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间:2005年2月 贸易展举办时间:2005年2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家简介 >  正文

海地共和国
2004-10-29 16:07
   
一、一般概况

【国名】海地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Haiti, La République d'Haiti

【面积】27,797平方公里。

【人口】800万(2003年)。黑人占95%。官方语言为克里奥尔语和法语,90%居民使用克里奥尔语。

【气候】属于热带和半干旱类型,全年平均气温26度。

【地理位置】位于加勒比海,海地岛西部,北濒大西洋,西与古巴和牙买加隔海相望,南距美国1,200公里。海岸线长1080余公里。

【主要城市】 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人口169.3万。 海地角(Cap haitien),人口60万。

【国家元首】 海地将于2006年2月举行总统选举,现海临时政府总理拉托特。

【重要节日】 独立日,1月1日,是世界上第一个独立的黑人国家。 

【政治】 实行三权分立。总统和政府分享行政权,政府向议会负责,议会有权弹劾政府。国民议会为立法机构。司法机构由最高法院、上诉法院、一审法院、治安法院和特别法院组成。

【行政区划】 全国分为九个省,省下设区(全国41个区)。区下设市镇(全国133个市镇)。

【资源】 主要矿藏有铝矾土、金、银、铜、铁等,其中铝矾土储量较大,约1200万吨。高岭土、大理石、碳酸盐、褐煤等非金属矿也有部分储量。

【交通运输】公路:以公路运输为主,总长4,300公里。航空:首都有国际机场一座,年均客运量70万人次,70%为本国乘客。海运:主要海港有太子港和海地角港,可进行国际航运。

【对外关系】目前,海地同4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并有29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在海设有常驻机构。

二、经济形势

  2000年以来,海地国内生产总值持续负增长,财政援助完全中断,国内外投资逐年减少,产业活动放慢,预算赤字有增无减,外汇储备接近枯竭,出口受阻,进口下降,货币贬值严重。

(一)2002年主要经济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 35.5亿美元,同比增长-0.9%。
人均产值:443美元
外贸进口:9.8亿美元
外贸出口:2.7亿美元
通货膨胀率:10.07%
物价消费指数:8.72%
官方外汇储备:4,900万美元
累计外债总额:12.12亿美元

(二)国内生产情况

  海地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下降,其中2001年为-1.2%,2002年为-0.9%。

1、农业

  海地共有农业用地面积271万公顷,其中优质土地30.5万公顷,中等土地85.7万公顷,劣质土地154.5万公顷。海地全国农业人口524万,占人口总数的65.5%。根据目前的人口(800万)测算,海地每年缺粮大约45万吨,国际援助8-9万吨,进口15万吨左右,缺口依然很大。

  海地发展农业面临九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第一,农村人口大量外流,劳动力不足;第二,农业信贷利率过高,手续繁杂;第三,农村土地所有权不明确,缺少法律依据;第四,水利设施匮乏,水浇地面积过小;第五,耕种技术原始、落后,农业科研和技术培训尚属空白;第六,资金短缺,农业投入严重不足;第七,农产品市场分散,整合程度低下;第八,农产品没有价格补贴,农民收入得不到保障;第九,进口食品大量充斥市场,农业缺少保护。

2、工业

  由于原材料匮乏,能源短缺,海地的工业发展非常缓慢。2002年海地工业总产值约合5.3亿美元,占GDP的15.6%。其中建筑业占7.4%,食品加工占3.7%,纺织、服装和制革占1.5%,化工和塑料占0.5%,水和电力占0.5%,烟草占0.3%,金属加工占0.2%,非金属加工占0.1%。2002年工业出口总值8,610万美元。

  海地工业的基本特点是:第一,基础产业薄弱,配套能力差;第二,成立时间较短,只有约8%的企业超过30年;第三,规模较小,装备落后,多以生产简单消费品为主;第四,产品出口少,70%以上的企业完全依赖当地市场;第五,除服装加工(产品主要出口美国)以外,绝大部分企业经营不景气。

3、服务业

  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1.4%,同比增长0.4%。除交通和通讯(近五年平均增幅9.7%)发展较快以外,其他服务行业增长非常缓慢。

(三)对外贸易

  由于经济衰退(-0.9%),货币贬值(16.51%)和外援减少(政治危机引起),海地的外贸收支逆差从上年的-239万美元猛增到去年的-8,300万美元,从而导致官方储备下降到4,900万美元。2002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2.5亿美元,其中进口9.8亿美元,同比下降7.11%(原因是本币贬值和内需不足)。主要进口商品包括食品、成品油、工业制成品、机器和运输设备。外贸出口2.7亿美元,同比下降10.09%,其中工业产品下降14.62%,咖啡下降39.87%。

  据我海关统计,2002年我对海地出口2,348万美元,仅占我对拉美地区出口总值的0.2%。由于中海尚未开通直接贸易,我绝大部分产品都是通过美国(迈阿密)和巴拿马转口到海地的。据海地海关统计,去年我出口超过十万美元的商品有8个: 汽车轮胎(333.2万美元)、牙膏(138万美元)、鲜、冻蔬菜(117.5万美元)、胶鞋(41.1万美元)、皮鞋(39.9万美元)、铁钉(22.4万美元)、蜡烛(16.8万美元)、餐具(12.6万美元)。

三、经贸与投资指南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3年人类发展报告的最新排名,海地在全球175个国家中位居第150名。

(一)进出口商品市场

  从1998年开始,海地的对贸易规模超过10亿美元,并一直稳定在12-14亿美元之间。进出口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进口占80%,出口占20%,年均逆差6.5-8亿美元。维持外贸收支平衡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国际援助和大量的侨汇、侨赠。每年侨汇收入达到6亿美元。海地进出口主要有以下特点:

1.出口规模小,产品单一

  海地天然禀赋差,自然资源匮乏,全国土地75%是山地,可耕地面积不到60%。农业集约化生产水平低,粮食商品率几乎等于零。工业方面,全国现有生产企业333个,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服装、纺织;纸张、印刷;橡胶、塑料等行业。全部工业产品交货值仅有8,590万美元。

2.进口发展速度快,逆差严重

  海地进口总量从1993年的3.55亿美元猛增到2002年的10.54亿美元,十年翻了两番。其中增速较快的产品有:粮食、燃料、机械和车辆、化工产品。同期进出口逆差从2.68亿美元,扩大到7.78亿美元。国内消费总量从1997年的3,035万美元,增加到2001年的5,061万美元。

(二)经济环境

  海地的经济改革始于1986年。经过17年的调整,现在海地已成为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市场最开放的国家之一。改革的直接结果是,经济环境得到改善,生产力水平有所提高。但从3年前开始的社会政治危机严重阻碍了海地经济的持续发展,使其至今依然不能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调查,海地目前有7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有60%的劳动力找不到工作。

  财政方面,通胀水平居高不下(年均15%以上),贷款利率连年攀升(年利27.5%),生产成本不断增加(水、电、交通全面涨价),外商投资逐年减少。

  生产方面,农业虽然吸纳了45%的就业人口,但年均实际增加值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9%左右,农业的生产效率非常低下。工业尽管有小幅发展,但对GDP的贡献度依然有限(年均15%),只有第三产业多年来一直占据海地经济的主导地位。

  外债方面,截止到2002年9月海地外债总计12.12亿美元,同比增加1.94%,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36.34%。

(三)贸易制度

  海地工商部负责贸易政策的制定与执行。现行贸易法规主要包括海关法、关税法、保护国内产业法、进口专业资格法、取消出口关税法等。

  海地是世贸组织缔约方,另外还参加了一些区域多边机构

  1986年以来,海地的对外贸易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封闭和集权转为开放与自由。这些改革措施主要有:第一,简化关税结构,降低关税税率。目前海地的关税结构包括:关税、检验费(4%)、营业税(10%)、所得税预收(2%)等。海地的关税共分6级,除了汽油进口税为57.8%以外,其它产品最高税率为15%,平均税率为2.9%。第二,取消出口限制,停征出口关税,鼓励出口,促进就业和地方发展。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