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间:2005年2月 贸易展举办时间:2005年2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家简介 >  正文

圣卢西亚
2004-10-29 16:04
   
(一)一般概况

【国名】 圣卢西亚。
【面积】 616平方公里。
【地理概况】 位于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中部,是一个山地国家,有众多短小河流和肥沃的河谷。最高山峰基米山的高度为海拔959米。
【气候】 属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6℃左右,每年6-11月为雨季。年平均降水量沿海1400毫米,山区3500毫米。
【人口】 16万人。90%以上是黑人,5.5%为黑白混血种人,另有少数白人和印度人。绝大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
【首都】 卡斯特里,人口6万。
【语言】 英语为官方语言和通用语。当地居民还普遍讲克里奥语。
【货币】 东加勒比元。1美元=2.7东加勒比元。
【宪法】 现行宪法于1979年2月22日独立时生效。规定国家元首为英国女王,女王任命总督为代表。议会有权修改宪法。
【议会】 分参众两院,每届任期五年。参议院11席,由总督任命,其中6席由总理提名,3席由反对党领袖提名,2席为独立人士。众议院17席,由选举产生,总检察长为当然成员。
【国家元首】 英国女王。女王任命总督为代表。现任总督皮尔莱特?路易茜博士,1997年9月17日就任。
【政府】 本届政府于2001年12月组成。主要成员:总理兼财政、国际金融服务、经济事务和信息部长肯尼?安东尼;外交、国际贸易和民航部长朱利安?亨特。
【参议长】 希尔福特?德特维尔。
【众议长】 贝恩 ?阿莱茵。  
【司法机构】 由东加勒比最高法院(由上诉法院和高等法院组成)行使司法权力。高等法院由首席法官和9名陪席推事组成。上诉法院由首席法官主持,包括两名上诉法官。高等法院负责解释宪法和处理涉及基本权利和自由方面的案件。首席法官文森特?弗洛伊萨克。
【政党】 主要有两个政党,圣卢西亚工党,领袖肯尼?安东尼。统一工人党,领袖万恩?刘易斯。
【重要节日】 国庆日:12月13日;独立日:2月22日。
【简史】 最早居民为印第安人。1639年英国人入侵该岛。1651年法国人占领该岛。以后英、法长期在此争夺。1814年根据《巴黎条约》正式将该岛划为英国殖民地。1979年2月22日宣布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

(二)国内政局

  圣自独立以来政局稳定。2001年12月,圣举行了独立后的第六次大选,以肯尼?安东尼(Kenny Anthony)为首的圣卢西亚工党获胜,蝉联执政。

(三)对外关系

  主张同所有国家保持和谐关系,通过双边和多边协定深化地区和次地区一体化。强调外交为经济服务。认为经济事务尤其是贸易对国际关系起主导作用。要求圣外交部所有驻外机构把为圣创造贸易和投资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强调要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圣已同69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四)经济状况

  圣无重要矿藏,但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南部有硫磺矿。

  圣卢西亚的经济以旅游业和农业为主。

  以发展香蕉种植为其农业生产的重点,是东加勒比地区最大的香蕉生产和出口国,2003年产量为3.4万吨。全国约有1/3的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于香蕉业。除香蕉外,主要农产品还有椰子、可可、甘蔗、芒果、棉花等。粮食不能自给。农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7%。

  全国有近4500间旅馆房间。游客主要来自北美和欧洲国家。2003年游客总数为70万人,旅游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8%。

  制造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8%。主要生产出口型的轻工业产品,如肥皂、椰油、朗姆酒、饮料及电子装配、服装等。近年来,建筑业发展较快。为促进工业发展,政府计划将南部的维约堡建成自由工业区。

  农业曾在圣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90年代起圣开始实行经济多样化,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逐步下降,旅游业上升。1996年,旅游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超过农业。圣政府正致力于经济结构调整,提升旅游业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改善香蕉业经营管理,提高香蕉的产量和质量,增强出口竞争力。同时,改善微观经济环境,拓宽经济产业结构,促进国际金融服务、信息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私有经济的支配作用。

  2003年圣主要经济数字:

【国内生产总值】4.31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769美元。
【增长率】3.7%。
【通膨率】1%。
【失业率】23%。
【外债】3.59亿美元。

  (五)对外贸易

  圣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很高,每年均有贸易逆差。出口以初级农产品为主,进口粮食、食品、石油、机械及其他工业品和日用品。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英国、加拿大及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2003年,圣外贸总额为4.31亿美元,出口0.39亿美元,进口3.93亿美元。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