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瓜和巴布达
2004-10-29 16:16
   
(一)一般概况

【国名】安提瓜和巴布达,简称安巴。

【面积】441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位于加勒比背风群岛中部,素有“加勒比心脏”之称。安提瓜岛南北宽约20公里,东西长约28公里,海岸线约153公里,成锯齿状,境内多山丘,海拔100米。

【人口】7.2万。主要是黑人和混血种人,多信基督教。

【语言】 官方语言为英语。

【首都】 圣约翰。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总督由女王任命,现任总督詹姆斯.卡莱尔爵士。

【总理】鲍德温.斯潘塞

【外长】哈罗德.洛弗尔

【参议长】埃德蒙.曼少

【众议长】吉塞里.艾萨克(女)

【货币】 东加勒比元,1美元=2.7加勒比元。

【行政区划】 全国分6个行政区。

【主要港口】 圣约翰。

【气候】 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平均气温27度。日照充沛,因有海面信风调节,气候凉爽宜人。平均年降水量1140毫米,9月至12月为雨季,1至8月为旱季。

【简史】 原属英殖民地,1967年实行内部自治,1981年11月1日独立,是英联邦成员。

(二)国内政局

  安巴自1981年独立后,一直由工党执政,政局相对稳定。2004年3月大选,联合进步党获得17个议会席位中的12个,以压倒性优势击败工党,取得自1981年安巴独立以来第一次胜利,政权移交顺利。该党领袖鲍德温.斯潘塞出任总理后,主张改革,推行了一系列争取民心的政策;但近阶段,由于国家经济形势没有明显改善,失业人数上升,社会刑事犯罪增多,执政党在大选时所作的承诺未能如期兑现,反对党也趁机不断发动反击。

(三)对外关系

  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强调同所有国家都友好,不做任何超级大国的卫星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宗旨是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与各国发展互利关系。重视与英、美、加拿大等国保持传统密切联系。加强与加勒比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安巴外交政策的核心。同时,努力开拓同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关系。近年来,安巴外交积极活跃,努力争取“在本地区有安巴的作用,在世界上有安巴的声音”。

(四)经济状况

  安巴无完整的国民经济生产体系,经济主要靠旅游、离岸金融业和侨汇。安巴自然地理条件独特,气候宜人,景色秀丽,具有浓郁的热带风情。安巴历届政府均采取优先发展旅游业的政策,旅游收入现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0%,外汇收入的80%,从业人口达1万人,每年游客约60多万。

  安巴现有离岸银行和信托投资公司数十家,国际商务公司数千家,注册资本上千亿美元。离岸金融业的发展给安巴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70年代初,安巴建立了第一个工厂区,开始扶持制造业。80年代以来,出口导向型的加工装配业发展较快,由于基础设施不配套和市场有限,制造业日趋萎缩。1994年,安巴成立了自由贸易加工区。目前,制造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

  安巴农业条件较好,土地肥沃,雨量充沛,宜种各种农作物,但大多数劳力被吸引到旅游服务行业,致使60%的耕地闲置,粮食、家禽等均依赖进口。农业产值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肉类可自给,盛产香蕉、菠萝。

2003年主要经济指数:

【国民生产总值】7.3亿美元。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0139美元。

【经济增长率】2.5%。

【通货膨胀率】1.09%(2002年)。

【失业率】7%

【外债】11亿美元。

【外贸总额】3.9亿美元,其中出口0.39亿美元,进口3.5亿美元。

(五)对外贸易

  安巴国小人少,市场有限,但又是个高收入高消费国家。由于本国工业不发达,安巴市场上的商品从小五金到各类电子产品、汽车等都几乎全部自国外进口,主要进口商品有机械设备、运输工具、生产用原料(含半制成品)、燃料与润滑油、食品及日用品等,对外贸易历来逆差很大,主要靠旅游收入来弥补。安巴出口商品主要为服装、皮棉、加工食品等。

  安巴鼓励商品出口,除鲜鱼出口收少量税收外,其它商品出口均不收税;进口主要由关税来调节。进出口均无配额限制。无外汇管制,东加勒比元可与美元自由兑换,美元可以自由汇进汇出。

  2003年安巴进出口总额为3.9亿美元,其中出口0.39亿美元,进口3.5亿美元。

  安巴进口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和加勒比共同体其它国家。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