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背景资料 >  中加经贸合作 >  正文

2006年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经济贸易关系
2007-08-21 13:52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2006年,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各国人员往来频繁,互利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十一国继续致力于落实2005年首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后续工作,积极加强双方在贸易、投资、农渔业、金融业、旅游运输和人力资源等六大领域的合作。2006年2月,第九届中国-圭亚那经贸混委会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举行。目前,中加经贸合作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一、双边贸易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6年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贸易额再创新高,达44.0亿美元,同比增长64.1%,其中中国出口32.8亿美元,同比增长63.2%;进口11.3亿美元,同比增长66.7%。2006年,中国与加勒比地区8个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额超过1亿美元,依次为古巴(17.9亿美元)、牙买加(5.4亿美元)、多米尼加(5.0亿美元)、波多黎各(4.6亿美元)、特立尼达和多巴哥(1.7亿美元)、巴哈马(1.6亿美元)、安提瓜和巴布达(1.6亿美元)以及英属维尔京群岛(1.2亿美元)。
  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贸易以中国出口为主,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机电产品、轻纺类产品、化工产品等。中国从加勒比地区进口的主要产品包括镍、糖、氧化铝、沥青、原木及海产品等。

  二、相互投资及经济技术合作
  加勒比地区在华投资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截至2006年底,该地区在华投资项目19147个,合同外资1551亿美元,实际投资696亿美元。2006年,加勒比地区在华新设项目3151个,合同外资金额313亿美元,实际投资金额140亿美元。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是中国吸收外资的重要来源地。
  2006年中国企业在加勒比地区新签承包劳务和技术咨询合同额7.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2亿美元。截至2006年底,中国企业在加勒比地区累计签订各类承包劳务合同金额22.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6.1亿美元。
  2006年,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加强了经济技术合作,增进了彼此的友谊。中国为加勒比国家举办了多期人力资源培训班,并在基础设施建设、灾后重建等方面向这些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经济技术援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加勒比地区组织简介    2007-08-21 15:50
首届加勒比大会在美国举行    2007-08-21 14:54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筹备工作第一次部际协调会召开    2007-08-21 14:50
天涯海角——大西洋与加勒比海一路之隔    2007-08-07 10:59
“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标识评选结果揭晓    2005-03-02 13:48
中国企业家希望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加勒比国家市场    2005-02-10 07:16
中国-加勒比企业家大会召开分组会议    2005-02-10 07:15
中国-加勒比企业家大会开幕    2005-02-10 07:13
“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召开闭幕酒会    2005-02-03 23:27
中国企业家希望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加勒比国家市场    2005-02-03 17:25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