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亚那共和国
2004-10-29 16:08
  一、一般概况

  【国名】圭亚那合作共和国。

  【面积】21.5万平方公里(包括15.9万平方公里与委内瑞拉有争议的领土,不包括1.7万平方公里与苏里南有争议的领土)。

  【地理位置】位于南美洲大陆北部,西同委内瑞拉接壤,南临巴西,东靠苏里南。沿海为平原,是主要的农业区;中部为丘陵,蕴藏着矿产资源和占全国总面积83%的森林资源;南部为高原和山地。

  【气候】地处热带雨林气候区,气温偏高,年均气温为24-32摄氏度,雨量充沛,年降雨量1500~2000毫米。

  【人口】78万,其中印度族人占51%,黑人占30%,混血种人、印第安人、华人、白人等占19%。

  【首都】乔治敦,人口18.8万。

  【语言】英语。

  【货币】圭亚那元,1美元=190圭亚那元。

  【总统】巴拉特.贾格迪奥。

  【总理】萨缪尔.海因兹。

  【外长】萨缪尔.英萨纳利。

  【对外贸易国际合作部长】克莱门特.罗西。

  【农渔业】主要农作物是大米、甘蔗、椰子、香蕉等,渔业资源也非常丰富。

  【简史】 公元9世纪起印第安人在此定居。15世纪西班牙人入侵。17~18世纪为荷兰占领,1814年荷兰将其转让给英国,1831年正式成为英国殖民地,并取名英属圭亚那。1966年5月26日宣布独立。1970年2月23日成立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现为英联邦成员。

  二、国内政局

  圭独立后,人民全国大会党(简称人大党)长期执政。人民进步党(简称人进党)于1992年和1997年大选中获胜,因人大党认为1997年大选有舞弊行为,一直不承认人进党的合法性,不时发动针对政府的抗议示威。人进党于2001年3月提前大选,并再次获胜。目前圭基本政局稳定,但执政在野两党斗争激烈,社会治安持续恶化,失业等社会问题日益突出。2002年底人大党领袖霍伊特去世,新领袖科宾调整政策,表现出和解姿态,目前两党已进行两次对话,圭政治僵局出现转机。但由于种族政治根深蒂固,两党斗争还将继续。

  三、对外关系

  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主权、民族自觉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主张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重视加勒比国家间的团结与合作,积极推动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进程,是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创始国之一,也是其秘书处所在地。近年来积极开展经济外交,执行亲美、睦邻、求实的政策。重视发展同美国、加拿大、英国、印度及中国的关系。是美洲国家组织、美洲开发银行、加勒比开发银行、加勒比国家联盟、伊斯兰会议组织、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

  四、经济状况

  圭经济较落后,是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享受"重债穷国"待遇。80年代以来,圭经济陷入危机。1989年以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助下,实施"经济复兴"计划,效果显著,经济持续增长,成为加勒比及南美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但近年受美国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圭经济不景气。目前,圭仍是世界上债务负担最沉重的国家之一。1999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予以圭"重债穷国免债待遇"(HIPC Initiative),圭获2.56亿美元债务减免,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受HIPC待遇的国家。2004年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再次给予圭"重债穷国免债待遇"。

  铝矾土、蔗糖和大米是圭三大经济支柱,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左右。圭自然资源丰富,主要矿藏有铝矾土、黄金、钻石等,森林覆盖率83%,水利资源丰富。盛产大米、蔗糖、椰子等,是加勒比地区最大的鱼虾出口国。

  糖业是圭亚那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其产值占农业的40%,占GDP的20%,蔗糖出口占全国出口的25%,直接从事糖业的人员近2万人,间接从事糖业的人员1万人。圭蔗糖的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盟(80%)、加勒比地区(15%)、美国和加拿大(5%)。大力发展糖业,已成为圭政府消灭贫困、振兴经济的一项基本国策。

  【森林资源】据估计,圭亚那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林地面积约1360万公顷,经常开采的树种约70余种,珍贵树种30种,其中优势树种有绿心木、紫心木等10种。圭政府鼓励发展木材加工出口。但由于圭缺乏切实的森林资源开发战略和投资开发措施,致使森工产业未能形成加工出口战略产业,出口长期徘徊在3000万美元上下,占国家出口总量不足7%。圭木材主要出口目的地是加勒比国家、北美、中美、欧盟、中国、印度、台湾和韩国,其中英美两国是其最大出口市场。2002年的木材产量为19.45立方米,出口量18.49万立方米,出口额3547万美元。

  2003年圭主要经济数字:
  (数据来源:圭亚那财政部)

  【国内生产总值】6.31亿美元。

  【人均GDP】840美元。

  【GDP增长率】-0.6%。

  【外贸】10.88亿美元,其中出口5.17亿美元,进口5.71亿美元。

  【失业率】9.7%。

  【外债】12.38亿美元。

  【通膨率】4.9%。

  五、对外贸易

  2003年圭进出口总额10.88亿美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5.17亿美元,同比增长4.4%,进口5.71亿美元,同比下降1.4%。主要贸易对象是加拿大、美国、英国、荷属安的列斯和德国。

  圭主要出口商品为蔗糖、黄金等;主要进口商品为消费品、燃油、化工品、工程机械等。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