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间:2005年2月 贸易展举办时间:2005年2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家简介 >  正文

巴哈马国
2004-10-29 16:14
  (一)一般概况

  【国名】巴哈马国(The Commonwealth of The Bahamas)。

  【面积】陆地面积13939平方公里;国土总面积(含水域)25.9万平方公里。

  【地理概况】处西经72-80度和北纬22-28度之间,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东南海岸对面,古巴北侧。群岛由西北向东南延伸,长1220公里,宽96公里。由700多个岛屿及2000多个珊瑚礁组成,其中20余个岛屿有人居住。群岛像链条一样从美国的佛罗里达州沿海一直延伸到古巴和海地的北部沿海。

  【气候】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23.5°C。

  【人口】31万,其中黑人占85%,白人占12%,其余3%为亚裔或西班牙裔人。2001年人口出生率为2%。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天主教,还有少量穆斯林和巴哈伊教徒。

  【首都】拿骚,位于新普罗维登斯岛,人口21万。

  【语言】英语。

  【行政区划】新普罗维登斯岛和大巴哈马岛是两个主要岛屿,其余岛屿统称成员岛,成员岛设有地区行政长官,政府有专门的成员岛事务部。新普罗维登斯岛居住着全国60%以上的人口。

  【主要节假日】7月10日(独立日)

  【货币】巴哈马元,1美元=1巴哈马元。

  【宪法】现行宪法于1973年7月10日生效。根据宪法规定,英国女王为其国家元首,总督由英女王任命,总理通过选举产生。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任期5年。参议院有16名议员,其中9名由总理提名,4名由反对党领袖提名,另3名由总理和反对党领袖协商提名。众议院由普选产生。总督根据选举结果任命总理和反对党领袖,再根据上述两人提名任命参议员,并根据总理推荐任命内阁部长。政府内阁成员除总理外,至少还应有8位部长,总检察长为其中之一。巴哈马设有最高法院、上诉法院和地方法院,英国枢密院为巴哈马的终审法院。

  巴国防军有900人,警察部队2000人。

  【主要政党】巴主要政党有两个,即进步自由党和自由民族运动。目前执政党为进步自由党。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根据内阁提名任命总督为其代表。现任总督艾维.杜蒙爵士(女)(Dame Ivy Dumont),2001年11月就任。

【参议院议长】莎伦.威尔逊(女)(Sharon Wilson)

  【众议院议长】奥斯瓦尔德.英格拉哈姆(Oswald Ingraham)

  【总理兼财政部长】佩里.克里斯蒂(Perry G Christie)

  【外交和公共服务部长】弗雷德.米切尔(Frederick A Mitchell)

  【贸易和工业部长】莱斯利.米勒(Leslie O Miller)

  【简史】1492年哥伦布到达巴哈马群岛中部的圣萨尔瓦多岛(华特林岛)。1647年首批欧洲移民到此。1649年英属百慕大总督带领一批英国人占据群岛。1717年英国宣布巴哈马群岛为其殖民地。1783年英国、西班牙签订《凡尔赛和约》,正式确定巴哈马为英属地。1964年1月实行内部自治。1973年7月10日独立,英联邦成员国。

  (二)国内政局

  独立后,以平德林为首的进步自由党连续执政至1992年。1992年自由民族运动政府上台,1997年蝉联执政。2002年5月,进步自由党以绝对多数赢得全国大选。

  巴政局稳定。现政府致力于宪法改革,继续推行经济多元化政策,实行谨慎的财政政策,加快私有化进程,重视教育、卫生和安全领域的工作,把推行国家医疗保险计划作为头等社会事务。

  (三)对外关系

  奉行和平合作、尊重各国主权的外交政策,与50多个国家建有外交关系。在同英、美保持传统的密切关系的同时,发展同其他英联邦国家和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对外关系中侧重经济因素。巴为联合国、加勒比共同体、加勒比国家联盟、美洲国家组织、英联邦以及不结盟运动等成员国。巴哈马文化习俗受英国的影响较大。其政治体制和法律体系乃至教育制度,基本上是从英国照搬过来的。美在巴设有移民局、海关、缉毒队和海岸警卫队等机构,1987年美巴还签订了司法互助条约。作为本地区最富裕的国家,巴虽然也坚持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但同海地、古巴等国相比,经济上有明显的优越感。

  (四)经济状况

  巴哈马是加勒比地区最富裕的国家。巴经济总量不大,但国民比较富足,在西半球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巴2003年主要经济数字(数据来源:巴哈马统计局、《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国内生产总值】51.9亿美元   

  【人均GDP】16700美元

  【增长率】0.2%

  【通膨率】3.4%

  【外贸总额】25.5亿美元,出口7.5亿美元,进口17亿美元

  【外汇储备】5.4亿美元

  【外债额】5.22亿美元

  【失业率】10.8%

  巴经济结构单一,旅游业、金融服务业和船舶注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巴经济属外向型,对外依赖程度较高,出口商品很少,生活消费品基本从国外进口。巴未同任何国家签订税收协定。政府收入主要来自关税和印花税,平均关税约为29%。巴哈马是世贸组织观察员,现正申请成为正式成员。

  旅游业是巴国民经济最重要的部门,年收入超过20亿美元,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2003年接待游客约450万人次,同比增长4.3%。旅游业一直是巴政府吸引外资的重点领域。自进步自由党政府上台以来,共与外商签订了总额为3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主要为大巴哈马岛开发(25亿)和亚特兰蒂斯饭店第三期工程(6亿美元)等。

  巴是世界著名的离岸金融中心,同时也是全世界有名的避税港。金融业在巴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占GDP的15%,就业的10%,是仅次于旅游业的第二大产业。政府为吸收外资,通过了免除外国公司的个人所得税、外汇自由兑换、金融保密等一系列法令。截至2001年底,38个国家的356家银行在巴注册,共同基金和保险公司六百多家,国际商业公司近10万家,超过2800亿美元的资产处于巴金融机构的管理之下。巴对外国人无外汇管制,但对本国人开立外汇帐户和向境外汇款有严格限制。

  巴为世界第三大船只注册国,船只超过1600艘,总吨位超过3000万吨。2003年4月,中国与巴哈马签署了中巴海运协定。巴海产资源丰富,是世界主要渔场之一,但捕捞尚未形成规模。

  由于原料缺乏和劳工费用高等原因,巴哈马的工业基础薄弱,农、渔业均比较落后,工农渔业总值加起来约占GDP的10-15%。工商业集中在第一大城市拿骚和第二大城市大巴哈马的自由港。近年来,巴政府积极推行经济多元化政策,重点发展工农业,提出逐步实现工业化和粮食自给的目标。

  2003年巴经济依旧低迷,复苏进程缓慢,经济增长约为1%。财政收入状况继续下滑,目前巴债务已占GDP的38.7%,接近IMF40%的警戒线。失业率上升,为10.8%。2004年巴哈马经济将继续缓慢好转,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为2.5%。但由于巴经济结构单一,严重依赖外国,其经济前景有许多不确定性。

  (五)对外经贸关系

  巴主要商品长期依赖进口,每年均有巨额贸易赤字,国际收支主要靠旅游业收入弥补。2002年巴外贸总额25.2亿美元,其中出口7.4亿美元,进口17.8亿美元。2003年贸易额为25.5亿美元,其中出口7.5亿美元,进口18亿美元。根据巴方统计,2002年巴中双边贸易额为23.1万美元,全部为我出口。

  巴主要出口渔产品、化工制品、药品、朗姆酒、食盐。主要进口机电产品、日用消费品、食品。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加拿大及欧盟国家。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