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巴巴多斯
2004-10-29 16:15
  一、双边往来

  1977年5月30日中国和巴巴多斯正式建交。建交后,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相互往来不断增加,特别是高层互访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对两国关系的健康、稳步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重要互访有:

  1980年6月11~18日,巴巴多斯总理亚当斯率政府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华国锋总理为亚当斯一行举行欢迎宴会并同其进行会谈,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双方签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巴多斯政府文化协定》。

  1981年3月,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巴。巴总理亚当斯会见,两院议长为代表团举行宴会。

  1982年8月,巴外交部长路易斯.塔尔应邀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万里副总理会见了塔一行,黄华外长同塔举行了会谈。

  1982年12月,韩叙副外长访巴,巴外长塔尔会见韩副外长。

  1987年10月,朱启祯副外长访巴,巴总理桑迪福德、代外长莫里斯.金 、反对党领袖亨利?福德会见。

  1990年2月,刘华秋副外长访巴。巴总理桑迪福德会见,巴外长莫里斯.金与刘副外长进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中国政府向巴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1990年5月9~13日,巴总理桑迪福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杨尚昆主席和江泽民总书记分别会见,李鹏总理与桑进行会谈。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巴多斯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1992年7月,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巴。巴总理桑迪福德和外长莫里斯.金会见。罗干秘书长出席向巴移交中方援巴体育馆仪式,并与巴总理签订了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新贷款协议。

  1993年6月,陈慕华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巴,会见了巴代总督威廉斯、总理桑迪福德、参议院议长乔丹、众议院议长威克斯和外长金。

  1996年5月,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访巴。巴副总理兼外长米勒会见,双方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国政府向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杨还会见了巴众议院议长罗依特,并同外交部常秘劳里举行了会谈。

  1998年7月, 应巴巴多斯政府的邀请,钱其琛副总理对巴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巴建交后中国对巴最高级别的访问。访问期间,钱副总理与巴总理欧文.阿瑟举行会谈,并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巴多斯政府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钱副总理还会见了巴总督赫斯本兹、参议长戈洛普等,并接受了巴电视台的采访。

  1999年8月,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代表团访问巴巴多斯,与巴方税务代表团就中巴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文稿进行技术性会谈。双方草签了协定。

  1999年8月, 巴巴多斯总检察长兼内政部长西蒙斯率团出席北京万国邮联大会。

  1999年9月,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邀请,巴巴多斯委员长参议长戈洛普访问中国。李鹏委员长、蒋正华副委员长分别会见。

  2000年3月21~23日, 以刘敬钦副部长为团长的中联部代表团访问巴巴多斯。巴副总理兼外交、外贸部长米勒、巴工党主席兼国际商务部长法利、巴反对党民主工党领袖兼主席汤普森分别会见。

  2000年5月14~19日,应国务院总理朱?基的邀请,巴巴多斯总理阿瑟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会见了阿瑟。朱?基总理与阿瑟举行会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和巴副总理兼外长米勒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巴多斯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

  2001年6月24日至7月5日,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以巴巴多斯总工会主席、巴蓝领工人工会总书记特罗特曼为团长的巴巴多斯工会代表团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会见了代表团。全总副主席徐世澄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2002年9月,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访问巴巴多斯。巴总理阿瑟和代外长法利分别会见。

  2003年1月11~14日,国务委员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巴巴多斯。吴仪与巴总理阿瑟、副总理米勒举行了议题广泛、富有成果的会谈。会谈前双方签署了中国向巴巴多斯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以及奇普塞德市场项目的交接证书。吴还礼节性拜会了巴总督赫斯本兹。随访的中国企业家也与巴工商界人士举行了对口会谈。

  2003年9月2-12日,巴巴多斯工业和国际商业部部长马歇尔来华参加中国—加勒比国家部级经济管理官员研讨班并参加厦门“9.8”投资及贸易洽谈会。

  2004年9月30日至10月2日,中国外长李肇星访问巴巴多斯,分别会见巴总督赫斯本兹、总理阿瑟、副总理莫特利,并与代外长西蒙兹举行会谈。

  二、在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1979年,中国乒乓球队访巴。 1980年1月,中国派一名乒乓球运动员赴巴工作一年。1996年9月,大连少年杂技团访巴。2002年8月12日,中国公安部派队参加了在巴举行的国际室内足球邀请赛,获得亚军。

  1990年10月,巴《民族报》主编霍伊特夫妇应《人民日报》的邀请访华。《人民日报》主编邵华泽会见并宴请。1991年5月,应广播电影电视部邀请,巴加勒比广播公司总经理泰特一行二人访华。在京期间,广电部马庆雄副部长会见并宴请。中央电视台于广华副台长与泰进行了会谈。

  1992年7月,应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的邀请,大连外国语学院院长汪榕培一行四人对巴进行友好访问,同西印度大学签订了教育和文化交流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学生和教师的交流计划、图书管理和语言方面的信息交流,以及书籍和教学材料的交流等。

  (转自外交部网站)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