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多斯
2004-10-29 16:15
  (一)一般概况

  【国名】巴巴多斯。

  【面积】431平方公里。

  【地理概况】加勒比群岛中最东边的一个岛屿国家,位于西经59 °35',北纬13° 10'。巴巴多斯地势基本比较平坦,其中大部分为珊瑚礁结构。

  【气候】巴巴多斯虽属热带海洋气候,但受信风影响,高温天气并不常见,常年气温在23°C-30°C 之间。每年12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天气比较凉爽,5月天气变热,6月至11月为雨季,沿海地带年均降雨量1,016毫米,内陆地区为2,032毫米。

  【人口】28万。黑人占总人口的89.5%,白人占4.5%,混血儿占6%。

  【首都】布里奇敦。

  【语言】英语。

  【宗教】70%的人口信奉英国圣公会教,其他两个主要教派为卫理公会教和罗马天主教。

  【主要节假日】元旦、耶稣受难日、复活节、五一节、圣灵节、解放日、丰收节、联合国日、独立节、圣诞节和节礼日。

  【货币】巴巴多斯元,1美元=2巴巴多斯元。

  【政体】巴巴多斯效仿西方民主形式,采取议会制。由上院、下院和总督组成的议会掌握立法权,总理和各部部长组成的内阁掌握行政权,内阁集体对议会负责,总督由英国女王根据总理的提名来任命。

  【主要政党】巴巴多斯的两党制比较健全。独立以后,工党和民主工党轮流执政。巴巴多斯是世界上最老的民主国家之一,亦被认为是政治最稳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由女王任命总督。现任总督克利福德.斯特朗.赫斯本兹爵士。

  【参议长】弗雷德.戈洛普。

  【众议长】伊什梅尔.罗依特。

  【总理兼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欧文.阿瑟。

  【副总理兼总检察长和内政部部长】米娅.莫特莉(女)

  【外交和外贸部长】比莉.米勒(女)

  【简史】最早生活在巴巴多斯的是印地安人中的阿拉瓦克族和加勒比族,他们在1627年英国殖民者侵入时已离开该岛。1518年西班牙人登岛,10多年后葡萄牙人入侵。1624年,英国人宣布占有该岛。1627年设总督管辖。1637年,甘蔗种植传入该岛,于是在巴巴多斯出现了大片的甘蔗种植园,广泛使用从非洲贩运来的奴隶。奴隶制于1838年废除,1885年,该岛拥有了自己的政府。1937年的经济危机引起了一场动乱,随后英国皇家委员会介入,从此开始了一系列政治、经济改革。1950年,引进普选制。1958年加入西印度联邦。1961年10月实现全面内部自治,11月30日宣布独立。巴为英联邦成员国。

  (二)国内政局

  独立以后,工党和民主工党轮流执政。2003年5月举行的大选中,工党以23席对民主工党7席,第二次蝉联执政。新政府重视发展经济,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的发展战略。目前巴政局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良好。

  (三)对外关系

  加强与加勒比地区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巴外交政策的核心。巴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主张意识形态多元化和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强调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与各国发展互利关系。主张在国际事务中推行公正、道义和尊重人权的原则,通过建设性合作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呼吁国际社会不应忽视弱小国家的国际地位,在制定游戏规则时充分考虑弱小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近年来,巴在稳定与西方传统关系的同时,主张南北对话、南南合作、地区一体化和建立地区安全体系,并积极开拓与亚太国家的关系。巴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反恐要标本兼治,并反对实行双重标准。

  (四)经济状况

  目前,巴巴多斯有四个主要产业:旅游业、农业、制造业和离岸金融服务业。旅游业是巴巴多斯的支柱产业, 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1.25%;农业以种植甘蔗为主,蔗糖为主要出口产品;制造业主要集中于家具、服装、食品、电子、化工及农副产品的生产和加工领域,另外还有水泥生产及近年来兴起的高科技工业,巴现有生产型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1.1万人。

  巴经济发展的重点是通过优先发展旅游和离岸金融服务业积累外汇收入,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巴是加勒比地区最稳定、最繁荣的国家之一。1990年起,巴经济出现滑坡。1994年工党上台以来,大胆实施经济调整政策,大力发展离岸金融服务业和第三产业,巴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并开始向多元化发展。巴巴多斯实行开放型经济,私有化程度高,巴元与美元的固定汇率稳定。

  1993年至2000年,经济实现八年连续增长,平均增长率为2.9%。

  2001年受"9.11"事件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巴经济不景气,形势严峻,出现了近十年来首次负增长。2002年继续走低,但遏制住了下滑的趋势,年终定格为-0.6%。今年上半年巴经济走势良好,有望走出低谷,呈恢复性增长。

  2003年巴主要经济数字:

  【国内生产总值】26.4亿美元。

  【人均GDP】9691美元。

  【增长率】2.2%。


  【外汇储备】11亿美元。

  【外贸总额】14亿美元,其中出口2.4亿美元,进口11.6亿美元。

  【失业率】11%。

  【外债】5.1亿美元。

  (五)对外贸易

  巴是世贸组织成员。

  历史上巴为英国殖民地,为甘蔗种植园农业经济,对外贸易基本上与宗主国进行,出口蔗糖。独立后,巴政府在保留传统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业、制造业和离岸金融业,外贸增长很快,但进口远大于出口,是外贸净进口国,贸易逆差全部靠旅游外汇弥补。

  2002年巴巴多斯进出口总额12.4亿美元,其中出口1.7亿美元,进口10.7亿美元。进口主要为食品、饮料、燃料、机械设备、汽车等,出口主要为原糖、化学制品和食品饮料等。主要进口国是美国、特多、英国、日本和加拿大等。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