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背景资料 >  走进加勒比 >  加勒比国家简介 >  正文

牙买加简况
2007-08-30 11:16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一、概况

【国名】牙买加。

【面积】全岛面积10991平方公里,是加勒比海中仅次于古巴和海地岛的第三大岛。

【气候】牙买加岛属热带雨林气候,四季和昼夜温差均很小,年均气温为26℃,年均最高气温为31℃,最低为21.7℃。全年大致可分为两个旱季(6-7月和11月至次年4月)和两个雨季(5月和9-10月)。年均降雨量为2000毫米左右。

【人口】267万(2006年官方估计数字)。黑人和黑白混血种人占90%以上,余为印度人、白人和华人。居民信奉基督教、印度教和犹太教。

【语言】英语。

【首都】金斯敦,世界第七天然良港,人口65.8万(2001年人口普查数字)。

【语言】英语。

【行政区划】全国共分3个郡14个区。

【主要节假日】1月1日新年;5月26日劳动节;8月1日解放日;8月6日独立日;10月16日国家英雄日;12月25日圣诞节为牙的法定节假日。

【旅游景点】牙买加岛为著名的旅游胜地。主要旅游点有蒙特哥贝、八条河、尼哥瑞尔和安东尼奥港等。

【货币】牙买加元。1美元=65.8牙买加元(2006年底)

【宪法】1962年8月6日生效。宪法规定,牙买加是议会民主的君主立宪制国家,总督是代表英国女王的国家元首。总督任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为政府总理,并根据总理提名任命部长。内阁由总理和不少于11名部长组成,对议会负责。反对党领袖亦由总督任命。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任期五年。参议员21名,由总督任命,其中总理推荐13名,反对党领袖推荐8名。众议员60名,普选产生。上届众议院于2002年10月选出,于2007年7月解散,人民民族党在上届众议院获34席,工党获26席。新一届众议院将于2007年8月27日普选后产生。

【主要政党】实行多党制,但长期以来一直由人民民族党和工党轮流执政。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由女王任命的总督代表。现任总督肯尼思•霍尔,2006年2月15日就任。

【参议长】马歇尔•伯内特

【众议长】迈克尔•皮尔特

【总理】波西亚•辛普森•米勒。

【外交和外贸部长】安东尼•希尔顿

【简史】在哥伦布于1494年抵达牙买加之前,该地原为来自于南美洲的印第安人部族阿拉瓦克族的居住地。1510年牙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517年西班牙从非洲运来了第一批黑奴。1655年牙被英国军队占领,1670年为英国政府正式拥有。在其后的150年间,丰富的糖产量和有利可图的奴隶贸易使得牙成了英最有价值的领地之一,直到1834年8月1日英国议会方才宣布废除奴隶制。1866年牙成为英直辖殖民地。20世纪三十年代牙获得一定程度的地方自治权,于1944年举行第一次全国普选,并于1959年实行内部自治。1958年牙与加勒比海地区其它九个英属领土联合成立了“西印度联邦”,但随即于1961年经过全民公决后决定退出。1962年8月6日牙正式宣告独立。牙是英联邦成员国。

二、经济状况

  上世纪七十年代,牙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曾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后因政策失误导致经济发展停滞,并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经历了多年负增长。1999年实施一系列宏观经济调整政策后,牙经济自2000年开始回升,GDP实现缓慢增长。2001年牙GDP增长1.5%,2002年GDP增长1.1%,2003年GDP增长2.3%,2004年GDP增长1.2%,2005年GDP增长1.8%,2006年GDP增长2.6%。GDP 总值从2001年81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103亿美元。截止2006年底牙外汇储备23亿美元,但同期牙通用帐户赤字约为10亿美元,牙债务总额9260亿牙元(138亿美元),超过GDP总值128%,其中外债76亿美元。2006年年通膨率为5.8%。失业率为9.6%。

  牙属于小型、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经济结构比较单一。旅游业、矿业、农业和制造业是牙国民经济中最重要部门和外汇收入主要来源。

  牙买加为加勒比地区休闲旅游胜地,每年有大量欧美游客来牙度假,享受这里的阳光、海水和沙滩。 2006年来牙游客超过30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约19亿美元。

  牙买加铝土资源丰富,蕴藏量约25亿吨,居世界第4位,其中可供开采量约15亿吨。2006年牙铝矾土产量达1600万吨,其中直接出口460万吨,加工冶炼成氧化铝出口410万吨,出口收入约10亿美元。目前牙铝矾土的开采和氧化铝的冶炼主要采取与跨国公司(ALCOA、KAISER、REYNOLDS、ALCAN等)合作方式进行。

  牙独立前,农业曾长期作为牙第一经济支柱,牙独立后尤其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由于旅游业、铝矿业和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农业逐步由第一经济支柱产业降为第四经济支柱产业。近10年来,牙农业产值平均占GDP总值7.1%,农产品出口超过1亿美元,农业从业人员约占牙总劳动力人口的18.9%。2006年牙农业、渔业和林业经济增长16.1%。

  牙制造业近年来发展不景气,2006年继续呈现负增长态势。

  近年来牙服务业发展较快,尤其牙电子通讯市场对外开放后,电子通讯服务业获得快速发展,促进了牙经济发展,目前电子通讯服务业已逐渐发展成为牙第五大支柱产业。

  牙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主张维护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小型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贸易、金融秩序。牙积极推动本地区一体化进程,谋求建立加共体“单一市场经济”;支持和参加科托努协定谈判、美洲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贸易谈判,主张保留对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待遇,尽可能争取较长的过渡期、减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等。

  牙买加国内贸易壁垒措施不多,但在WTO所许可的范围内仍然采取了一系列奖出限入的措施。目前除对用于赌博娱乐的机器设备等17种商品限制或禁止进口外,其他商品均可进口。关税是牙控制进口的主要手段,其平均关税约为20%。除特殊情况,牙无配额或许可证限制。

牙买加 2006年主要经济数字:

【国内生产总值】103亿美元

【人均GDP】3857美元(估计)

【经济增长率】2.6%

【通膨率】5.8%

【失业率】9.6%

【外贸总额】76.34亿美元,出口19.84亿美元,进口56.5亿美元

【外债】76亿美元(为世界人均负债最多的国家之一) 

三、对外贸易

  牙买加是高度依赖对外贸易的国家,市场较为开放。由于牙买加的经济规模不大,制造业受到资源和人口的限制而相对落后,出口产品有限,经济发展的主要物资和人民日常生活用品基本依靠进口,历年贸易逆差较大。牙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英国、加拿大、挪威、日本等。主要进口石油及其副产品、汽车、服装服饰、医药、电动仪器、食品等,主要出口铝矾土、氧化铝、酒精、蔗糖和香蕉等。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牙买加经贸关系简况    2007-08-22 15:39
中国与牙买加    2007-08-20 16:23
"中国-加勒比贸易展览会"在牙买加国家体育中心开幕    2005-02-02 23:58
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和牙买加总理帕特森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重要演讲    2005-02-02 18:00
中加经贸合作论坛网站与牙买加新闻署网站正式链接    2005-01-21 06:22
“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第二次介绍说明会在牙买加举行    2005-01-17 07:37
牙买加将在北京开设大使馆    2004-12-13 16:30
牙买加政府举办"与中国做生意"的研讨会    2004-12-13 16:29
牙买加集锦报报道中加论坛记者招待会情况    2004-11-10 16:47
中国驻牙买加大使和牙买加外长就“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向记者举行吹风会    2004-11-09 09:21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