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论坛快讯 >  正文

加勒比各国政府、商界和媒体高度关注首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
2005-02-01 13:48
  近一段时间以来,即将召开的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引起了加勒比地区各方的广泛关注。

  政府:巴哈马总督杜蒙夫人表示,即将举行的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是中国政府帮助像巴哈马这样的发展中小岛国家发展经济实力、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具体体现。

  牙买加外交外贸部长奈特表示,我们十分荣幸有机会与中国联合主办这次盛大的活动,毫无疑问,这将大大加强加勒比各国与中国的贸易及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同时,论坛也给牙与其他加勒比国家加强经贸合作带来机遇。

  圭亚那国际合作部长罗西称,召开中加论坛是中加经贸合作史上的一件大事,加勒比各国对论坛非常重视。罗还强调,近年来一些加勒比国家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转而与中国建交,说明中国在加勒比地区影响日益扩大,加勒比地区加深和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是大势所趋。

  苏里南贸工部长杨进华表示,希望通过论坛这个平台,加强与中国在农业、电力、基础设施、林业、自由贸易及出口加工区等领域的合作,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苏里南投资。

  多米尼加工商部长加西亚认为,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此次中加论坛是增进相互了解的机会,有助于多中关系早日正常化。

  古巴政府官员认为,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共同行动纲领意义重大,对促进中国与加勒比国家经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近年来,中古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古方希望通过论坛向加勒比其他国家介绍双方经贸合作的经验。此外,古方认为中古经贸关系仍具有发展潜力,希望进一步探讨双方在旅游、民航、农业、医药、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商界:牙买加商会董事会成员威廉姆斯表示,即将开幕的中加经贸合作论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有潜力的商机,发自中国的信号是认真而明确的,希望更多牙商参加论坛和贸易展,寻求多方面的贸易机会。牙国家商业银行区域经理丹尼表示,即将召开的贸易展将为牙买加及加勒比国家的企业家了解中国企业的产品及服务理念提供了一个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希望欲开拓新的、多元化市场的牙中小企业家们抓住机遇。牙企业界人士对论坛和贸易展普遍持欢迎和积极态度,认为本地业界应摆正位置、抓住机遇、发展自己,乃至有人力主牙应成为美洲的"迪拜",而适逢其时的两项会事可为牙业界实现这一远景规划搭建起步平台。同时,负责自由贸易区开发和码头发展事务的牙港务局、牙商会、牙投资贸易促进署及牙私有行业组织等机构,纷纷鼓励企业密切关注与两项会事有关的一切可能的机会和信息,寻求适合自己的潜在的合作伙伴,利用他人的技术、设备、投资来提升、发展自己,最终使牙成为一个连接中南美、北美地区的中转站。

  圭亚那乔治敦商会秘书长称,圭希望同中国发展多层面的合作。圭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希望中国企业前来开发。圭企业家也纷纷表示,愿意借助中加论坛这个平台,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商机。

  多米尼加全国出口自由区协会执行主任费尔南德斯表示,与中国发展关系已成为主流,多企业界人士非常希望了解中国,中加论坛就是一次了解中国的好机会。多商界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论坛举办得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说明中国很重视发展与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关系,并相信,如果多中有外交关系,论坛的举办地一定是多米尼加。

  媒体:安巴《太阳报》称,中加论坛将同时涉及投资与贸易两个领域,是会议和展览的有机结合。这个论坛的特色以及功能将在最大范围内,促进每一个领域的双边交流与合作。

  牙买加《拾穗报》等多家媒体及网站刊登有关文章和报道,介绍中加论坛及贸易展情况。有关媒体还采访了我政府官员。

  苏里南《苏里南时报》指出,中加论坛为苏里南提供了新商机,对苏来说是一个重要信息。《苏里南标准时报》对中加论坛及贸易展做了整版广告宣传,希望借此次活动扩大并加强中加合作与共同发展。苏国家电视台自1月24日起在每日新闻简报前后各插播论坛及展览会宣传片,当地观众反响强烈。当地电台报道,苏政府及当地企业家约40余人将出席此次论坛,苏期待着与中国及加勒比其它国家发展更大更广泛的合作。

  圭亚那官方报纸《圭亚那记事报》报道,论坛将为来自中国和加勒比各国的高级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以及相关地区性组织的代表在贸易、农业、旅游、渔业、电信业及金融等领域共商经贸合作大计提供良好平台。

  多米尼克国家电视台总经理说,中加论坛2月初召开,这个时间选择的非常好。目前经济全球化趋势在发展,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的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日益增强,在这种形势下,加勒比各国如何从中国在农业、贸易、渔业、旅游、民航、金融和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发展中获取经验,定位自己的发展方向非常关键。多年来,加勒比地区的社会政治因素阻碍了我们的人民赢得中国的巨大支持,以取得经济的成功。这次论坛将为推动两地人民从相互文化中受益提供平台,加勒比地区将从此次论坛中受益。多《时报》执行经理说,与世界其他地区一样,加勒比地区也应利用中国的贸易机会。中加论坛是加强加勒比各国与中国在贸易、经济和技术等领域合作的极好机会。这次论坛不仅提供了与中国交流的机会,也为地区各国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