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稿件库

圣基茨和尼维斯国家概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国名】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The Federation of Saint Kitts and Nevis),原国名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联邦(The Federation of St. Christopher and Nevis)仍沿用。

  【面积】267平方公里,其中圣基茨岛174平方公里,尼维斯岛93平方公里。

  【人口】5.03万。黑人占94%,另有少量英国人、葡萄牙人和黎巴嫩人。英语为官方语言。居民多为英国圣公会教徒,也有新教徒和天主教徒。

  【首都】巴斯特尔(Basseterre),人口1.3万。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由女王任命总督代表。现任总督卡思伯特•蒙托威利•塞巴斯蒂安(Dr. Cuthbert Montraville SEBASTIAN),1996年1月1日就任。

  【简况】位于东加勒比海背风群岛北部,由圣基茨、尼维斯及桑布雷罗等岛屿组成。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平均气温26℃。年平均降雨量圣基茨1400毫米,尼维斯1220毫米。

  1493年哥伦布到达圣基茨岛,1623年被英国占领。此后法国一度占领该岛两端。1783年根据《凡尔赛条约》,该岛正式归属英国。尼维斯岛于1628年沦为英国殖民地。1983年9月19日圣基茨和尼维斯独立,为英联邦成员。

  【政治】联邦政府对议会负责,处理圣基茨岛内部事务。尼维斯岛则有相当的自治权,有5人组成的独立议会。圣政局稳定,但尼维斯有独立倾向。1997年6月,尼维斯地方政府总理万斯•艾默里(Vance AMORY)再次提出关于尼维斯脱离联邦的议案。1998年8月10日,圣举行全民公决,61.8%的公民投票支持尼维斯独立,但比法定的2/3多数少5个百分点。关心市民运动党于2003年重提尼维斯脱离联邦的问题,并称将通过全民公决再次争取独立。2010年1月大选中,工党获得议会11席中的6席,连续第四次赢得大选,登齐尔•道格拉斯(Denzil DOUGLAS)继续出任总理。

  【宪法】 现行宪法于1983年9月19日独立时制定。宪法规定圣基茨和尼维斯实行联邦制,给尼维斯以最大自主权。尼维斯不仅有自己的立法机关,也有自己的政府机关,设总理和副总督。副总督为尼岛的最高首脑。

  【议会】 一院制国民议会,共14席。其中11席由选举产生(其中8名从圣基茨岛选出,3名从尼维斯岛选出),另3名由提名产生(2名由总理提名,1名由反对党领袖提名)。任期5年。议长柯蒂斯•马丁(Curtis Martin),2008年4月就任。

  【政府】 本届政府于2010年2月组成。现内阁成员有:总理兼财政、可持续发展和人力资源发展部长登齐尔•道格拉斯,副总理兼外交、国家安全、劳工、移民和社会安全部长萨姆•康多(Sam CONDOR),青年发展、体育、信息技术、通讯和邮政部长格伦•菲利普(Glen Phillip),教育部长奈杰尔•卡蒂(Nigel Carty),旅游和国际运输部长里基•斯凯里特(Ricky SKERRITT),国际贸易、工业、商业、农业、消费者事务、选区发展和海洋资源部长蒂莫西•哈里斯(Timothy HARRIS),司法和法律事务部长帕特里斯•尼斯比特(Patrice Nisbett),公共工程、住房和能源部长厄尔•马丁(Earl MARTIN),卫生、社会服务、社区发展、文化和性别事务部长马塞拉•利伯德(Marcella Liburd)。

  【司法机构】 由东加勒比最高法院行使司法权力(法院在圣卢西亚,但有一名法官常住圣基茨和尼维斯)。终审机关为英国枢密院司法委员会。

  【政党】 主要政党有:

  (1)工党 (Labour Party):执政党。1932年成立。主要势力在圣基茨岛。该党曾在1952~1980年间多次执政,1995年再次上台,2000年、2004年和2010年蝉联执政。领袖登齐尔•道格拉斯。

  (2)关心市民运动(Concerned Citizen's Movement,CCM):由四个党派联合组成。主要势力在尼维斯岛。领袖万斯•艾默里(Vance AMORY)。

  (3)人民行动运动(People's Action Movement,PAM):1965年成立。代表中产阶级利益。领袖林赛•格兰特(Lindsey GRANT)。

  (4)尼维斯革新党(Nevis Reformation Party,NPR):1970年成立。主张尼维斯脱离圣基茨。1980~1995年与人民行动运动联合执政。领袖约瑟夫•帕里(Joseph PARRY)。

  【经济】人均收入中等偏上。制糖业和旅游业是国民经济主要支柱产业,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政府为使经济多样化,重视发展轻工业和旅游业。目前,外债问题成为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2010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5.62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206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5%

  货币名称:东加勒比元

  汇率:1美元= 2.7东加勒比元

  通货膨胀率:2.5%

  失业率:2.7%

  (资料来源:IMF官方网站、2010年经济季评)

  【工业】 近年来建筑业和制造业兴旺,如农产品加工、轧棉、服装、电子元件、食品生产和酿酒等。

  拥有东加勒比地区最大的电子组装业。尼维斯正在发展小型的离岸金融业,目前约有1.5万家从事离岸金融业的国际公司,但尼岛与联邦政府对离岸金融业的控制权存在争议。

  【农业】 以种植甘蔗和棉花为主。其它农产品有椰子、水果、香蕉等。从事农业人口占所有劳动力的13.4%。尼维斯岛的农业规模小,主要生产海岛棉、水果、蔬菜和牲畜,供自用。

  【旅游业】 是发展最迅速的部门,每年以18%的速度增长。现已成为最具希望的领域,也是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2010年1至9月游客总数约40.36万人,旅游收入约1.75亿东加元。游客大都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和加勒比各国。(资料来源:东加勒比中央银行)

  【交通运输】 铁路:为窄轨, 总长58公里,在圣基茨,主要运输甘蔗。

  公路:总长383公里,其中163公里为沥青路。

  水运:主要港口为巴斯特尔深水港,可停靠豪华游轮并提供集装箱业务。有国营商业客轮进行各岛间客运。

  空运:罗伯特•卢埃林•布雷德肖机场为圣基茨岛上的国际机场,尼维斯也有一个机场。有通往北美、英国和加勒比其他国家的航线。

  【对外贸易】 主要出口蔗糖,占总出口的60%;进口机械、食品、化工产品。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英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波多黎各。

  【教育】 对5-17岁学生实行12年制义务教育。全国有30所国立学校,8所私立学校、5所教会学校和1所技术学校。2000年9月,由私人出资在尼维斯创办美洲医科大学,注册学生40名。成人识字率97.8%。

  【对外关系】主张在互相尊重主权、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基础上,扩大同世界各国的关系,反对“任何大国对小国的操纵和胁迫”。是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东加勒比国家组织、英联邦和联合国等组织的成员。重视加勒比地区一体化,支持东加勒比地区合作。

】 【打印

联络我们
  • 总协调: 商务部美大司

    电 话: +86-10-65198841

    传 真: +86-10-65198904

  • 论坛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90

    传 真: +86-10-85226526

  • 企业家大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电 话: +86-10-68013344转8672

    传 真: +86-10-68017153

  • 展览会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61

    传 真: +86-10-85226558

  • 媒体协调:商务部办公厅

    电 话: +86-10-65198535

    传 真: +86-10-651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