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稿件库

圣卢西亚国家概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国名】圣卢西亚(Saint Lucia)。

  【面积】616平方公里。

  【人口】16.2万人。82.5%是黑人,11.9%为黑白混血种人,另有少数白人。英语为官方语言和通用语。当地居民普遍讲帕图阿语(Patois,亦称克里奥语)。多数居民信奉罗马天主教。

  【首都】卡斯特里(Castries),人口6.8万。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任命总督为代表。现任总督皮尔莱特•路易茜爵士(Dame Pearlette LOUISY),1997年9月17日就任。

  【简况】位于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中部,是一山地岛国,拥有较多短小河流和肥沃河谷。最高山峰是莫基米山,海拔959米。属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26℃。

  最早居民为印第安人。1639年英国人入侵该岛。1651年法国人占领该岛。以后英、法长期在此争夺。1814年根据《巴黎和约》正式将该岛划为英国殖民地。1979年2月22日宣布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

  【政治】独立后,工党和统一工人党轮流执政。2006年12月,以约翰•康普顿(John COMPTON)为领袖的统一工人党胜选上台。2007年9月,康普顿病逝,史蒂芬森•金(Stephenson KING)继任总理。

  【宪法】 现行宪法于独立时生效,规定国家元首为英国女王,女王任命总督为代表。议会有权修改宪法。

  【议会】 分参众两院,每届任期五年。参议院11席,由总督任命,其中6席由总理提名,3席由反对党领袖提名,2席为独立人士。参议长莱昂内•西奥多-约翰(Leonne Theodore-John)。众议院17席,由选举产生,总检察长为当然成员。目前,统一工人党在议会占10席,独立人士占1席(系前总统康普顿之女,已退出统一工人党),反对党工党占6席。众议长希尔达•马瑟林(Hilda MATHURIN)。

  【政府】 本届政府于2006年12月组成,后多次改组内阁。现内阁主要成员如下:总理兼财政、经济事务、经济计划和国家发展部长史蒂芬森•金,外交、国际贸易和投资部长鲁弗斯•布斯凯(Rufus BOUSQUET),社会转型、公共服务、人力资源开发、青年和体育部长伦纳德•蒙托特(Lenard MONTOUTE),卫生、家庭事务、国家动员、人类服务和性别关系部长基思•蒙德瑟(Keith MONDESIR),规划、住房、城市再发展、地方政府和环境部长理查德•弗雷德里克(Richard FREDERICK),教育和文化部长阿瑟•詹姆斯(Arsene JAMES),农业、土地、渔业和林业部长伊齐基尔•约瑟夫(Ezechiel JOSEPH),内政和国家安全部长盖伊•迈耶斯(Guy MAYERS),通讯、工程、交通和公共事业部长盖伊•约瑟夫(Guy JOSEPH),旅游和民航部长艾伦•切斯特尼(Allen CHASTANET),商业、工业和消费者事务部长特莎•曼格尔(Tessa MANGAL),劳工、信息和广播部长埃德蒙•埃斯特芬(Edmund ESTEPHANE),总检察长兼司法部长洛伦佐•弗朗西斯(Lorenzo Francis)等。

  【司法机构】 由东加勒比最高法院和地方初审法院组成,英国枢密院司法委员会拥有司法终审权。东加勒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休•安东尼•劳林斯(Hugh Anthony RAWLINS),圣基茨和尼维斯人,2008年8月就任。

  【政党】 主要有两个政党。

  (1) 统一工人党(The United Workers,Party):执政党。1964年由人民进步党和全国劳工运动合并而成。同年参加大选获胜,执政至1979年。曾领导圣卢西亚于1979年取得独立。1982、1987、1992年连续三次在大选中获胜。2006年12月大选获胜,重新执政。领袖是史蒂芬森•金。

  (2) 圣卢西亚工党( St. Lucia Labour Party ):反对党。1946年成立,曾于1951年至1964年执政。1979年大选获胜重新上台。1982年因内部分裂而下台。1997年、2001年大选获胜再次上台执政。2006年12月大选败北。领袖是前总理肯尼•安东尼(Kenny Anthony)。

  【经济】农业和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要地位,农业以香蕉种植为主,主要出口到欧盟。粮食、食品和许多日用品不能自给,大多从美国进口。今年来旅游业发展迅速,是圣主要外汇来源。2008年农业、制造业和旅游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9%,5.9%和2.2%。2010年主要经济数字:

  国内生产总值:9.73亿美元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5671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1%

  货币名称:东加勒比元

  汇率:1美元=2.7东加元

  通货膨胀率:1.7%

  失业率:20%(2009年)

  (资料来源:IMF官方网站、2010年经济季评)

  【资源】 无重要矿藏,但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和森林资源,南部有硫磺矿。

  【工业】 主要生产出口型的轻工业产品,如肥皂、椰油、朗姆酒、饮料及电子装配、服装等。近年来,建筑业发展较快,政府为促进工业发展,将南部的维约堡建成自由工业区。

  【农业】 三分之一的就业人口从事农业劳动。主要农产品是香蕉,也是其出口外汇收入主要来源,还有椰子、可可、香料等。

  【旅游业】 旅游业是主要外汇来源,游客主要来自北美和欧洲国家,首都卡斯特里是主要的停泊港口。2010年过夜游客30.59万人,同比上升9.9%;游轮游客67万人,同比下降4.2%。(资料来源:加勒比旅游组织)

  【交通运输】 全国无铁路。公路总长1210公里。卡斯特里和维约堡是重要的进出口岸。北部有一地区性机场,南部有一国际机场,航班可以到达加勒比大部分地区,并有定期直飞北美、英国和法国的班机。

  【金融财政】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政府计划建立国际金融服务中心。2010年圣国际收支逆差约2.86亿美元,外汇储备(不含黄金)为1.5亿美元。(2010年经济季评)

  【对外贸易】 每年均有商品贸易逆差。出口以初级农产品为主,进口粮食、食品、石油、机械及其他工业品和日用品。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英国、加拿大及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很高。

  【人民生活】 全国有2家综合医院、1家精神病院和1个吸毒酗酒康复中心,435张病床、64个医生和256名护理人员。社区共有33个保健中心、1家联合诊所、2家地区医院。2009年,全国互联网用户14.3万人,全国共有固定电话4.1万部,移动电话17.6万部。2010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6.8岁,人口增长率0.389%,出生率1.463%,死亡率0.7%,婴儿死亡率1.272%。

  【对外关系】 主张同所有国家保持和谐关系。强调外交为经济服务。强调政府应同所有国家在开展经贸、相互投资等合作基础上寻求平衡的国际关系。主要通过运用其东加勒比国家组织成员国地位实施外交政策。在东加勒比国家组织和加共体等地区组织和地区事务中表现活跃。曾参与1983年出兵格林纳达的行动。是英联邦、美洲国家组织和联合国成员国,与美、英、法、加拿大等对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保持着良好关系。

】 【打印

联络我们
  • 总协调: 商务部美大司

    电 话: +86-10-65198841

    传 真: +86-10-65198904

  • 论坛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90

    传 真: +86-10-85226526

  • 企业家大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电 话: +86-10-68013344转8672

    传 真: +86-10-68017153

  • 展览会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61

    传 真: +86-10-85226558

  • 媒体协调:商务部办公厅

    电 话: +86-10-65198535

    传 真: +86-10-651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