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论坛动态 >  正文

吴仪副总理出席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词
2007-09-07 18:27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原创  内容分类:新闻

尊敬的巴巴多斯副总理莫特利阁下,
尊敬的加勒比国家各位部长和驻华使节,
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工商企业界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今天,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在美丽的厦门隆重开幕,我很高兴与各位相聚,共商合作与发展大计。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贵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看到这么多来自加勒比地区的朋友,我感到非常亲切,这让我想起2003年初我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加勒比八国时的情景,想起加勒比地区那明媚的阳光、清澈的海水、柔软的沙滩和动听的钢鼓乐。加勒比地区的美丽风景和当地人民的友好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让我对那个地方和那里的人民怀念不已。我很想有机会再去加勒比走走,与加勒比地区的朋友畅叙友谊,共谋繁荣。

  我很高兴地看到,2003年以来,中国与加勒比国家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交流更加频繁,合作不断扩大。圭亚那、苏里南、多米尼克、牙买加、格林纳达、巴哈马等国家在北京设立了大使馆,为中加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与加勒比的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2.7%,2006年贸易额4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加贸易额达22.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今年可望超过50亿美元。中加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在人力资源开发、投资、旅游、农业、教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援助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合作在当地援建的体育场、办公楼、艺术中心、会议中心、市场等项目使所在国人民受益。中国为加各国培训了总计600多名的政府官员和各类技术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中国企业和加勒比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开拓对方市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双向投资取得了互利共赢的成果。此外,中国已与安巴、巴哈马、巴巴多斯、古巴、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牙买加、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加勒比国家签署了中国团队赴各国旅游实施谅解备忘录,并启动了赴巴哈马、巴巴多斯、牙买加等国家的组团旅游业务,中国和加勒比的旅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看好。上述成果的取得是中国和加勒比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世界经济稳步增长,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全球产业重组和生产要素流动转移加快,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与此同时,南北差距拉大,贫富分化加剧,世界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摆在包括中国和加勒比各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面前的严峻挑战。中国和加勒比各国都在致力于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趋利避害,携手共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跟上时代步伐,是各国人民的殷切期待,也是我们的共同任务。

  为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需要,2004年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共同决定建立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机制,旨在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2005年2月,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牙买加首都金斯顿举行,中国曾庆红副主席和加勒比多国领导人出席了论坛。曾副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宣示中国与加勒比发展关系的政策和举措,得到加勒比各国的积极响应。论坛期间,中国与加勒比国家达成广泛的共识,签署了《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2005年部长级会议经贸合作行动纲领》以及多项双边合作协议,确立了贸易、投资、农渔业、旅游与运输、金融、人力资源开发等六大重点合作领域。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机制的建立成为中加经贸关系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中加之间以更快的速度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应当充分利用好这个机制,将其发展为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今天,我们在此相聚一堂,参加第二届论坛开幕式和全体大会,下午和明天还将举办企业家大会以及农业合作、旅游业合作研讨会等活动,并出席国际投资论坛,我相信,在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第二届论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和平、发展、合作的政策主张,致力于“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视其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尊重加勒比各国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各国为维护国家主权与独立、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做出的努力,支持加勒比各国联合自强、建设地区一体化事业。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与加勒比建交国深入开展合作,也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该地区少数未建交国早日实现关系正常化。

  近年来,加勒比各国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中方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同时,我们也理解加勒比各国在发展的道路上仍存在一些困难,对此深表同情。我们致力于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尽力帮助各国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中国并不富裕,但我们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加勒比友好国家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中方倡议与加共体建立对话机制,以进一步深化与加勒比地区的合作,支持建立加勒比地区发展基金并愿积极考虑参与融资。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坚决维护包括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加双方一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支持各国在海洋资源开发和保护、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合理要求与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的权利。中国愿与加勒比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气候变化谈判,为应对气候变化、改善我们的生存条件而努力。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中国愿与加勒比国家一道,反对对发展中成员进行再分类,切实落实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发展与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是中国外交的权宜之计,而是战略决策。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永远是加勒比国家真诚、可信、可靠的朋友和合作伙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深化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友谊、扩大互利合作,是双方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各自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希望论坛各方依照《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2005年部长级会议经贸合作行动纲领》所明确的工作方向和重点领域,在过去已取得的合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推进在贸易、投资、农渔业、旅游与运输、金融、人力资源开发等各个领域的实质性合作。未来,中方将采取以下举措:

  (一)改善贸易条件,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中方将加强与加勒比国家进出口检疫方面的合作,为扩大自加勒比的进口改善市场准入条件。中方将在国内举办加勒比商品展,为加勒比企业推介其产品,为中国企业更多地了解加勒比产品、扩大自加勒比的进口创造条件。

  (二)提供金融支持,推动投资合作。中方将在今后3年内提供4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推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加勒比国家投资,促进双方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工农林生产、旅游、电信等领域开展投资合作。

  (三)扩大培训规模,增强能力建设。中方将在今后3年内向加勒比国家提供总计2000个培训名额,协助各国培训政府官员和各类技术人才。同时,中国将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提供奖学金名额,并向有需求的国家派遣汉语教师和医疗队。

  (四)扩大技术交流,深化农渔业合作。中方愿向有需求的加勒比国家派遣农业专家,并将积极与加方探讨在种植和养殖、农用机械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业技术交流和转让、种质资源交换、水产养殖、渔业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五)实施旅游协议,推进旅游合作。中方将加强与加勒比各国在旅游业发展方面经验的交流,积极推动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实施,鼓励更多的中国公民赴加开展商务和观光旅游。

  (六)密切人员往来,增进相互了解。中方将在本次论坛之后派出若干个由有关进出口商会组织的商务团赴加勒比访问,考察加勒比地区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挖掘合作机会。同时,中方将继续推动双方商会、协会等中介机构加强合作,鼓励企业界人士加强交流与往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在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只要遵循“着眼长远、循序渐进、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经贸合作就一定会拥有光明而广阔的前景。让我们胸怀一个共同理想,为促进世界和平、和谐、稳定、繁荣以及中加友谊与合作而继续共同努力!

  最后,预祝第二届中加论坛圆满成功!

  祝各位加勒比朋友在华访问愉快!

  谢谢大家。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吴仪副总理参观加勒比投资环境暨中加经贸合作图片展    2007-09-07 14:37
吴仪副总理出席加勒比投资环境暨中加经贸合作图片展和加勒比日开幕式剪彩仪式    2007-09-07 14:34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