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间:2005年2月 贸易展举办时间:2005年2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家简介 >  正文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
2004-10-29 16:01
   
(一)一般概况

【国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简称特多。
【位置】位于加勒比地区最南端,西印度群岛东南端,委内瑞拉东侧,在西经60o30'-61o56',北纬10o02'-11o21'之间。由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两个岛屿组成。
【面积】5128平方公里,其中特立尼达岛4827平方公里,多巴哥岛301平方公里。
【人口】130万,其中印度人后裔占41%,黑人占40%,其余为混血种人、欧洲人和华人。
【气候】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宜人。特多属热带气候,平均温度为20-30℃度左右。每年1至5月为旱季,6至12月为雨季。境内多山,沿海多沼泽地。森林占国土面积的45%。
【语言】英语。
【宗教】约32%的居民信奉天主教,29%信奉新教,25%信印度教,6%信伊斯兰教。
【首都】西班牙港,人口42万。
【行政区划】全国分8个郡、5个市和1个半自治行政区。
【宪法】现行宪法于1976年8月1日生效,宪法规定特多为共和国,继续留在英联邦内,总统为国家元首,由参、众两院选举产生,任期五年;全国至少每五年举行一次大选,政府由大选中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政党组成,对议会负责。
【议会】分参众两院,任期不超过五年,总理有权随时解散议会。参议院31席,由总统任命,其中总理提名16人,反对党领袖提名6人,另9人由总统在社会名流中选任。众议院36席,普选产生。
【总统】乔治?马克斯韦尔?理查兹
【总理】 帕特里克?曼宁,同时兼任财政部长。
【外交部长】诺尔森?吉夫特。
【贸易、工业和消费者事务部长】肯尼斯?瓦利,同时兼任财政部部内部长。
【主要政党】人民民族运动党(执政党)、联合民族大会党、民族复兴联盟等。
【重要节日】 8月31日为国庆日(即独立日);每年2月底为狂欢节。
【货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元,1美元=6.2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元。
【简史】特立尼达岛原为印地安人阿拉瓦克族和加勒比族的居住地,1498年哥伦布到达该岛附近,宣布为西班牙所有,1781年被法国占领,1802年根据《亚眠条约》划归英国。多巴哥岛历经西、荷、法、英多次争夺,1812年据《巴黎条约》沦为英国殖民地。1889年两岛成为一个统一的英国殖民地。1962年8月31日独立,同年加入GATT,1976年8月1日改为共和国,仍是英联邦成员国。

(二)国内政局

  2002年10月,特多再次举行大选,人民民族运动党赢得大选胜利,帕特里克?曼宁当选总理。新政府表示,将积极发展社会福利、教育、青年事业,致力于提高人口素质,消除贫困,促进能源、制造、服务及旅游业的发展。

(三)对外关系

  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主张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发展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合作,积极推进加勒比一体化进程。在与西方保持密切关系的同时,强调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联系,特别是加强同加勒比及拉美国家的合作。重视与亚洲国家发展经贸关系。截至2001年,已同105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特多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主张不结盟运动采取更加均衡的政治立场,把工作重点从政治领域转移到经济领域。提出不结盟运动应该强调和坚持公正、公平、自决、人权、民主和法制。

  特多重视加勒比地区的团结与合作,是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以及加勒比国家联盟的创始国之一,加国联总部设在特多首都西班牙港。积极推动成立加勒比法院和人权委员会,促进地区一体化进程。1999年7月第二十届加共体首脑会议在特多召开。

(四)经济状况

  特多是加勒比地区英语国家中工业门类最齐全、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同时也是加勒比地区金融中心。

  特多油气资源丰富,是加勒比英语国家中唯一的石油输出国,也世界上五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国之一。石油探明储量为5.51亿桶,年产量约为4500万桶,天然气已探明储量为35.2兆立方英尺。液化天然气年产320万吨,居世界第十位,占世界天然气市场份额的10%。特多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沥青产地之一,位于特立尼达岛西南部的沥青湖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沥青湖,面积47公顷,储量为1200万吨。

  特多工业门类以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冶炼为主,其次为建筑业和制造业。能源是特多最重要的经济部门,近几年能源部门所创产值占GDP的25%左右,能源及相关产品的出口占其出口总收入的50%左右。石油、天然气、天然沥青、甲醇、氨肥、尿素等化工产品为其主要出口产品。特多是世界上最大的甲醇和氨肥出口国,甲醇年产量286万吨,氨肥年产量470万吨;进口产品主要为矿物燃料、机械、轻工产品和食品等。制造业有化肥、钢铁、食品和烟草等。特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商业较发达,被称为"加勒比地区的商都"。

  特多原是农业国,以甘蔗和蔗糖生产为主。70年代开始,石油业成为最重要的经济部门。80年代,由于国际市场油价下跌,特多经济遭到严重打击。政府随即实行经济多元化政策,鼓励发展出口导向型产业和旅游业,鼓励外国及私人投资。近年来,特多石化工业发展较快,成为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非石油部门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制造业由内向型发展战略转为外向型发展战略,建筑业、旅游业和金融保险业也都有较快的增长。近年来,特多政府实行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调整产业政策和经济结构,提倡多元经济,推行国有企业私有化政策,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加大引进外资力度,货币和外汇市场获得稳定,通货膨胀率回落,失业率持续下降,长期外币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为BBB+,长期本币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为A。短期本币主权债务评级为A-1。截至2003年,特多经济已连续十年增长。

  2003年主要经济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113亿美元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8700美元
【经济增长率】4.1%
【外汇储备】22亿美元
【外贸总额】95.16亿美元,进口40.83 亿美元,出口 54.33亿美元。
【通货膨胀率】3.1%
【失业率】10.4%
【外资】5亿美元
  
(五)对外经贸关系

  1962年10月23日加入关贸总协定。

  1992年,特多政府宣布允许全部商品自由进口,但实际上,还有部分商品如粮食、活畜、蔬菜、水果等仍受限制。

  特多无外汇管制。

  特多对加勒比共同体国家实行优惠关税,对非加勒比共同体国家实行普通关税。普通关税中,工业制成品和消费品关税从0%-40%不等,另加收15%增值税。

  2003年,特多进出口总额 95.16亿美元,进口 40.83亿美元,出口 54.33亿美元。

  主要进口商品:矿物油、润滑油及相关产品、氨水、甲烷和尿素等化工产品、机械与运输设备、工业制成品。主要出口商品:石油、沥青、蔗糖、咖啡、可可、尿素、化肥、甲醇。

  特多最大的贸易伙伴是美国,对美出口约占总出口的40%左右,自美进口约占总进口额的40%,其次是加勒比共同体国家、中南美洲国家、加拿大和欧洲。

  外资在特多的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外资主要来自欧美国家,总额40多亿美元,2003年吸引外资5亿美元。目前在特多投资的主要外国公司有二十多家,主要涉及银行、保险和金融服务业、钢铁、化工、石油天然气等领域。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