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间:2005年2月 贸易展举办时间:2005年2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地区性组织简介 >  正文

加勒比地区主要地区性组织简介
2004-10-29 16:19
  一、加勒比开发银行
加勒比开发银行1969年10月成立。宗旨是通过对本地区成员提供贷款援助,促进本地区成员国经济协调发展,推动本地区成员间经济合作和地区一体化进程,对本地区欠发达成员的需要予以特别关注。总部设在巴巴多斯的维尔迪市。截止到2001年12月31日,加行共拥有总资产14.02294亿美元,其中普通资产7.1043亿美元,特别基金5.18561亿美元,其它特别基金1.73303亿美元。现任行长坎普顿?伯恩 (Compton Bourne)系圭亚那人, 2001年5月就任。
加行现有成员25个,其中本地区成员20个: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伯利兹、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牙买加、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及未独立地区安圭拉、开曼群岛、蒙特塞拉特、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上述17个成员为借款成员)、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上述3个成员为非借款成员);非本地区成员5个:加拿大、中国、德国、意大利、英国。

二、 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
加勒比共同体于1973年8月成立,宗旨是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主要任务是通过加勒比共同市场进行经济合作;协调成员国外交政策;在卫生、教育、文化、通讯和工业等领域提供服务和进行合作。加共体秘书处设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现任秘书长埃德温?卡林顿,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
目前,加共体有正式成员15个,分别为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伯利兹、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海地、牙买加、蒙特塞拉特(未独立)、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哈马是共同体成员,但不是共同市场成员。
准成员5个,分别为安圭拉、英属维尔京群岛、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开曼群岛、百慕大。观察员7个,分别阿鲁巴、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墨西哥、荷属安的列斯、波多黎各、委内瑞拉。
加勒比政府首脑会议为加共体最高权利和最终决策机构。主要职责是制定共同体方针政策、代表共同体对外缔结条约、与其它国际组织或国家建立关系以及负责共同体财务安排。

三、 勒比国家联盟
加勒比国家联盟成立于1994年7月,总部位于西班牙港特多,现共有成员国25个: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伯利兹、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多米尼克、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墨西哥、格林纳达、危地马拉、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牙买加、尼加拉瓜、巴拿马、圣基茨和尼维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卢西亚、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委内瑞拉。
准成员3个:法国(代表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和马提尼克)、荷属安的列斯、阿鲁巴。观察员18个: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厄瓜多尔、埃及、印度、意大利、韩国、荷兰、摩洛哥、秘鲁、俄罗斯、西班牙、英国、土耳其、芬兰、乌克兰。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