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论坛动态

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9月12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召开。中国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古巴、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牙买加、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多米尼加等加勒比国家政府部门、商协会、企业代表以及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加勒比开发银行2个地区性组织的代表近600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会议并发言。

  陈德铭表示,自2005年首届论坛成功举办以来,在中国和加勒比各国政府、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加勒比地区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双边合作的法律框架更加完善。截至目前,中国已与5个加勒比国家签订了《贸易协定》,与6个加勒比国家签订了《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与4个加勒比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二是双边贸易增长迅速。2010年中加贸易达到71.6亿美元,超过了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2011年1-6月,中加贸易达37.9亿美元,同比增长9.6%,其中中国自加勒比地区进口大幅增长71.4%。三是双向投资和承包工程规模不断扩大。据中方统计,截至2011年6月底,加勒比国家企业在华投资项目共计876个,实际投入56亿美元。四是发展援助成效明显。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加勒比国家提供各类援助,并派遣农业、医疗、体育等领域专家,开展了多个技术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极大地支持了加勒比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增进了中国与加勒比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

  陈德铭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西亚北非局势持续动荡,发达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全球通胀压力加大,加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同属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有着共同的利益基础,应该携起手来,妥善把握机遇,共同应对挑战。

  陈德铭说,在论坛开幕式上,王岐山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未来三年加强中加合作的六项政策举措,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积极推动中加经贸关系的决心和诚意,对进一步深化中加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了落实好六项举措,陈德铭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秉承合作共赢理念,积极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政府愿与加勒比国家一道,为深化中加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努力。二是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中方愿与加勒比国家重点在基础设施领域加强合作,并与加方积极探讨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三是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贸易投资规模。中方将积极推动企业进口更多的、有市场需求的加勒比商品,希望加勒比国家企业能够把握机遇,实现扩大对华出口目标。四是加强经验交流,推进能力建设合作。中方愿与加方开展经验交流,为加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中方将继续在华举办各类能力培训和研修班。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贸易和工业部长斯蒂芬•卡迪茨、牙买加工业、投资和商业部长克里斯托弗•塔夫顿、古巴外贸外资部第一副部长奥兰多•纪廉等在会议上发言。

】 【打印

联络我们
  • 总协调: 商务部美大司

    电 话: +86-10-65198841

    传 真: +86-10-65198904

  • 论坛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90

    传 真: +86-10-85226526

  • 企业家大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电 话: +86-10-68013344转8672

    传 真: +86-10-68017153

  • 展览会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61

    传 真: +86-10-85226558

  • 媒体协调:商务部办公厅

    电 话: +86-10-65198535

    传 真: +86-10-651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