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尼克国
2004-10-29 16:11
   
【概况】多米尼克位于东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东北部。面积751平方公里。人口7.76万,主要为黑人和黑白混血种人。首都罗索。17世纪起先后被法、英殖民者占领。1978年11月3日宣布独立,为英联邦成员。总统尼古拉斯.利物浦(Nicholas Liverpool),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Roosevelt Skerrit)。

【内政】2000年1月,多米尼克工党以微弱多数在选举中获胜,与自由党联合执政,工党领袖道格拉斯出任总理。10月,道病逝,查尔斯接任总理。2004年1月,查去世,教育部长斯凯里特接任总理。现有内阁成员共9人,其中工党7人,自由党2人。

【经济】经济以农业为主,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6%。主要农产品有香蕉、椰子等。工业基础薄弱,仅有小型水果加工、服装、卷烟、酿酒等轻工业。政府努力推行经济多元化政策,重视旅游业,并积极寻求外援、外资以发展当地经济。近年来,多经济陷入困境,财政入不敷出。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2.67亿美元,增长率-0.5%,人均3734美元。外贸总额1.47亿美元,外债1.62亿美元。外汇储备约3100万美元。

【外交】首先强调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与欧盟的关系,以吸引更多的投资和经援。希望发展与利比亚等阿盟国家的关系,吸引中东产油国来多投资,探讨香蕉换石油的可能性。重视与周边国家、地区的关系,人员往来、经济合作较多,在地区问题上与其它加勒比国家磋商协调。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