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安提瓜和巴布达
2004-10-29 16:10
   
一、 双边往来

  1983年1月1日,中国和安提瓜和巴布达正式建交。建交后两国友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互访和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1983年7月,应中国政府邀请,维尔.伯德总理访华。李先念主席会见,中国总理主持会谈。访问期间,两国政府就中国政府向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提供赠款进行了换文。

  1984年12月,韩叙副外长对安巴进行工作访问。安巴总督雅各布斯、总理伯德分别会见,副总理兼外长莱斯特.伯德会见。

  1985年6月, 应吴学谦国务委员兼外长的邀请,安巴副总理兼外长莱斯特.伯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总理会见伯一行,吴学谦同伯德进行会谈。

  1986年,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访问安巴。  

  1988年,经贸部部长助理王文东访问安巴。

  1990年2月,刘华秋副外长应邀对安巴进行工作访问。安巴总理维尔.伯德予以会见,副总理兼外长莱斯特.伯德同刘副外长会谈。

  1991年,安巴经济发展、工业和旅游部长威廉斯访华。

  1992年7月,应安巴政府的邀请,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对安巴进行正式访问。安巴总理维尔.伯德会见。罗干分别与外长莱斯特.伯德、财政部长约瑟夫进行了会谈。

  1996年4月,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应邀对安巴进行工作访问。安巴总理兼外长莱斯特.伯德举行欢迎宴会并主持会谈,安参议长珀西瓦尔、外交部常秘托马斯和默多克等分别会见。

  1997年10月, 应李鹏总理邀请,安巴总理兼外长莱斯特.伯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李总理与伯德举行会谈,乔石委员长、李瑞环主席和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分别会见。李总理与伯德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关于中国向安提瓜和巴布达提供贴息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和中国政府向安巴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2000年11月, 教育部长陈至立访问安巴。安巴总督卡莱尔、总理伯德分别会见,教育部长威廉斯主持会谈。

  2001年,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访问安巴。伯德总理等会见。

  2002年6月17至25日,安巴国防军司令托马斯上校率军事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安巴军方领导人首次访华。

  2002年7月,应外交部邀请,安巴外交部常秘默多克访华。外交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何晓卫分别会见,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与默举行会谈。

  2002年9月,中国政府特使、上海市副市长姜斯宪率上海市申博代表团访问安巴。

  2003年1月15-17日,国务委员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安巴,与安巴总理伯德进行了正式会谈,并拜会了安巴总督卡莱尔。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板球娱乐场改造立项的换文。

  2003年9月,安巴计划和贸易部长加斯顿.布朗来华参加了加勒比8国部级经济官员研讨班并出席了厦门9.8投资贸易洽谈会。

  2004年6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访问安巴并在安巴主持中国与加勒比9个建交国外交部间的第二次磋商。访问期间,安巴总督卡莱尔、总理斯潘塞等分别会见了周副部长。双方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大连少年杂技团和中国杂技团分别于1996年9月和1998年6月赴安巴访问演出。

  2003年9月,安巴ABS电视台派人参加加勒比联合新闻团访华。

                          (转自外交部网站)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