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论坛动态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主席李长江在论坛上发言
2007-09-07 18:21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原创  内容分类:新闻

尊敬的巴巴多斯副总理莫特利阁下,
尊敬的加勒比国家各位部长和驻华使节,
中国和加勒比国家的各位官员、工商企业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能够出席第二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并担任部长级会议主席,我感到十分荣幸。我曾有幸在2005年初随曾庆红副主席访问过加勒比,并参加了在牙买加举办的首届中加论坛,加勒比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刚才聆听了吴仪副总理和莫特利副总理的致辞以及各位代表的发言,感触很多。感受最深的是所有发言有一个共同点,即对中加经贸合作在过去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满意,对未来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并认为合作对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我想这也是我们在座所有人的感受和共识。简单地分析一下,中加经贸合作之所以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加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加同属发展中国家,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是各自经济发展的需要,符合中加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加之间又有传统的友谊和良好的政治关系,加强合作是双方共同的意愿。下面我想在对大会做简要总结之前,先阐述一下中国的发展对中加合作提供的机会以及中方对加强与加勒比地区经贸合作的态度。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贫穷曾长期困扰着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为了改变贫穷面貌,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于1978年开始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近29年来,中国先后实现了分“三步走”的现代化建设第一、第二步战略目标,13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总体上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00美元,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2000万左右。1978年至200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由2165亿美元提升到2.63万亿美元,增长了10倍多,居世界第四位;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提升到1.76万亿美元,增长了84倍,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2006年中国外贸出口额为9691亿美元,进口额为7916亿美元,均居世界第三位。到2006年底,累计吸收外资6854亿美元,对外投资累计733亿美元。出境游客近年也有较大幅度增加,2006年超过3400万人次。中国经济虽然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由于人口多、底子薄,国内各地区之间的发展很不平衡,因此,目前中国人均GDP仍处于世界100位以后。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政府已确定了本世纪头20年我们国家的发展目标,这就是要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争取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万亿美元左右,人均达到3000美元,使中国的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中国的发展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福祉,同时也给中国与包括加勒比国家的世界各国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条件和发展机遇。仅以中国现在已形成的每年近万亿美元的进口大市场、100多亿美元的海外投资和3400多万出境游客而言,就会给加勒比国家提供更多商机。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与加勒比的经贸合作,并为此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倡议与加勒比各国签署各种各样的协议、协定以及相关部门间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期为双边经贸合作的开展提供法律保障。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5个加勒比国家签署了政府间贸易协定,与5个加勒比国家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与4个加勒比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与2个加勒比国家签署了海运协定,与所有加勒比建交国签署了旅游实施合作谅解备忘录,昨天又与1个国家签署了投资促进合作谅解备忘录。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互相信任的基础上与更多的加勒比国家商签各种协定或备忘录。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走向加勒比市场。近年来,尤其是吴仪副总理2003年访问加勒比英语八国以来,中方企业与加勒比开展合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并已有多家中国企业在加勒比市场站稳脚跟,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合作开展一些互惠互利的项目,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为进一步推动中加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政府于2004年倡议建立了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机制。2005年2月,中国政府与牙买加政府共同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主办了首届论坛,与会各国达成了广泛共识和多项合作协议,并签署论坛行动纲领,确立了贸易、投资、农渔业、旅游与运输、金融以及人力资源开发等重点合作领域。首届论坛结束后,中方由商务部牵头,专门成立了中方论坛秘书处,由当时参加论坛的中方各政府部门、机构和企业组成,并不断吸收有兴趣开展对加业务的新成员加入。秘书处的职能是推动落实首届论坛达成的成果,推动开拓新的经贸合作项目。

  的确,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中加经贸合作带来很大发展空间。中方的良好愿望和行动,对中加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并将为这种合作的进一步深化继续发挥应有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过去几年里,中加双边贸易保持着强劲增长的势头,2006年达到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4%;今年上半年为2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22%,今年全年有望突破5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加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在投资、旅游、人力资源开发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在世贸组织等多边层面的合作也富有成效。中国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向加勒比国家提供了经济援助,援建了体育场、办公楼、艺术中心等重大项目,支持了受援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虽然金额有限,却实实在在地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友好情意。

  吴仪副总理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表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加勒比友好国家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并宣布了中方未来加强与加勒比经贸合作的六项举措,包括提供4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和2000个名额的人员培训,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与加勒比合作的诚意和积极态度。我们会认真履行所作的承诺,同时希望加勒比各国予以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将这些举措落到实处,使其造福于加勒比人民,为促进中加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深化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本届论坛的主题。刚才,各位代表在发言中围绕该主题提出了许多合作项目建议,对其中有可操作性并具备实施条件的,中方将予以积极研究,推动落实,充实中加双边友好合作成果。中加双方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有良好的合作意愿和条件,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双边经贸合作一定会迈上新台阶。中加经贸合作前景是光明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今天的全体大会就要成功结束了,但我们的论坛还包括多项活动,如今天下午的中加企业家大会和项目对接会,明天的中加农渔业合作研讨会、旅游合作研讨会,另还有一些与投洽会交叉的活动,希望大家踊跃参加,充分利用好机会,为丰富中加经贸合作成果作出贡献。

  根据此前中国与加勒比各国商议的结果,本届论坛将发表联合声明,各方已就声明内容达成一致。不过,根据今天会议的内容,中方考虑对声明中“经济技术合作”一条做点补充,加入吴仪副总理宣布的有关优惠贷款和培训名额的内容,我相信大家不会反对。另外,考虑到声明内容还涉及今天下午和明天的多项活动,我们打算在明天下午两个研讨会结束后予以发表,并分发给各国代表团。

  根据首届论坛行动纲领的规定,下届论坛将在加勒比地区举行。对于具体举办时间和国别,我建议通过其他途径另行商定。

  各位加勒比朋友远道而来,在中国的日程丰富而紧张,我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勒比朋友能更好地了解中国,中国的朋友能更多地了解加勒比,从而激发起双方开展更深、更广合作的兴趣。我更希望参加论坛的所有朋友都能成为传播中加友谊的使者和开展中加经贸合作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使我们的合作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祝各位加勒比朋友在华访问愉快!

  谢谢大家。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简介    2007-09-03 08:29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活动日程安排    2007-08-23 16:36
第二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筹备工作第一次部际协调会召开    2007-08-21 14:50
“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标识评选结果揭晓    2005-03-02 13:48
“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召开闭幕酒会    2005-02-03 23:27
首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正式开幕    2005-02-02 13:57
加勒比各国政府、商界和媒体高度关注首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    2005-02-01 13:48
牙商界看好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暨贸易展览会    2005-02-01 05:05
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将出席“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2005-01-25 02:59
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将出席“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2005-01-21 07:40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