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稿件库

海地国家概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国名】海地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Haiti, la République d’Haïti)。

  【面积】27797平方公里。

  【人口】920万(2010年)。80%的居民信奉天主教,16%的居民信奉新教,农村中盛行伏都教。官方语言为法语和克里奥尔语,90%的居民使用克里奥尔语。

  【首都】太子港(Port au Prince),人口约210万(2010年)。最高气温38℃,最低气温16℃。

  【国家元首】米歇尔•马尔泰利(Michel Martelly),2011年5月14日就职。

  【简 况】位于加勒比海北部,伊斯帕尼奥拉岛(即海地岛)西部。东与多米尼加共和国相邻,南临加勒比海,北濒大西洋,西与古巴和牙买加隔海相望。75.8%的国土为山地,其余为平原和高原。海岸线长1080余公里。北部属热带雨林气候,南部为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25℃左右。

  原为美洲印第安人居住地,1492年被哥伦布发现后,先后沦为西班牙和法国殖民地。1790年爆发反法独立战争。1804年1月1日宣告独立,定国名为海地,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第一个宣布独立的国家。自独立以来,海内乱不断。

  1915~1934年被美国占领。1957~1986年杜瓦利埃家族实行独裁统治。1988年2月,海地举行首次民主选举。1990年12月,阿里斯蒂德当选总统,但于次年9月被军事政变推翻,流亡海外。1994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对海地进行干预。同年10月15日,阿返海重新执政。1995年12月,执政的“拉瓦拉斯之家”候选人普雷瓦尔当选总统。2000年11月阿里斯蒂德再次执政后,海朝野对立严重,局势动荡。2004年初,海地爆发社会动乱,阿被迫辞职并再次流亡国外,最高法院院长亚历山大就任临时总统并成立了临时政府。4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向海派遣联合国稳定特派团(联海团)。2006年2月,普雷瓦尔再次当选总统。2011年4月20日,米歇尔•马尔泰利当选新一届海地总统。

  【政 治】2009年11月,普雷瓦尔总统提名贝勒里维出任总理(兼任计划和对外合作部长),并组建新内阁。2010年1月12日,海地发生7.3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22.3万人死亡,31万人受伤,受灾人数近150万。10月,海地爆发霍乱,截至2011年3月,造成至少2700人死亡,逾13万人住院治疗。2010年4月,议会通过“延长国家紧急状态”法案,将紧急状态延长18个月。2010年11月28日和2011年3月20日,海地分别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的第一轮和第二轮投票。2011年4月20日,农民代表党候选人马尔泰利以67.57%的得票率当选新任总统,并于5月14日宣誓就职。

  【宪法】 现行宪法于1987年3月29日通过,1988年6月至1989年3月曾中止实施。其后少数条款被废止。1994年10月,海地恢复法制化。

  宪法规定:海地是不可分割、主权、独立、合作制、自由、民主和社会的共和国;三权分立是神圣原则;国家主权属全体公民;公民可直接选举共和国总统、立法机构成员、以及根据宪法与法律规定的所有其他权力机构的成员和国民大会代表;宗教信仰自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总统任期5年,不得连任,且任期最多为两届;行政权由总统、总理和两院制议会分享;政府向议会负责,议会有权弹劾政府。修改宪法须经参议院和众议院各2/3成员的同意。

  【议会】 海地国民议会分参、众两院。议员由公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1/3成员。众议员任期4年,每四年全部换届。两院议员均可连选连任。参议长任期2年,兼任国民议会议长;众议长任期1年,兼任国民议会副议长。2010年11月28日和2011年3月20日,海地分别举行议会选举的第一轮和第二轮投票。根据4月20日的选举结果,团结党赢得了众议院99个席位中的46席,参议院30个席位中的17席。总统马尔泰利所在的农民代表党仅在众议院中占3个议席。现任参议长雷纳尔多•巴雷•佩雷斯(Renaldo Pared Pérez),众议长索雷尔•杰森特(Sorel Jacynthe)。

  【政府】总理由总统提名经议会批准,内阁由总理商总统组成。每届内阁不得少于10名部长,总理可酌情增减国务秘书。2011年5月20日,马尔泰利总统正式提名达尼埃尔•杰拉德•鲁齐埃(Daniel Gérald Rouzier)为海地新总理人选。6月21日,海众议院以19票赞成,42票反对,3票弃权的投票结果,否决了马尔泰利总统的新总理提名,目前仍由贝勒里维担任临时总理。新任内阁仍未组成。

  【行政区划】 全国有10省,省下设区,区下设市镇。其中,尼普省(Nippes)为2003年新设省份。

  【司法机构】 设最高法院、上诉法院、高级法院、治安法院和特殊法庭。

  【政党】 1986年8月海全国委员会颁布法令规定,合法政党的创建者应不少于20人、支持者不少于2000人。海地政党林立,目前合法登记的政党有104个,主要有:

  (1)团结党(Inite):2009年9月,由总统普雷瓦尔联合其之前领导的“希望平台党”(Plateforeme de l'Espoir)中亲普政治团体组建而成的新政党联盟。前参议长约瑟夫•朗贝尔(Joseph Lambert)任该党领导人。

  (2)海地社会民主党(Parti Social Démocrate Haitien):2005年4月由“民族主义革命进步党”、“民主运动全国委员会”及“海地英才”三党合并而成。现任党主席维克多•贝努瓦(Victor Benoît),总书记罗伯特•奥古斯特(Robert Auguste)。

  (3)人民斗争组织(Organisation du Peuple en Lutte,OPL):1991年2月成立,原名拉瓦拉斯组织,后改名拉瓦拉斯政治组织。曾是阿里斯蒂德的重要支持力量,后来内部分裂。1995~2000年成为执政党。1997年1月,更名为人民斗争组织。现任总协调人埃德加•勒布朗•费思(Edgard Leblanc Fils)。

  (4)拉瓦拉斯之家(Fanmi Lavalas):简称拉瓦拉斯,2000~2004年为执政党。1996年由阿里斯蒂德创建,自称代表中下层阶层利益。目前,该党主要领导深陷囹圄或流亡海外,实力已严重削弱。

  (5)海地创建民主运动(Mouvement pour L’Instauration de la Democratie en Haiti):1986年成立,在2006年大选中与拉瓦拉斯结盟。党主席马尔克•巴赞(Marc Bazin)。

  【经 济】海是拉美最贫穷的国家,经济以农业为主,严重依赖外援。2009年被加勒比经济共同体吸纳为成员国。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海投资环境较差。据拉美经委会估算,由于地震的严重破坏,2010年海国内生产总值为65.93亿美元,负增长7%。

  【对外贸易】 主要出口咖啡、可可、芒果、香精油和加工制成品等产品,进口食品、燃油(成品油)、工业制成品、机械设备、运输设备及日用消费品等。主要贸易伙伴是美国和欧盟。据拉美经委会统计,2010年海对外贸易总额为46.93亿美元,其中出口9.6亿美元,进口37.3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2%和31.4%。

  【对外关系】海同40个国家(不包括中国台湾省)建立了外交关系,是美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包括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加勒比共同体成员。有30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在海设常驻机构。2010年1月地震后,各国迅速展开救援,并向海提供经济援助,有关国家在联合国的协调下积极参与海灾后重建。争取各方经济援助和协调各国在海参与重建是当前海外交工作的重点。

】 【打印

联络我们
  • 总协调: 商务部美大司

    电 话: +86-10-65198841

    传 真: +86-10-65198904

  • 论坛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90

    传 真: +86-10-85226526

  • 企业家大会承办: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电 话: +86-10-68013344转8672

    传 真: +86-10-68017153

  • 展览会承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

    电 话: +86-10-85226561

    传 真: +86-10-85226558

  • 媒体协调:商务部办公厅

    电 话: +86-10-65198535

    传 真: +86-10-6519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