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共和国
2004-10-29 16:12
  【国名】古巴共和国

  【面积】11万平方公里

  【人口】1114万。其中白人占66%,黑人占12%,混血种人占22%,华人约1500人。城市人口占75.26%,农村人口占24.74%。

  【行政区划】 全国分14个省和1个特区(青年岛特区)

  【首都】哈瓦那(人口210万)

  【语言】西班牙语

  【主要领导人】 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武装力量总司令。劳尔.卡斯特罗.鲁斯,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武装力量部部长。

  【简史】

   1902年5月20日,成立古巴共和国。

   1959年1月1日,卡斯特罗率领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政权,建立革命政府。

  【经济】古巴是一个农业国,土地肥沃,雨量丰富,适合农林牧业发展。主要农作物为甘蔗、烟草、热带水果、水稻、咖啡和可可等。矿业资源不很丰富,主要产镍精矿,每年产量为3~5万吨。古经济以蔗糖为主,能源基本依靠进口。

  1990年以来,由于前苏联、东欧形势的变化,古巴经济严重恶化,进入了革命胜利以来最困难的时期。1989-93年的五年中,古经济共下降33.5%。从1994年起,古经济下滑局面得到扭转,1995年开始略有回升。

  2003年古经济增长2.6%,国内生产总值283亿比索,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574比索;石油和天然气产量430万吨,同比增长4%;糖产量220.5万吨;镍产量7.25万吨;失业率3%;旅游人数增长12.7%,达到190万人。

  【主要经济部门及产品】按社会总产值的比重,古主要经济部门为工业(含甘蔗种植和制造业)、商业、建筑业、农牧业、交通运输业、旅游业等。工业以制糖、镍、炼油、电力、水泥、纺织、钢铁和烟草加工为主。农业(除甘蔗种植外)以水稻、块茎作物、水果、咖啡、烟草为主,粮食生产不能自给,每年所需的粮食60%靠进口。

  【对外贸易】1990年以前,古与苏东贸易占其贸易总额的85%,东欧国家的剧变和苏联的解体使古长期依赖的对外经贸体系彻底瓦解。近两年来,由于外贸形势日益严峻,古设法实现其外贸机制由易货贸易向现汇贸易转轨并取得了一些进展。古与国外的贸易往来已从原来的30多个国家发展到目前的98个国家。同西、英、法、意、日、德等西方国家的贸易额已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同时,古同拉美国家的贸易发展也很快,某些医药和医疗产品已打入了其中一些国家的市场。古巴的对外贸易正向多元化发展,古糖现已销往10多个国家,镍也出口到20多个国家。2003年古外贸进出口总额74亿美元,其中出口20亿美元,进口54亿美元,贸易逆差34亿美元。2004年1-7月,中古双边贸易额3.16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74亿美元,进口1.4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34%、19.25%和90.42%。

  【外国投资】截至到2002年底,古巴吸收外资总额79亿美元(其中2002年吸收外资24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为基础工业、旅游业、建筑业、农业、轻工业、冶金机械。主要投资国依次为西班牙、加拿大、意大利等。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