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间:2005年2月 贸易展举办时间:2005年2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相关专题 >  中加友好往来 >  正文

中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2004-10-29 16:01
   
一、双边往来

  1974年6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正式建交。1975年4月中国在特多设使馆。特多在华无使馆。

  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中特在政治、经贸、文化和军事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

  1974年11月5-11日,威廉斯总理访华,这是特多政府首脑首次访华。周恩来总理和毛泽东主席分别会见。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了新闻公报,宣布将互派留学生、贸易团和举办贸易展览。

  1975年1月10-17日,燃化部副部长唐克率中国石油代表团访问特多,这是中国访特的第一个政府代表团,克拉克总督和威廉斯总理会见了代表团。

  1975年1月31日至2月6日,威廉斯总理对华进行工作访问。周恩来总理会见。双方签署了关于互设大使馆的协议。

  1978年7月12-16日,耿飚副总理访问特多。耿同威廉斯总理和石油矿业部长马哈比尔进行了会谈。克拉克总统会见了代表团。

  1981年3月4-9日,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特多。克拉克总统和威廉斯总理会见代表团。

  1982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韩叙副外长对特多进行工作访问。克拉克总统会见。

  1985年7月13-15日,钱伯斯总理访华,中顾委邓小平主任会见。两国正式签署贸易、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1986年7月3-5日,朱启祯副外长访问特多。特多代总理穆罕默德会见,代外长帕德莫尔与朱会谈。

  1987年9月6-13日,众议长尼赞.穆罕默德率特多议会代表团访华。李先念主席和彭真委员长分别会见,王任重副委员长主持会谈。

  1990年2月15-18日,刘华秋副外长对特多进行工作访问。鲁宾逊总理会见,巴斯迪奥外长与刘会谈。

  1992年7月29日至8月2日,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特多。特多代总统卡特、总理曼宁、众议长西波尔、外交部长马拉吉等分别会见。

  1996年8月25-29日,特多众议长麦克莱恩率加勒比国家议长代表团访华。乔石委员长和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分别会见了代表团。
 
  1997年5月25-28日,布赫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特多。布会见了总统鲁宾逊、总理潘迪、参议长拉姆迪尔、众议长麦克莱恩、外长马拉吉等政要。

  1997年9月1-7日,特多参议长拉姆迪尔访华。乔石委员长、布赫副委员长和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分别会见。

  1998年7月21-23日,钱其琛副总理访问特多。特多代总统拉姆迪尔会见了钱副总理。潘迪总理同钱副总理会谈。双方签署了中国向特多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1999年2月23日-3月1日,特多公共管理部长威德.马克应人事部长宋德福的邀请访华。国务委员王忠禹、宋德福部长分别会见。

  1999年3月26日-30日,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主任曾建徽率团访问特多,会见了总理潘迪、参议长拉姆迪尔、众议长麦克莱恩、外长马拉吉等政要。

  2000年5月16-19日,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对特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李主席分别会见了鲁宾逊总统、潘迪总理、拉姆迪尔参议长、马拉吉外长以及反对党领袖曼宁等。

  2001年6月25-28日,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企业发展、外交和旅游部长阿萨姆的邀请,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访问特多。访问期间,特多总理潘迪、综合规划和发展部长汉弗莱分别会见了周部助。特多企业发展、外交和旅游部长阿萨姆与周部助举行工作会谈,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国政府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2002年6月26-29日,中国政府特使、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率领中国政府申博特使团访问特多,期间会见了特多代外长、特多贸工部常秘及旅游和工业发展公司总裁。

  2003年1月8-11日,国务委员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特多。曼宁总理主持会谈,总统鲁宾逊会见。

  2003年9月18-19日,应特多外长邀请,外交部长李肇星访问特多。特多代总统、参议长巴布拉尔和总理曼宁分别会见,吉夫特外长与李部长举行正式会谈。会谈后双方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2004年3月24日,我新任驻特多大使王治权向特多总统理查兹递交国书。

  2005年1月30日至2月1日,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理曼宁的邀请,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对特多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副主席首次访问特多。访问期间,曾庆红会见特多总统理查兹,与总理曼宁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特关系及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会谈后,双方签署了文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等三个协定。特多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方宣布将特多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

  其他往来有: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贾石(1984年)、孙振宇(2000年)、马秀红(2002年)先后率政府经贸代表团访特,特多财长桂东(1997年)、贸工部长阿萨姆(1999年)等先后访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万季飞于2000年10月率团访问特多。在上述访问中,双方探讨了在经贸、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一)建交以来,双边文化、体育、青年、妇女、友协等方面的团组来往达20多起。

  中国曾派京剧团、杂技团和歌舞团等艺术团体赴特多访问演出。曾派足球和乒乓球等体育团队赴特多访问比赛,派体操教练到特多执教。中国多次在特多举办摄影、国画、陶瓷、服饰和工艺美术等展览。

  特多曾派“卡塔里全星钢鼓乐队”来华访问演出。特多田径、乒乓球和篮球等团队曾访华。

(转自外交部网站)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