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背景资料 >  走进加勒比 >  加勒比国家简介 >  正文

多米尼克简况
2007-08-30 11:47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一、一般概况

【国名】多米尼克

【位置】位于东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东北部。

【面积】750平方公里。

【人口】7万,主要为黑人和黑白混血种人。

【首都】罗索。

【简史】17世纪起先后被法、英殖民者占领。1978年11月3日宣布独立,为英联邦成员。总统尼古拉斯•利物浦(Nicholas Liverpool),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Roosevelt Skerrit)。

二、国内政局

  2000年1月,多米尼克工党以微弱多数在选举中获胜,与自由党联合执政,工党领袖道格拉斯出任总理。10月,道病逝,查尔斯接任总理。2004年1月,查去世,教育部长斯凯里特接任总理。2005年5月多大选,在21个议会议席中,工党赢得14席,再次执政,斯凯里特连任总理;反对党统一工人党获7席;执政联盟另一成员党自由党未获得议席。

三、对外关系

  多与53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多发展对外关系的目标是确保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完整,争取国际援助,吸引外资,保护多侨民在海外的利益,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提升多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推动建立一个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确保小岛国生存的国际新格局。

  首先强调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与欧盟、英、法和日的关系,以吸引更多的投资和经援,欧盟是多最大外援方,英法是多外援的主要来源国和农产品主要进口国;希望发展与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利比亚和中东海湾国家的关系,以吸引投资和援助;与本地区国家关系中,多与古巴和委内瑞拉关系最为密切,视古巴为“战略伙伴”;重视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IMF),世界银行和IMF为多获得贷款的主要来源。重视和深化与东加勒比国家组织、加勒比共同体和美洲国家组织的关系,认为这是多对外关系的基石。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多与其它加勒比国家在东加勒比国家组织和加勒比共同体框架内进行磋商协调。

四、经济状况

  多是山地岛国,地小人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经常受地震、热带风暴、飓风和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威胁;又缺乏自然资源,除氟石,泉水外,无其它可利用自然资源。

  多经济产业结构单一,以农业为主,其次为旅游和加工业。农业是单作物经济,历史上甘蔗、咖啡、橙子、香草曾先后兴盛过,目前以香蕉为主,其它农产品有椰子、柑橘、芒果等。2005年农业和旅游业收入分别占多GDP的7.3%和34%,农产品出口占出口收入的29%。约41%的劳动力从事农业和旅游业;但近年由于受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和旅游资源有限等因素影响,这两大产业一直举步不前,农业走下坡路,主要农产品香蕉由1980年8万多吨锐减至2005年的1.864万吨,2006略有上升达到2万吨。多工业基础薄弱,仅有小型水果加工、服装、卷烟、酿酒等轻工业。2005年旅游收入5700万美元,同比下降7%。2006年旅游收入6739万美元同比上升18%。

  多旅游资源丰富,有热带雨林、温泉、冷泉、瀑布等景观,旅游业发展潜力较大,但目前还不发达,基础设施和硬件落后。近年来多政府一直在争取吸收外资开发旅游业。

  多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外国援助和贷款。2000-2005年多从世界银行、欧盟、日本、英国和中国等25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地区获得援助和贷款1.55亿美元,其中大项目包括国际机场改造、国际机场至首都公路改造、温莎体育场建设,护士学校整修和公主医院现代化改造等。中国政府提供的无偿援助已用于多基础设施、农业、教育、社会福利等领域,对稳定多经济起到了一定作用。2004年经济建设资金的80%以上来自外国援助和贷款。

  英国是多最大投资者,垄断了公用事业(电力、电报、电话)。欧盟、加拿大等国也有少量投资。全国金融业外资占相当比例。

  由于多无发展经济的有效手段和条件,1978年独立以来经济发展缓慢,GDP增长长期徘徊不前,1990年-2005年的16年间,年平均GDP总额为1.57亿美元,GDP年均增长1.6%。

  为稳定多经济增长,减少失业,改善政府财政状况,减少债务积压,改善投资环境,2004年初斯凯里特接任总理后,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实施IMF为多制定的“消除贫困和经济增长3年计划”。2004年主要经济指标开始上升,农业、加工业、交通和建筑业增长尤其明显,同比分别增3.5%,5.2%,11.5%和7.6%。2005年经济继续增长,GDP 为1.67亿美元(按不变价格),同比增3.59%。

2005年主要经济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1.67亿美元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371美元

【经济增长率】3.59%

【外汇储备】695万美元(2004)

【外贸总额】2.09亿美元,进口1.67亿美元,出口4225万美元

【通货膨胀率】1.67%

【失业率】15%

【外资】1958万美元(2004年)

【外债】2.13亿美元

五、对外贸易

  多对外贸易额多年来保持在1.7亿美元左右,都是进大于出,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大都依赖进口。除香蕉外,多还出口肥皂、牙膏、浮石、消毒剂、车前草等,主要出口国为英国、牙买加和安巴,分别占其出口额16.5%、12.7%和11.2%;多主要进口轻纺产品、机械设备、食品、农药等,主要进口国为美国、特多和英国,分别占其进口额的35.2%、20.5%和6.7%。

  根据多中央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05年多对外贸易总额2.09亿美元,其中出口4225万美元,进口1.6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11%,3.2%和13.4%。2005年多中贸易额361万美元,其中多从中国进口361万美元,同比增长92%,向中国无出口。

  2006年对外贸易额2.107亿美元,其中出口4194万美元,进口1.687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0.5%,0.14和0.6%。06年,中、多贸易额661.6万美元,其中从中国进口657.71万美元,出口3.89万美元。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中国-多米尼克双边经贸关系简况    2007-08-22 15:59
中国与多米尼克    2007-08-20 15:06
多米尼克、苏里南、特多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2005-01-12 10:24
多米尼克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2005-01-12 08:16
中国与多米尼克    2004-10-29 16:11
多米尼克国    2004-10-29 16:11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