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背景资料 >  中加友好往来 >  正文

中国与多米尼克
2007-08-20 15:06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2004年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多米尼克国正式建交。5月,中国在多设使馆。2005年1月,多在华设馆。

  重要互访:

  2004年3月,多总理斯凯里特访华,与李肇星外长签署建交公报。温家宝总理会见斯凯里。

  2004年6月15-17日,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访问多米尼克,利物浦总统、斯凯里特总理、里维埃尔外长分别会见。

  2004年9月11-18日,多米尼克农业部长安布罗斯•乔治访华。

  2004年12月12-20日,多米尼克外交部常秘法罗访华,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与法罗会谈。

  2005年2月2日,曾庆红副主席会见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出席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多总理斯凯里特。

  2005年2月19-25日,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多米尼克社区发展部长沃尔特率多米尼克执政联盟代表团访华,中联部副部长蔡武主持工作会谈,外交部副部长吕新华、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分别会见。

  2005年9月18-24日,应温家宝总理邀请,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对中国国进行正式访问,温家宝总理与斯会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分别会见。

  2005年12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王云龙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多米尼克,利物浦总统、代总理乔治、议长奈茨分别会见,皮纳德副议长主持与多议员见面会。

  2006年3月19-25日,应中国政府邀请,多米尼克总统利物浦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会见。

  2006年6月1-2日,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访问多米尼克,利物浦总统、斯凯里特总理和萨瓦林外长分别会见。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中多建交后,双方开展了多项经济技术合作。目前,中方援建的多米尼克温莎公园体育场和农业技术合作项目等进展顺利。

  2004年12月,多米尼克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2005年3月,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多,并主持了中国援多体育场开工仪式,利物浦总统和斯凯里特总理分别会见。9月,中多签署关于中国公民旅游团队赴多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

  2005年,中多贸易额为4999万美元,同比增长5.7%。2006年1-6月,双边贸易额2805万美元,其中中方出口2675万美元,进口13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8%、14.7%和330.6%。中方主要出口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服装及鞋类。

  三、文化、教育、新闻、青年等方面的交往与合作

  中国政府每年向多米尼克学生提供奖学金名额。2005年共有21名多留学生在华学习。

  2005年8月,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夏敬源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多。

  2005年9月,多新闻记者参加加勒比联合新闻团访华。

  2005年11月,多青年代表来华参加中拉青年节活动。

  2006年6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访多。

  四、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克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
  2004年3月23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多米尼克国总理斯凯里特在北京签署 。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多米尼克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
  2005年9月20日,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和多米尼克外交、贸易、劳工和公务员事务部长萨瓦林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北京签署 。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多米尼克教育、人力开发、体育与青年事务部合作计划 》
  2005年9月20日,教育部长周济和多米尼克农业、渔业和环境部长麦金泰尔在北京签署 。

  4、《 关于中国公民旅游团队赴多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 》
  2005年9月20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顾朝曦和多米尼克总检察长兼司法和移民部长道格拉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北京签署 。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多米尼克、苏里南、特多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2005-01-12 10:24
多米尼克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2005-01-12 08:16
中国与多米尼克    2004-10-29 16:11
多米尼克国    2004-10-29 16:11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