务教育。小学入学率为100%,中学入学率为89%,全国成人识字率为99.7%。

  【对外关系】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主张外交多元化,外交为经济发展服务。在巩固与美国、英国、加拿大和其他欧洲国家传统友好关系的同时,积极探索与巴西、中国、印度、日本等大国发展平等互利关系。重视推动加勒比地区一体化。

】 【打印

联络我们
  • 总协调: 商务部美大司

    电 话: +86-10-65198841

    传 真: +86-10-65198904

  • 论坛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90

    传 真: +86-10-85226526

  • 企业家大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电 话: +86-10-68013344转8672

    传 真: +86-10-68017153

  • 展览会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61

    传 真: +86-10-85226558

  • 媒体协调:商务部办公厅

    电 话: +86-10-65198535

    传 真: +86-10-651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