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间:2005年2月 贸易展举办时间:2005年2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家简介 >  正文

苏里南共和国
2004-10-29 16:02
  一、一般概况

  【国名】 苏里南共和国。

  【面积】 16.3万平方公里(包括同圭亚那有争议的1.7万平方公里)。

  【地理简况】位于南美洲北部。东邻法属圭亚那,南界巴西,西连圭亚那,北濒大西洋。

  【气候】 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3-270C,年降雨量在2000毫米以上。每年2月初-4月底为小旱季,气温最低,平均为22oC,是黄金季节;4月底-8月中为大雨季;8月中-12月初为大旱季;12月初-2月初为小雨季。苏里南位于飓风区以外,无任何自然灾害。

  【人口】 47.6万。其中印度人占35%,克里奥尔人占32%,印度尼西亚人占15%,黑人占10%,印第安人占3%,华人占3%,其他人种占2%。另约有18万苏里南人旅居荷兰。居民中40%信奉基督教,33%信奉印度教,20%信奉伊斯兰教。

  【语言】荷兰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苏里南语。各民族均有自己的语言。

  【行政区划】 全国划为首都即帕拉马里博市和九个省。

  【首都】 帕拉马里博,人口19.4万。

  【国家元首】 总统鲁纳多.费内希恩,2000年8月12日就任,任期5年。

  【重要节日】独立日 11月25日。

  【货币】从2004年1月1日起,发行新货币,将旧币苏盾改为苏元。1美元=2.75苏元(2004年度),1 美 元 =2750苏 盾(2003年度)。

  【宪法】1987年10月新宪法生效。根据宪法规定,立法权由国民议会和总统共同执行,议会经由全民选举产生。总统和副总统由议会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选举产生,如果未达三分之二,将由议会和地方委员会共同组成的人民大会选举产生。总统行使行政权,任命内阁,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务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政府由总统、副总统及各部部长组成,政府部长不是国民议会的成员,副总统兼任总理,领导内阁,对总统负责;国务委员会监督政府执行国民议会的决定,成员由总统和工会、企业、立法机构及军方等主要政治力量的代表组成,有权否决它认为违背宪法的法案,最终否决权在总统手中,总统在1个月内考虑同意或反对国务委员会的决定。法院的司法独立,不受任何方式的干涉。

  【议会】 国民议会为一院制,设51个席位,任期5年。本届国民议会于2000年5月大选产生。

  【议长】 拉姆.萨灸,2001年11月就职。

  【政府】 本届政府于2000年8月12日组成。主要成员如下:政府首脑、总统鲁纳多.费内希恩,副总统尤勒斯.阿杜加,外交部长玛丽娅.莱文丝,贸工部长迈克.杨进华。

  【司法机构】 设最高法院和检察院。法院法官任职终身制。另有3个地方法院。

  【政党】 多党制国家,主要政党有民族党、进步改革党、工党、民族民主党等。

  【简史】原为美洲印第安人居住地。1593年被西班牙探险者宣布为其属地。1602年荷兰人开始到此定居。1630年英国移民迁此。1667年英、荷签订条约,苏成为荷兰殖民地。1815年维也纳条约正式确立荷对苏的殖民主地位。1954年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外实行内部自治。1975年11月25日宣布独立,成立共和国。

  二、国内政局

  1980年、1990年,军人集团曾两次发动政变,先后执政约8年。1991年恢复自由选举。2000年5月,苏提前举行全国大选,由苏里南民族党、进步改革党、崇高真理党和工党组成的"新民主和发展阵线"在国民议会的51个议席中获33席,组成联合政府。8月12日,新政府宣誓就职。

2001年10月19日,苏政坛上举足轻重的政治家、在任的国会议长拉奇蒙去世,打破了政治上的相对平衡,党派斗争激烈。从目前形势来看,执政联盟四党之间没有根本性的政治分歧,但缺乏共同的执政目标,每个政党代表不同的种族团体的利益。新政府上台后,尽管工会组织的各类罢工不断,但主要是因为在工资、待遇上的纠纷引起的,规模不大。另外,现政府对前政府期间罢工所造成的不利影响有较高的警觉,在处理罢工的问题上比较慎重,能与罢工者保持良好的沟通。现政局稳定。

  三、经济状况

  苏里南自然资源较丰富,但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经济发展不平衡。矿产主要有铝土,探明蕴藏量约为5.8亿吨。其他矿产有石油、铁、锰、铜、镍、铂、黄金等。森林和水力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积达1500万公顷,占全国面积的95%。

  铝矿业是苏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年产铝矾土360万吨,氧化铝190万吨,是世界第八大铝矾土生产国。2002年苏铝矾土产量为388万吨,氧化铝产量为188万吨,铝矿产品出口占苏出口总额的70%。2002年产石油450万桶,石油收入1.04亿美元。此外,采金业也有一定的规模。

  农业在苏国民经济中居第二位,可耕地面积6.2万公顷,盛产稻米、香蕉和鱼虾,大部分农产品用于出口。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大米价格下跌,苏大米的出口额下降,年出口额约为1110万美元。渔业也是重要的创汇产业,2002年渔业出口4700万美元。

  近年来,苏经济情况在经历困境后趋于稳定和呈现缓慢发展趋势。2003年上半年苏盾汇率持续下跌,物价大幅上涨,社会就业压力增大。7月底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苏里南的信用等级从"积极"调低至"稳定",其中国际贷款信用等级则降至B-。下半年,苏政府通过行政干预,稳定了汇率,并通过加强市场监管,控制了物价涨势。苏政府于2003年中宣布进行货币改革,从2004年1月1日开始发行新货币,将旧币苏盾改为苏元,以期使其货币与其它加共体国家一致。据IMF预测,苏2003年GDP增长2.1%。但总体而言,苏工业基础薄弱,经济管理水平低,对外依赖性较强,国内投资环境较差。苏与其他加勒比国家相比旅游不发达,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第三产业的发展,目前仍是加勒比地区贫困率较高的国家之一。

  2003年主要经济数字:

  【国内生产总值】11.3亿美元

  【人均GDP】2374美元

  【经济增长率】5.6%

  【通膨率】9.5%(截至2003年6月)

  【失业率】7%

  【外贸】13.43亿美元,其中出口6.39亿美元,进口7.04亿美元。

  【外汇储备】1.75亿美元(至2003年9月)。
 
  四、对外经贸关系

  苏里南于1978年3月22日加入关贸总协定,现为WTO成员。

  苏里南是一个依靠出口农矿初级产品,严重依赖进口以保障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正常进行的小国,对外贸易在其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几年来,苏对外贸易总额一直保持在10亿美元左右。2002年苏进出口总额为9.81亿美元,其中出口4.79亿美元,进口5.02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为铝产品、大米、虾、木材和香蕉等;主要进口产品为燃料及相关产品、棉花、面粉、肉制品、日用品、原材料、半制成品、机械、交通设备、食品和消费品。

  苏里南主要出口国别为:美国、荷兰、日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荷属安德列斯、巴西、英国、委内瑞拉等;主要进口国别为:美国、荷兰、德国、法国、日本、巴西、委内瑞拉和挪威等。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