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背景资料 >  走进加勒比 >  加勒比国家简介 >  正文

苏里南共和国简况
2007-08-30 11:07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一、一般概况

【国名】苏里南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Suriname)。

【面积】16.4万平方公里(包括同圭亚那有争议的1.7万平方公里)。

【人口】50.58万(2006年)。其中印度斯坦人占35%,克里奥尔人占32%,印度尼西亚人占15%,丛林黑人占10%,印第安人占3%,华人占3%,其他人种占2%。另有约18万苏里南人旅居荷兰。2000年自然出生率0.8%,自然死亡率为0.7%。

【语言】荷兰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苏里南语和英语。各民族均有自己的语言。

【信仰】居民的40%信奉基督教,33%信奉印度教,20%信奉伊斯兰教。

【首都】帕拉马里博(Paramaribo),人口25.6万(2004年)。

【国家元首】总统鲁纳多•罗纳德•费内希恩(Runaldo Venetiaan),2000年8月就任,2005年8月连任。

【重要节日】独立日:11月25日。

【地理简况】位于南美洲北部。东邻法属圭亚那,南界巴西,西连圭亚那,北濒大西洋。

【时区】苏里南位于西三时区,比北京时间晚11小时。

【气候】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3~27℃。年降雨量在2000毫米以上。每年2月初到4月底为小旱季,气温最低,平均为22℃,是黄金季节;4月底到8月中为大雨季;8月中到12月初为大旱季;12月初到2月初为小雨季。苏里南位于飓风区以外,无任何自然灾害。

【简史】原为美洲印第安人居住地。1593年被西班牙探险者宣布为其属地。1602年荷兰人开始到此定居。1630年英国移民迁此。1667年英、荷签订条约,苏成为荷兰殖民地。1815年维也纳条约正式确立荷对苏的殖民主地位。1954年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外实行内部自治。1975年11月25日宣布独立,成立共和国。

【宪法】1987年国民议会通过新宪法草案并生效。宪法规定:立法权由国民议会和总统共同行使,议会经由全民选举产生。总统和副总统由议会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选举产生,如果未达三分之二,将由议会和地方委员会共同组成的人民大会选举产生。总统行使行政权,任命内阁,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务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政府由总统、副总统及各部部长组成,政府部长不是国民议会的议员,副总统兼任总理,领导内阁,对总统负责;国务委员会监督政府执行国民议会的决定,成员由总统和工会、企业、立法机构及军方等主要政治力量的代表组成,有权否决它认为违背宪法的法案,最终否决权在总统手中。法院的司法独立,不受任何方式的干涉。

【议会】国民议会为一院制,设51个席位,任期5年。2005年7月,保罗•索摩哈尔乔(Paul Somohardjo) 当选为议长。

【政府】本届政府于2005年9月1日正式成立。主要成员有:总统鲁纳多•罗纳德•费内希恩,副总统拉姆丁•萨灸(Ramdien Sardjoe),外交部长丽吉娅•克拉赫-科特尔戴克(Lygia Kraag-Keteldijk),自然资源部长赫雷霍利•鲁斯兰德(Gregory Rusland),国防部长伊万•弗尔纳尔德(Ivan Fernald),财政部长汉弗莱•希尔顿贝赫(Humphrey Hildenberg)。

【行政区划】全国划为一市即帕拉马里博市和九省:瓦尼卡、尼克里、萨拉马卡、科摩维纳、马罗维纳、巴拉、勃洛克彭都、西帕里维尼、科罗尼。

【司法机构】设最高法院和检察院。法院法官任职终身制。另有3个地方法院。

二、国内政局

  1980年、1990年,军人集团曾两次发动政变,先后执政约8年。1991年恢复自由选举。2000年5月,苏提前举行全国大选,由苏里南民族党、进步改革党、崇高真理党和工党组成的“新民主和发展阵线”在国民议会的51个议席中获33席,组成联合政府,当届政府于同年8月12日宣誓就职。

  2005年5月25日,苏里南再次举行全国大选。由于没有任何一个党派超过议会席位的半数,由“民主和发展新阵线(由苏里南民族党、进步改革党、苏里南工党和崇高真理党组成,是现政府的主要执政联盟。2005年大选中获23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和“A联盟”组成联合政府,本届政府于2005年9月1日成立。目前政局稳定。

三、经济状况

  苏里南自然资源丰富,但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发展不平衡,经济管理水平低,国内投资环境较差,本国出口产品有限,外汇来源十分困难,对外依赖性较强,是加勒比地区经济最困难的国家之一,目前苏仍有相当多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中,是拉丁美洲贫困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苏国民经济主要依靠铝矿业、加工制造业和农业。

  苏矿产主要有铝土,探明蕴藏量约为5.8亿吨,铝矿业是最重要的生产部门,作为世界第九大的铝矾土生产国,苏2005年,铝矾土产量为475.7万吨,氧化铝产量为194万吨,所产氧化铝全部出口。其工业以铝土的开采和加工为主。其它矿产有铁、锰、铜、镍、铂、黄金等,2005年黄金产量约为2.17万公斤。近年来在近海发现石油,储量约150亿桶。2006年苏国家石油公司原油总产量为480万桶,日均产油能力达到13160桶。森林和水力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积达1500万公顷,占全国面积的95%。苏里南与其它加勒比国家相比旅游不发达(2005年1-4月接待游客4.95万人),这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第三产业的发展。

  苏耕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0.36%。 2005年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6%。稻米、水果、蔬菜为主要农作物,此外还有甘蔗、棕榈、咖啡、可可等。总体上,苏为粮食净出口国。稻米播种面积占可耕地面积的近一半,43%的稻米出口,占出口总值8%。2005年,苏里南第四季度的香蕉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国有香蕉生产公司SBBS将于2006年完成私有化。稻米、香蕉根据《科托努协定》主要出口欧盟。渔业也是重要的创汇产业,2005年渔产品出口额约为3400万美元。2005年农作物产量:稻米16.39万吨,香蕉5.78万吨;原木产量18.26万立方米。

  苏经济缓慢增长,财政状况有所好转。2006年苏经济形势走势良好,外汇储备有所增加,至2006年6月底苏国家外汇储备为1.99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2.9%。苏元货币汇率自2004年1月1日以来,至今一直保持在1美元兑换2.75苏元左右,保持了较长时间的基本稳定。

2005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GDP)】17.47亿美元

【经济增长率】6%

【人均国民收入】3494美元

【贸易额】24.01亿美元,其中:进口11.89亿美元;出口12.12亿美元

【平均汇率】 1美元兑2.78苏元

【失业率】8%

【通胀率】9.5%

【外债】4.32亿美元

(资料源自苏里南国家统计局)

四、对外经贸关系

  苏里南于1978年3月22日加入关贸总协定,现为WTO成员。

  苏里南是一个依靠农矿初级产品,严重依赖进口以保障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正常进行的小国,对外贸易在其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05年对外贸易额为24.01亿美元,其中,苏进口11.89亿美元,苏出口12.12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为氧化铝,其次为渔产品、大米、水果、木材等。主要进口产品为燃料、工业原材料和半制成品、机械、交通和生活用品。

  苏里南的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挪威、荷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英国等。主要出口国分别为:挪威,美国,加拿大,法国;主要进口国分别为:美国,荷兰,特多,日本。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苏里南共和国    2004-10-29 16:02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