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间:2005年2月 贸易展举办时间:2005年2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家大会 >  正文

工商银行以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中加经贸往来
2005-01-09 11:33
  工商银行积极参与即将召开的“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秉持全球服务和全方位金融服务的理念,加强与中国和加勒比两地企业的合作,支持并扩大中加两地的贸易往来。
工商银行近年与加勒比地区企业的金融合作日益增多。2003年底该行姜建清行长随同国家领导人访问古巴,出席中国五矿集团与古巴Yamaniguey公司合作开发MOA镍铁项目的签字仪式,并与相关各方共同签署了《项目融资保险框架的谅解备忘录》。同时,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因其特殊的金融地位,许多国际资本通过这里投向中国市场,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企业都与工商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使用该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近年来中加双边贸易往来增长很快,经贸合作前景十分看好。工商银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全球服务和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支持企业的投资活动和两地的贸易往来:
  一是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工商银行在世界各主要国际金融中心拥有近90家分支机构,构筑了批发与零售银行业务、投资和商业银行业务并举的综合银行服务体系。该行可向到加勒比地区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的服务包括:直接贷款或对外提供担保解决资金缺口,支持企业的境外收购或投资建厂;提供出口买方信贷,支持以设备等实物对外投资;开具投标保函、履约保函和预付款保函等,支持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型企业。工商银行成功地为中国一些企业解决了境外投资时遇到的融资难题。目前工商银行可以提供的融资产品除常用的直接贷款、出口信贷、对外担保、组织银团贷款等方式外,还有一些更为便捷的新型融资方式,如“内保外贷”方式,通过工商银行境外分支机构向境外的企业或项目公司直接提供融资。2003年3月,工商银行为亚洲网通牵头筹组美元银团贷款,支持其成功收购亚洲环球电讯主要海底光缆资产,该案例成为中国电信运营商“走出去”的典范,为网通成为亚太区域性电信公司奠定了基础。这也是国内银行业联手支持企业走出去的生动例证,数家国内银行积极参加了该银团。又如,工商银行与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通力合作,提供出口买方信贷支持我国电信设备制造商走向国际市场,极大地提高了国内制造商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
  二是支持加勒比地区企业“走进来”。基于工商银行与政府部门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中国国内金融界的重要地位以及广泛的客户群,该行可以为加勒比地区企业到中国投资提供融资、结算、现金管理、信息服务等各个方面的金融服务。对于以控股公司形式对中国进行投资的加勒比地区企业,工商银行将提供先进的国际结算工具提高企业投资活动的效率;对于经营实体在加勒比地区的企业,工商银行会介绍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新情况,协助企业进行投资机会分析,为选择中国合作伙伴牵线搭桥,为企业提供从有投资意向开始到项目建成投产一揽子的金融服务。对于到中国投资的加勒比地区企业,工商银行由总行协调各分行为重点客户提供服务,还会为加勒比地区企业制定优惠的政策措施,例如便利的融资服务、优惠的价格和便捷的上门服务。
  三是增强贸易往来的金融支持。中加贸易往来的发展潜力很大,贸易额的快速增长势必会对企业的资金流动产生压力,工商银行可提供丰富的贸易融资产品和国际结算工具,增强企业的资金实力,发挥杠杆效用,推动双边贸易的更快增长。工商银行的融资产品在国内是最全面的,2004年10月被英国《新兴市场》杂志评为“亚洲最佳贸易融资银行”。工商银行能为贸易买卖双方提供丰富多样的融资产品,包括进出口押汇、提货担保、打包贷款、外币票据贴现、国际保理、福费廷和出口信贷等;同时,工商银行拥有先进的资金结算网络和众多的海外代理行,能为贸易双方提供汇款、托收、信用证等国际结算产品,协助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工商银行一直是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坚强基石和跨国企业在中国的重要伙伴,凭借在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先进的科技水平、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融资服务经验,工商银行愿意与中加两地企业携手并进,共同为两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资料链接: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正式成立于1984年1月1日,经过20年的改革发展,已经步入质量效益和规模协调发展的轨道。拥有约1亿个人客户、810万法人账户和22万法人贷款客户,是中国拥有最多消费者的银行。工商银行通过遍布全国的2.2万多个营业机构和38万名员工、以及便捷的电子银行渠道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工商银行资产规模排名国内第一,2004年底达55642亿元,2004年全行经营利润达747亿元人民币,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中国工商银行连续多年入选《财富》全球五百强,被国际著名的专业权威媒体英国《银行家》、《欧洲货币》、《新兴市场》杂志,美国《环球金融》、《远东经济评论》杂志等评选为“中国最佳银行”、“全球最佳银行网站”、“亚洲区最佳贸易融资银行”、“亚洲区最佳项目融资银行”等等。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