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论坛动态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发表联合声明
2007-09-09 10:35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于2007年9月7日至8日在厦门举行,论坛发表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联合声明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于二○○七年九月七日至八日在中国厦门举行。

  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中国、古巴、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均派部长级代表团参加了本届论坛。牙买加代表团由其外交外贸部的一位次长率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巴巴多斯副总理莫特利出席了论坛有关活动。
  
  多米尼加、海地、圣卢西亚以及加共体秘书处和加勒比开发银行也派代表出席了论坛。

  论坛活动

  本届论坛主题是深化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内容包括论坛开幕式、部长级全体会议、中加企业家大会暨第二届中加企业家理事会会议、中加农渔业合作专题研讨会、中加旅游业合作专题研讨会以及加勒比馆日、加勒比投资环境暨中加经贸合作图片展等活动。各国代表们还参加了第十一届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投洽会)国际投资论坛等相关活动;部分加勒比国家还在投洽会展区展示了本国投资项目和重点出口产品。

  与会各国代表们积极评价首届论坛相关后续工作落实情况,对首届论坛召开以来中国与加勒比与会国在贸易、投资、农渔业、旅游与运输、金融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成果和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并表示愿意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促进共同发展。

  经济技术合作

  中方宣布在未来三年内扩大与加勒比友好国家的援助力度:
  
  (一)向加勒比友好国家提供40亿元人民币的优惠贷款,用于推动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工农业生产、旅游、电讯等领域开展合作;

  (二)向加勒比国家提供总计2000个培训名额,协助各国培训政府官员和各类技术人员;

  (三)加强在农业生产、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合作,向有需求的国家派遣农业专家、汉语教师和医疗队。

  贸易

  论坛认为近年中国与加勒比国家的双边贸易增长迅速,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加方欢迎中方在论坛之后派出若干个由有关进出口商会组织的商务团赴加勒比访问,认为此种访问能使中国企业掌握加勒比地区优势产品和投资环境的第一手资料,有助于扩大中加双边贸易。

  中方欢迎加勒比企业每年来华参加各类重要的交易会,并参加中国商务部将于今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拉美、加勒比及中东欧国家商品展览会”。

  投资与企业合作

  论坛强调了企业在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加勒比与会国企业合作,中国贸促会与加勒比各与会国的工商协会签署了《厦门宣言》,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与牙买加贸易投资署签署了投资促进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与加勒比与会国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双方企业加强在农渔业、旅游业、制造业、轻工业、工程、基础设施和自然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投资和互利合作。

  农渔业合作

  与会各国政府和企业代表们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在农业和渔业领域开展合作,为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与会各国代表充分交流了在农业和渔业发展等领域的经验,并就中加之间开展在种植和养殖、农用机械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业技术交流和转让、种质资源交换、水产养殖、渔业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有效探讨,并达成积极共识。

  旅游业合作

  与会各国政府和企业代表认为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在旅游业领域开展合作潜力巨大。代表们交流了各自国家发展旅游业的经验,就旅游业领域合作进行了积极探讨。

  随着前不久中国与苏里南关于中国旅游团队赴苏里南旅游实施方案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中国与所有加勒比建交国之间的此类备忘录签署工作已全部完成。中国将积极鼓励本国公民赴加勒比旅游。

  金融业合作

  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和国家的金融机构表达了增加相互间信息和经验交流、进一步加强多双边合作的愿望。论坛期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牙买加开发银行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合作
  
  中方欢迎与加勒比国家开展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市场准入方面的合作。中国将推进与古巴和牙买加在质检领域的合作和探讨,争取尽快签订相关合作协议。

  关于第三届论坛

  第三届论坛将在加勒比地区举办,具体国别和举办时间另行商定。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旅游合作研讨会召开    2007-09-09 10:31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召开    2007-09-08 09:48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暨中加联合商务理事会第二次年会在厦门召开     2007-09-08 09:45
吴仪副总理出席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词    2007-09-07 18:27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主席李长江在论坛上发言    2007-09-07 18:21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简介    2007-09-03 08:29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活动日程安排    2007-08-23 16:36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筹备工作第一次部际协调会召开    2007-08-21 14:50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