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论坛动态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召开
2007-09-08 09:48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转载  内容分类:新闻

  9月7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在厦门召开。中国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古巴、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牙买加、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海地、多米尼加、圣卢西亚共13个加勒比国家政府部门、商协会、企业代表以及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加勒比开发银行2个地区性组织的代表共65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作为第二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主席作了发言。他在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后表示,中国的发展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福祉,同时也给中国与包括加勒比国家的世界各国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条件和发展机遇。仅以中国现在已形成近万亿美元的进口大市场、100多亿美元的海外投资和3400多万出境游客而言,就会给加勒比国家提供更多商机。

  李长江说,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与加勒比的经贸合作,并为此作出了积极努力。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5个加勒比国家签署了政府间贸易协定,与5个加勒比国家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与4个加勒比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与2个加勒比国家签署了海运协定,与所有加勒比建交国签署了旅游实施合作谅解备忘录。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互相信任的基础上与更多的加勒比国家商签各种协定或备忘录。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走向加勒比市场。近年来,中方企业与加勒比开展合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已有多家中国企业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合作开展一些互惠互利项目,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李长江说,吴仪副总理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表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加勒比友好国家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并宣布了中方未来加强与加勒比经贸合作的六项举措,包括提供4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和2000个名额的人员培训,这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与加勒比合作的诚意和积极态度。中方会认真履行所作的承诺,同时希望加勒比各国予以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将这些举措落到实处,为促进中加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李长江指出,深化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本届论坛的主题。对于各位代表在发言中提出的合作项目建议,凡有可操作性并具备实施条件的,中方将予以积极研究,推动落实,充实中加双边友好合作成果。中加经贸合作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吴仪副总理出席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词    2007-09-07 18:27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主席李长江在论坛上发言    2007-09-07 18:21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简介    2007-09-03 08:29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活动日程安排    2007-08-23 16:36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筹备工作第一次部际协调会召开    2007-08-21 14:50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