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论坛动态 >  正文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发表文章-《共同谱写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新篇章》
2007-09-17 16:14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将于9月7日至8日在中国厦门举办。中方的商务部、外交部、财政部、农业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民航总局、旅游局、中科院、贸促会、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和出口信保公司等单位以及有关省市代表、企业家,共350多人将参加论坛。加勒比地区13个国家即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古巴、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牙买加、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多米尼加共和国、海地、圣卢西亚,以及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加勒比开发银行等地区组织,将派出250余名代表出席。

  中国和加勒比地区虽然远隔万里,但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自200多年前第一批中国人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来,华人、华侨逐渐与加勒比当地民族相融合,为加勒比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在中国和加勒比经贸合作发展的起步阶段发挥着联接中加双方的桥梁作用。近年来,随着中国和加勒比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加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从1991年的4亿美元跃升到2006年的44亿美元,增幅达10倍之多。与此同时,中加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在人力资源开发、投资、旅游、农业、教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成果显著,为双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与加勒比各国在国情、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上存在差别,但同属发展中国家,都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进入新世纪,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带来的种种挑战,中国和加勒比各国越来越强烈地认识到加强双边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基于此,中国和加勒比国家于2004年商定建立以经济合作发展为主题的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机制,以进一步推动中加政府及企业界的接触和交流,进一步丰富和扩大中加经贸合作的内容和领域,从而达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2005年2月,首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办,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出席了有关活动并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了主旨发言,宣示了中国与加勒比加强合作的政策主张,得到加勒比各国的一致认同。中国与加勒比国家签署了《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2005年部长级会议经贸合作行动纲领》,为今后中加双方在贸易、投资、农渔业、旅游运输、金融、人力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做出了规划。首届论坛的召开,成为中加经贸关系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为进一步深化中加之间在上述重点领域的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双方商定于今年9月举办第二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本届论坛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论坛开幕式和全体大会、加勒比日活动、加勒比投资环境暨中加经贸合作图片展、中加农渔业合作研讨会和旅游业合作研讨会、中加企业家大会暨中加联合商务理事会第二届年会等;各国与会代表还可选择参加同期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有关活动。中加双方代表们将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共商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大计。

  金秋9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憧憬未来的季节。在这样的季节里,中国和加勒比各国分享着日趋成熟的中加经贸关系结出的丰硕成果,也在携手共同谱写中加经贸合作的新篇章。我相信,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加经贸合作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加经贸合作,必将促进中国和加勒比国家的共同繁荣。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