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背景资料 >  中加友好往来 >  正文

中国与格林纳达
2007-08-20 15:11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一、 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中格于1985年10月1日建交,1989年7月19日格政府宣布与台湾“建交”。8月7日,中国中止了与格外交关系。2005年1月20日,中格恢复外交关系。3月,中国在格设馆。11月,格在华设馆。

  复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两国相互支持,密切合作。

  2005年1月20—24日,格外长尼姆罗德访华,唐家璇国务委员、李肇星外长和周文重副外长分别会见。双方签署复交联合公报,决定自1月20日起恢复外交关系。

  2005年2月2日,曾庆红副主席会见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出席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格林纳达外长尼姆罗德。

  2005年5月18-24日,格执政党新民族党主席、外长尼姆罗德率新民族党代表团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会见,李肇星外长、中联部王家瑞部长、蔡武副部长分别会见、会谈。

  2005年5月31日-6月7日,格外交部常秘乌特勒姆访华,杨洁篪副外长与乌举行会谈。

  2005年7月7-11日,格总理米切尔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温家宝总理与米举行会谈,曾庆红副主席会见。

  2005年9月4-13日,格总督威廉斯对华进行私人访问。

  2005年9月20-29日,格民族民主大会党领袖托马斯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分别会见,中联部部长助理谭家林与托举行会谈。

  2005年12月3-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王云龙访格,分别会见了格总理米切尔和众议长约瑟夫。

  2006年5月30-6月1日,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访格,分别会见了格总督威廉斯和总理米切尔,与格外长尼姆罗德举行了会谈。

  2006年8月21-27日,格林纳达副总理兼农业部长鲍恩访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分别会见。

  二、 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2005年3月23-25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访问格林纳达。

  2005年3月24日,格政府正式照会中方,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2005年7月,中格签署关于中国公民旅游团队赴格林纳达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

  2005年中格贸易额为273万美元,同比增长247.5%,绝大部分为中方出口。2006年1-7月,中格贸易额为240万美元,同比增长119.5%,全部为中方出口。我对格主要出口商品为钢铁、塑料、橡胶制品、音像制品及鞋帽等。

  三、文化、教育、新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2005年9月,格新闻记者参加加勒比联合新闻团访华。

  2005年11月,格负责青年发展的国务部长皮埃尔率团参加中拉青年节。

  2006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赴格访演。

  四、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格林纳达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2005年1月20日,外交部长李肇星与格林纳达外长尼姆罗德代表各自政府签署。
  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林纳达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2005年3月、2006年6月、2006年8月签署。

  3、《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林纳达政府文化合作协定》
    2006年5月31日,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与格文化部长胡德女士在圣乔治签署。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长达2.5公里的著名白沙滩:格林纳达格拉宕斯海滩    2007-08-07 10:56
中国和格林纳达外长签署恢复外交关系公报    2005-01-25 06:20
格林纳达    2004-10-29 16:09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