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背景资料 >  走进加勒比 >  加勒比国家简介 >  正文

巴巴多斯简况
2007-08-30 11:55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一、一般概况

【国名】巴巴多斯(Barbados)。

【面积】431平方公里。

【地理概况】加勒比群岛中最东边的一个岛屿国家,位于西经59度35分,北纬13度10分。巴巴多斯地势基本比较平坦,其中大部分为珊瑚礁结构。

【气候】巴巴多斯虽属热带海洋气候,但受信风影响,高温天气并不常见,常年气温在23°C-30°C 之间。7-11月为雨季,2-3月为旱季。沿海地带年均降雨量1,016毫米,内陆地区为2,032毫米。

【人口】27.34万,其中90%以上是非洲黑人后裔,4%为欧洲人后裔。

【首都】布里奇敦(Bridgetown),人口约10.8万。

【语言】英语。

【宗教】70%的人口信奉英国圣公会教(Anglican Church),其他两个主要教派为卫理公会教和罗马天主教。

【简史】最早生活在巴巴多斯的是印地安人中的阿拉瓦克族和加勒比族,他们在1627年英国殖民者侵入时已离开该岛。1518年西班牙人登岛,10多年后葡萄牙人入侵。1624年,英国人宣布占有该岛。1627年设总督管辖。1637年,甘蔗种植传入该岛,于是在巴巴多斯出现了大片的甘蔗种植园,广泛使用从非洲贩运来的奴隶。奴隶制于1838年废除,1885年,该岛拥有了自己的政府。1937年的经济危机引起了一场动乱,随后英国皇家委员会介入,从此开始了一系列政治、经济改革。1950年,引进普选制。1958年加入西印度联邦。1961年10月实现全面内部自治,11月30日宣布独立。巴为英联邦成员国。

【主要节假日】元旦、耶稣受难日、复活节、五一节、圣灵节、解放日、丰收节、联合国日、独立节、圣诞节和节礼日。

【货币】巴巴多斯元,1美元=2巴巴多斯元。

【政体】巴巴多斯效仿西方民主形式,采取议会制。由上院、下院和总督组成的议会掌握立法权,总理和各部部长组成的内阁掌握行政权,内阁集体对议会负责,总督由英国女王根据总理的提名来任命。

【主要政党】巴巴多斯的两党制比较健全。独立后,工党和民主工党轮流执政,是加勒比地区政局最稳定的国家之一。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由女王任命总督。现任总督克利福德•斯特朗•赫斯本兹爵士(Sir Clifford Straughn Husbands),1996年6月1日就任。

【总理兼财政和社会保障部长】欧文•阿瑟(Owen Arthur)。1994年9月7日,1999年1月20日和2003年5月21日阿瑟总理作为工党领袖连续三次赢得大选,并任总理至今。

【副总理兼经济事务部长】米亚•莫特利(Mia Mottley)(女)

【外交和外贸部长】比莉•米勒(Billie Miller)(女)

二、国内政局

  独立以后,工党和民主工党轮流执政。2003年5月举行的大选中,工党以23席对民主工党7席,第三次蝉联执政。该政府重视发展经济,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的发展战略。目前巴政局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良好。

三、对外关系

  加强与加勒比地区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巴外交政策的核心。巴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主张推行正义、尊重人权,强调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与各国发展互利关系,通过建设性合作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近年来,巴在稳定与西方传统关系的同时,积极主张南北对话、南南合作、地区一体化和建立地区安全体系,并积极开拓与亚太国家的关系。巴支持反恐,但反对借反恐侵犯人权、忽视发展问题。认为国际社会应当把反恐和小国、穷国的发展问题放在同等重要位置。

  在对外关系上,加强与加勒比地区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巴外交政策的核心,近年来,巴在促进加勒比共同体各国间在政治团结、经济合作和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巴在外交上较为活跃,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谈判,推动加勒比单一市场和经济体(CSME)的进程,争取对自己有利的国际贸易条件。

四、经济状况

  巴巴多斯是加勒比地区最稳定、最繁荣的国家之一。巴实行开放型经济,私有化程度高,巴元与美元的固定汇率稳定。巴经济传统上主要依赖蔗糖及相关产业。近年来,工党政府推行经济多元化,大力发展旅游业、制造业、国际商务金融服务业和信息业。1993-2000年,巴经济经历了8年的增长期。2001年起,受全球经济放慢影响及“9.11”事件冲击,经济出现负增长。2002-2003年经济增长缓慢。2004年和2005年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4.8%和4.1%。到2006年为止,巴经济已经连续五年保持增长势头,2006年经济增长率为3.9%,比2005年略微有所下降,但远远超过了过去5年2.8%的平均经济增长率。2007年受贸易部门经济增长及非贸易部门经济蓬勃发展的推动,经济增长率预计在4%—4.5%之间。

2006年巴主要经济指标如下:

国民生产总值:32.5055亿美元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9800美元

经济增长率:3.9%

汇率:1美元=2巴元

通货膨胀率:7.3%

失业率:8.7%

  旅游业是巴的支柱产业,游客主要来自英国、美国和其他加勒比国家。2006年,巴共接待长住游客56.3024万人,游轮游客63.7017万人,旅游收入为9.775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5.1%。

  巴政治经济环境稳定,拥有现代规范的金融体系,国际商务和金融服务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2006年, 巴各类国际商务公司共有3488家,其中新注册的有537家。2006年该行业上缴国库公司税约2.603亿巴元,约占政府公司税总额的62.7%。

  制造业主要集中于家具、服装、食品、电子、化工及农副产品的生产和加工领域,另外还有水泥生产及近年来兴起的高科技工业,巴现有生产型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1.3847万人。2006年,制造业实际产出为6390万巴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8%。

  1992年后,巴政府加大对旅游业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建筑业得以迅速发展。2006年巴建筑业产值1.065亿巴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9.6%。筹备2007年世界杯板球赛的许多大型项目推动了2006年建筑业的发展。2006年巴建筑业雇佣了14500人。巴大部分建筑材料需进口。

  巴全国领土的65%为可耕地,但近年来农业不断衰退,农业以甘蔗种植为主,蔗糖为主要出口产品。2006年巴蔗糖产量为3.37万吨,除少量在当地市场销售之外,几乎全部出口欧盟市场。2006年蔗糖出口欧盟市场总量为3.24公吨,总额为4460万巴元,出口价格从2005年的每吨1356.65巴元升到了每吨1378.11巴元。

  巴无重要矿产资源,有少量石油和天然气。2006年巴原油产量为252万桶,天然气产量为5.270488万亿立方英尺。

五、对外贸易

  巴是世贸组织成员。历史上巴为英国殖民地,为甘蔗种植园农业经济,对外贸易基本上与宗主国进行,出口蔗糖。独立后,巴政府在保留传统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业、国际商务金融服务业和制造业,外贸增长很快,但进口远大于出口,是外贸净进口国,贸易逆差全部靠旅游外汇弥补。

  2006年巴进出口总额20.1045亿美元,其中出口3.81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1%,进口16.25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主要出口原糖、朗姆酒、化学制品、食品和饮料等;进口食品、饮料、石油、机械设备、汽车等。主要贸易对象为美国、英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加拿大、日本、委内瑞拉、牙买加和东加勒比国家等。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中国-巴巴多斯经贸关系简况    2007-08-22 16:02
第二十八届加共体首脑会议在巴巴多斯举行    2007-08-21 14:52
巴巴多斯公布改革工业生产部门的八项改革方案    2007-08-21 14:43
中国与巴巴多斯    2007-08-20 14:53
巴巴多斯各方关注“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    2004-12-16 15:55
巴巴多斯各方关注“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    2004-12-15 14:56
巴巴多斯副总理莫特利访问中国    2004-11-19 13:34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云龙访问巴巴多斯    2004-11-16 13:05
巴巴多斯希望在农业、制造业和通信等领域全面加强与中国的交流合作    2004-11-15 10:47
中国与巴巴多斯    2004-10-29 16:15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