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主要活动 >  中加农渔业合作研讨会 >  正文

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加勒比农渔业发展——中国加勒比农渔业合作研讨会开幕式致辞
2007-09-14 16:52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尊敬的各位来宾,
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中国有句古语,叫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为了农渔业合作与发展这一共同的目标,我们能够和加勒比各国远道而来的朋友共聚厦门,召开“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农渔业合作研讨会”,我感到十分的高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农业部对出席本次会议的所有中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国,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实现了快速得发展,农产品市场供应从长期短缺转向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基本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政府在积极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农业的对外开放,目前,中国已同世界140多个国家和主要的国际组织、区域组织以及国际农业机构建立了农业交流与合作关系。我们愿意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农业领域开展积极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互利共赢的经贸往来,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近年来,中国和加勒比国家的农渔业交流日趋活跃,双方农业部门往来逐渐频繁,农业科技合作也日益密切。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业部与古巴农业部、糖业部签署了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6月份,巴巴多斯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长和苏里南农牧业部常务秘书先后访华,我们彼此就各自的农业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对今后的农渔业合作与发展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并达成了积极的共识。另外,中国政府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在与加勒比国家开展三方南南合作。现在,我们已开始向巴哈马、巴巴多斯和苏里南派出农业技术人员,其余人员的选派工作还在进行。

  女士们、先生们,加勒比地区地理位置优越,农渔业资源丰富,在发展热带作物和海洋渔业方面具有优势。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在农渔业发展方面有着各自的特色,彼此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愿意与加勒比国家共同分享我们的经验,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农渔业等方面的合作,实现我们的共同发展。

  借此机会,我提出以下几点设想,与大家进行探讨:

  一是增进交流,加深了解。中国与加勒比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因为距离遥远,双方过去往来不多,对彼此的发展情况和合作需求还不太了解。为此,我建议大家今后应充分利用中加经贸合作论坛这一平台,增进交流,加深了解,同时,积极推动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互访,促进各个层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二是积极探讨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技术合作。中国是世界稻谷的主要产区和水果、蔬菜生产大国,在生产中积累了较为成熟的技术和经验,中国愿意与加勒比地区开展农业技术合作,帮助发展水稻和果蔬的种植。同时,我们愿意与加勒比国家积极探讨,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技术合作。

  三是开展种质资源交换。加勒比国家种质资源较为丰富,盛产香蕉、椰子等热带作物。中国在种质资源方面也有着自身的优势。因此,我们希望和加勒比各国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开展品种资源交换,以提高各自的生物多样性。

  四是在渔业捕捞、养殖、加工和贸易方面开展合作。中国渔业管理部门重视与加勒比国家开展渔业合作,鼓励中国的渔业企业、研究机构积极与加勒比国家的相关企业和单位开展捕捞、养殖、加工、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我们希望通过开展互惠互利的渔业合作,为加勒比地区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加勒比地区的农业、渔业合作一定能够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结出累累硕果。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祝我们来自加勒比地区的朋友们在中国生活愉快,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谢谢大家!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农渔业合作研讨会初步议程    2007-09-14 16:42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