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
2004-10-29 16:06
  一、一般概况

  【国名】牙买加。

  【面积】全岛面积10991平方公里,是加勒比海中仅次于古巴和海地岛的第三大岛。

  【气候】牙买加岛属热带雨林气候,四季和昼夜温差均很小,年均气温为26℃,年均最高气温为31℃,最低为21.7℃。全年大致可分为两个旱季(6-7月和11月至次年4月)和两个雨季(5月和8-10月)。年均降雨量为2000毫米左右。

  【人口】262万。黑人和黑白混血种人占90%以上,余为印度人、白人和华人。居民信奉基督教、印度教和犹太教。

  【语言】英语。

  【首都】金斯敦,世界第七天然良港,人口97万。

  【语言】英语。

  【行政区划】全国共分3个郡14个区。

  【主要节假日】1月1日新年;5月1日劳动节;8月6日独立日;12月25日圣诞节为牙的法定节假日。

  【旅游景点】牙买加岛为著名的旅游胜地。主要旅游点有蒙特哥贝、八条河、尼哥瑞尔和安东尼奥港等。

  【货币】 牙买加元。1美元=60牙买加元

  【宪法】 1962年8月6日生效。宪法规定,牙买加是议会民主的君主立宪制国家,总督是代表英国女王的国家元首。总督任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为政府总理,并根据总理提名任命部长。内阁由总理和不少于11名部长组成,对议会负责。反对党领袖亦由总督任命。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任期五年。参议员21名,由总督任命,其中总理推荐13名,反对党领袖推荐8名。众议员60名,普选产生。本届众议院于1997年12月选出,人民民族党获50席,工党获10席。

  【主要政党】实行多党制,但长期以来一直由人民民族党和工党轮流执政。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由女王任命的总督代表。现任总督霍华德.费利克斯.汉兰.库克,1991年8月1日就任,1997年12月连任。

  【参议长】马歇尔.伯内特

  【众议长】迈克尔.皮尔特

  【总理】帕西瓦尔.帕特森。

  【外交和外贸部长】基斯.奈特。

  【简史】在哥伦布于1494年抵达牙买加之前,该地原为来自于南美洲的印第安人部族阿拉瓦克族的居住地。1510年牙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517年西班牙从非洲运来了第一批黑奴。1655年牙被英国军队占领,1670年为英国政府正式拥有。在其后的150年间,丰富的糖产量和有利可图的奴隶贸易使得牙成了英最有价值的领地之一,直到1834年8月1日英国议会方才宣布废除奴隶制。1866年牙成为英直辖殖民地。20世纪三十年代牙获得一定程度的地方自治权,于1944年举行第一次全国普选,并于1959年实行内部自治。1958年牙与加勒比海地区其它九个英属领土联合成立了"西印度联邦",但随即于1961年经过全民公决后决定退出。1962年8月6日牙正式宣告独立。牙是英联邦成员国。

  二、国内政局

  牙买加独立以来实际上一直由人民民族党和工党轮流执政,历史上尚未出现过剧烈的政局动荡或军事政变,政局相对平稳。2002年10月,人民民族党大选获胜,历史性地第四次蝉联执政。执政一年多来,人民民族党政府兑现竞选承诺缓慢,令选民失望。在去年6月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工党取得压倒性胜利,一举控制了13个地方政府中的12个,对政府构成有力牵制。牙政府面临庞大的财政赤字和巨额债务负担,以及社会治安问题。两党领导层年新老交替和为下届大选角逐是今后一段时期牙政局发展的主线。执政党虽面临困境,但尚有回旋余地;反对党虽咄咄逼人,但党内存在权利斗争。目前政局基本稳定。

  三、经济状况

  牙买加自从独立以来直至70年代,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后因政策失误导致经济发展停滞。90年代中期,受亚洲金融危机和其本身泡沫经济的影响,牙元汇率开始大幅度贬值,引发物价飞涨,金融机构普遍资不抵债,社会矛盾激化,经济陷入了崩溃的边缘。此后,牙政府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宏观经济形势逐步趋于稳定,但长期以来高利率政策严重打击了金融业,经济发展速度缓慢。牙经济在经历了多年负增长后,1999年实施宏观经济调整政策,采取货币紧缩政策,进行产业调整,提高牙产品整体竞争力,调整债务结构,降低银行放贷利率,鼓励企业投资扩大再生产,控制通货膨胀,保持汇率稳定,积极吸引外资。自2000年来牙经济开始回升,GDP实现缓慢增长。

  旅游业、矿业、农业和服务业是牙国民经济中最重要部门和外汇收入主要来源。2003牙旅游外汇收入和侨汇收入好于2002年。旅游业出现了自2001年9.11事件后强劲的恢复发展势头,据牙有关部门初步估计旅游外汇收入可达13.42亿美元,比2002年增加10%。牙目前在国外居住或工作人员达200多万人(接近国内人口),每年汇回大量侨汇。初步估计2003年侨汇收入可达13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10%。目前牙外汇储备达到11亿美元,比2002年同期增加0.55亿美元,可支持12.6周的外贸进口。

  牙买加铝土资源较丰富,蕴藏量约25亿吨,居世界第4位,其中可供开采的约为15亿吨。牙氧化铝的炼制是牙的主要工业,2003年牙铝矾土生产可达1350万吨,氧化铝380万吨,出口收入超过7.6亿美元。其他矿藏有钴、铜、铁、铅、锌和石膏等。森林面积26.5万公顷。工业部门主要有食品加工、饮料、卷烟、金属制品、电子设备、建筑材料、化学制品和纺织服装。牙农业产值2002年为13.3亿牙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6%,牙25%的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耕地面积约27万公顷,主要种植甘蔗和香蕉,其他还有可可、咖啡和牙买加辣椒等,粮食需大量进口。服务业近年来发展较快,年产值约6.42亿美元,其中增幅较大的有运输、仓储、电讯、保险及水电供应等。

  据牙买加统计局公布的初步统计显示,2003年牙经济扣除14%通胀因素,GDP实际增长2%,总值达4500亿牙元(约75亿美元)。牙主要支柱产业旅游、农业、矿业、服务业增长幅度较大均超过4%,但制造业下降1.8%。牙经济虽保持正增长,但财政收支状况比2002年恶化。据牙财政部公布的数字显示,牙2003/2004财政年度前3个季度(4至12月份)财政赤字361亿牙元,接近牙GDP总值10%,突破了在本财年把预算赤字控制在GDP总值5%至6%的目标。目前牙总债务已高达6800多亿牙元,超出GDP总值的150%,偿还债务利息接近其财政收入60%和GDP总值20%,已成为世界上债务负担最重国家之一,最近美国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已将牙长期债务信用等级从B+降为B。牙2003年上半年外汇汇率曾一度达到1美元兑换70牙元,现回落到1美元兑换60牙元,比2002年同期上涨3%。

  2003年牙政府虽全力致力于经济发展和不断进行经济干预及调整,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引进外资,扶持国内产业发展,但由于牙买加经济基础薄弱,岛内除旅游资源和铝钒土资源外,整个经济发展所需能源资源和其他资源以及所需资金长期短缺,加之经济结构的不合理,政策上的不协调以及大量社会问题如毒品走私引发的社会暴力案件不断上升等,严重制约了牙经济发展。预计牙2004年经济不会出现大的改观,GDP会仍然保持低速缓慢增长态势。

  牙经济 2003年牙主要经济数字:

  【国内生产总值】76亿美元

  【人均GDP】2900美元

  【通膨率】16.8%

  【失业率】15.1%(2002年)

  【外贸总额】36.2亿美元,出口9亿美元,进口27.2亿美元(截至2003年9月)

  【外资】4.56亿美元(2002年)

  【外汇储备】12亿美元

  【外债】42亿美元(为世界人均负债最多的国家之一) 

  四、对外贸易

  牙买加是高度依赖对外贸易的国家,市场较为开放。由于牙买加的经济规模不大,制造业受到资源和人口的限制而相对落后,出口产品有限,经济发展的主要物资和人民日常生活用品基本依靠进口,历年贸易均有逆差。对外贸易总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5%。牙买加的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英国、加拿大、挪威、日本等。主要进口石油及其副产品、汽车、服装服饰、医药、电动仪器、食品等,主要出口铝矾土、氧化铝、酒精、蔗糖和香蕉等。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