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背景资料 >  中加友好往来 >  正文

中国与圭亚那
2007-08-20 15:55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一、 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1971年11月,中国和圭亚那政府签署互设商务办事处的协议。1972年3月,中国驻圭商务办事处开始工作。1972年6月27日,中国与圭亚那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日,中国在圭设使馆;1973年10月,圭在华设使馆。

  圭亚那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长期友好,往来频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
重要互访:

  1975年3月,伯纳姆总理访华。这是圭总理首次访华。周恩来总理会见了伯纳姆总理,并与其进行会谈。

  1977年4月18-29日,阿瑟•钟总统访华。华国锋主席和李先念副总理分别会见。

  1978年7月20-24日,耿飚副总理访圭。圭总理伯纳姆和副总理里德分别举行会谈。

  1981年2月20-26日,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圭。伯纳姆总统、第一副总统兼总理里德和国民议会议长纳拉因分别会见。

  1984年6月11-15日,伯纳姆总统访华。李先念主席举行会谈。胡耀邦总书记、邓小平主任和万里代总理分别会见。

  1984年10月13日,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对圭进行工作访问。韩副外长与圭外长杰克逊和总统府国际经济合作局局长莫雷分别就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了会谈。

  1989年6月30日-7月8日,圭亚那国民议会议长纳拉因访华。杨尚昆主席和万里委员长分别会见。

  1990年2月18-21日,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圭进行工作访问。圭总统霍伊特、副总统维奥拉•伯纳姆、副总统兼总理格林等会见。圭外长杰克逊、国际经济合作局局长拉贾那、农业部长麦肯齐等分别举行会谈。

  1990年4月10-15日,圭外长杰克逊访华。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会见。钱其琛外长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两国外交部官员会晤制度议定书。

  1993年6月30日-7月5日,陈慕华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圭。圭总统契迪•贾根、总理海因兹、议长德里克•贾根分别会见。

  1993年12月12-18日,圭总统契迪•贾根访华。江泽民主席举行会谈,李鹏总理会见。

  1996年4月28日-5月3日,圭外长罗西率政府经贸代表团访华,并出席中圭经贸混委会第六次会议。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会见。

  1996年7月21-31日,圭总理海因兹率圭中友协代表团访华。李鹏总理会见。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联部副部长李北海分别宴请。

  1998年7月20-21日,钱其琛副总理访圭。贾根总统举行会谈。海因兹总理、德里克•贾根议长以及反对党领袖霍伊特分别会见。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中圭互免公务旅行签证协定。

  1998年11月12-20日,圭外交部总司长玛里琳•迈尔斯访华,正式启动中圭外交部官员会晤机制。

  2000年11月12-15日,应圭国民议会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蒙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对圭进行友好访问。圭代总统海因兹、议长赛福尔、代外长泰克塞拉以及圭反对党领袖霍伊特等会见。

  2001年7月1-3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访圭。圭代总统海因兹总理、代外长泰克塞拉分别会见,周与泰进行了两国外交部间的第二次磋商。

  2001年8月29日-9月8日,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圭亚那人民进步党总书记拉莫塔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分别会见,中联副部长蔡武举行工作会谈。

  2002年10月17-21日,应圭亚那人民进步党邀请,中联部副部长蔡武率中共友好代表团访问圭亚那,与人进党总书记拉莫塔举行了工作会谈,并会见了贾格迪奥总统等。

  2003年1月7-8日,国务委员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圭。贾格迪奥总统举行会谈,海因兹总理会见。

  2003年1月25-27日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访圭,参加华人抵圭150周年庆祝活动。贾格迪奥总统、海因兹总理和英萨纳利外长分别会见。

  2003年3月26日-4月2日,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贾格迪奥总统对中国国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举行会谈,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2003年9月2-9日,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圭亚那人民进步党中央执委、地方政府部长诺克塔人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分别会见,中联部副部长蔡武主持工作会谈。

  2004年 5月30-6月9日,圭亚那议长拉姆卡伦访华,吴邦国委员长会见。

  2004年10月2-4日,李肇星外长访问圭亚那,分别会见圭总统贾格迪奥、总理海因兹,并与外长英萨纳利举行会谈。

  2005年6月11-17日,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圭亚那人民全国大会党领袖科宾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外交部部长助理李金章分别会见,中联部副部长蔡武主持工作会谈。

  2005年7月20-27日,应中国政府邀请,圭亚那总理海因兹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外交部长李肇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分别会见,国务委员唐家璇举行会谈。

  2005年9月4-13日,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圭亚那代理大法官兼高等法院首席大法官辛格夫妇来华参加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并顺访杭州。

  2005年11月16-17日,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由圭亚那人民进步党中央执委、总统政治顾问拉尔率领的人进党干部考察团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分别会见。

  2006年2月21-22日,应圭亚那人民进步党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马文普率团访圭,分别会见圭国民议会议长拉姆克兰、外长英萨纳利、人民大会改革党领袖科宾等。人进党中央执委兼国际关系书记、对外贸易和国际合作部长罗西主持工作会谈。

  2006年6月14-16日,应圭亚那代理大法官兼高等法院院长卡尔•辛格的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曹建明率中国法官代表团访圭。圭总统贾格迪奥、司法部长杜德诺斯•辛格分别会见,卡尔•辛格大法官举行会谈。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为推动中圭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两国领导人和政府经贸部门负责人保持经常互访,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1996年)、刘山在(1999年)、吉林省副省长魏敏学(2000年)、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何少川(2002年)、商务部副部长安民(2005年1月)、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2006年2月)等曾先后率经贸团组访圭。两国经贸和经济技术合作持续发展。中圭主要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有贝尔•吕砖厂、萨那塔纺织厂、示范种鸭场、莫科•莫科水电站等。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有编织袋厂、稻谷加工设备、农业种植加工、砖厂、自行车装配厂等。在建项目有圭亚那斯凯尔顿糖厂和CCTV-9在圭落地等项目。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圭亚那国际会议中心于2005年12月按期竣工,并于2006年2月移交给圭方。

  2004年12月,圭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2005年2月,中国政府宣布将圭列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

  2006年2月,中圭经贸混委会第9次会议在圭举行。双方决定成立中圭商贸发展联合会,由中国贸促会和圭私营企业协会牵头运作。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与圭外贸国际合作部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中圭贸易额较小。20世纪70年代,中国主要以现汇方式向圭亚那出口,加上在援款项下提供商品,每年出口额为100万美元。80年代,圭经济日益困难,两国贸易额徘徊在10-20万美元之间。90年代,由于圭政府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加上经济形势好转,中国对圭出口有所恢复。2005年中圭贸易额为3478万美元,同比增长55.5%。2006年1-6月,双边贸易额为2557万美元, 其中中方出口2072万美元,进口485万美元,分别增长108.3%、106.1%和118.6%。中国对圭出口商品主要是贱金属及其制品、纺织品、机电产品等。

  三、文化、教育、新闻、卫生等方面的交往与合作

  中圭建交后,双边文化、教育关系发展较快。1984年双方签署文化协定。1997年7月,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圭。圭总统海因兹会见了艾副部长。圭教育文化发展部长比斯诺斯与艾进行了工作会谈。这是中圭建交25年来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首次访圭。1973年,圭乒乓球队应邀来华参加了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此后,中国多次向圭派出体育团队和教练。2003年10月,河北省杂技团在圭进行访问演出。2006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赴圭访演。

  教育方面,中圭交流与合作以学生交流为主。自1973年至今,中国共接受了32名圭奖学金来华留学生。2005年有6名圭留学生在华学习。

  中圭新闻交流不断加强。2005年8月29日至9月4日,以圭亚那总统新闻官、政府新闻署署长帕索德为团长的圭亚那新闻代表团一行7人访华。圭于2003年和2005年两次派新闻记者参加加勒比联合新闻团访华。

  卫生合作方面,1977年5月,中国曾派出医疗考察组赴圭进行考察。1993年3月中圭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关于派遣中国医疗队赴圭工作的议定书》,同年7月,中国向圭派出第一支医疗队。2005年6月,中国第七批医疗队抵圭。 1999年8月,应卫生部邀请,圭卫生和妇女事务部长杰弗里率圭政府卫生代表团访华。卫生部长张文康与杰举行了工作会谈。这是圭卫生代表团首次访华,双方就进一步扩大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2006年6月,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赴圭考察圭卫生体制,会见了圭卫生部长拉姆萨米,并看望了中国援圭医疗队队员。

  2006年5月17日,福建省福州市与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四、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1972年6月27日,中国驻英国使馆代办裴坚章和圭驻英国高级专员约翰•卡特在伦敦签署两国建交公报。

  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关于发展两国贸易关系、互设商务办事处的协议》
  1971年11月24日,圭贸易部长辛格和中国外贸部长白相国在北京签署。

  3、《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1972、1975、1987、1990、1993、2003、2004、2005、2006年相继签署。

  4、《关于中圭成立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混委会换文》
  1984年6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和圭副总统沙哈布丁在北京签署。

  5、《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文化协定》
  1984年6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和圭副总统沙哈布丁在北京签署。

  6、《 中圭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1988年12月2日,中国驻圭大使杨增业和圭国际经济合作局局长拉贾纳在乔治敦签署。

  7、《中圭外交部官员会晤制度议定书》
  1990年4月15日,钱其琛外长和圭外长杰克逊在北京签署。

  8、中圭两国政府关于派遣中国医疗队赴圭工作的医疗合作议定书
  1993年3月26日,中国驻圭大使王保民和圭卫生部长在乔治敦签署。

  9、《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圭亚那提供政府贴息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
  1997年2月28日,中国驻圭大使王富元和圭外长罗西在乔治敦签署。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公务旅行签证协定》
  1998年7月20日,杨洁篪副外长和罗西外长在圭首都乔治敦签署。

  1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
  2001年9月17日,吴正龙大使和圭对外贸易和国际合作部长罗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乔治敦签署。

  1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关于免除圭亚那政府对中国政府债务的议定书》
  2003年1月7日,外经贸部副部长马秀红和圭财政部长科利萨分别代表本国在乔治敦签署。

  13、《关于援圭亚那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的换文》
  2003年1月7日,外经贸部副部长马秀红和圭对外贸易和国际合作部长罗西分别代表本国在乔治敦签署。

  14、《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圭亚那共和国政府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
  2003年3月27日,商务部长吕福源和圭亚那外贸和国际合作部长罗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北京签署。

  15、《圭亚那电视台转播CCTV-9项目立项换文》
  2004年10月2日,外交部长李肇星和圭亚那外交部长英萨纳利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乔治敦签署。

  16、《关于中国向圭亚那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
  2004年12月13日,驻圭亚那大使沈庆和圭亚那财政部长科利萨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乔治敦签署。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圭亚那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2004-12-30 10:01
圭亚那外贸国际合作部召开“中加经贸合作论坛”预备会    2004-11-15 10:34
圭亚那政府及企业积极参加“中加经贸合作论坛”    2004-11-10 16:27
圭亚那共和国    2004-10-29 16:08
中国与圭亚那    2004-10-29 16:05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