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间:2005年2月 贸易展举办时间:2005年2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相关专题 >  中加友好往来 >  正文

中国与圣卢西亚
2004-10-29 16:03
   
一、双边往来

  1997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圣卢西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日,中国驻圣卢西亚大使馆正式开馆。圣在华未设使馆。

  建交以来,中圣关系稳步发展,高层交往增加,经贸合作进展顺利。在国际事务中合作良好。

  1997年9月5~11日,圣卢西亚外长奥德伦访华,这是中圣建交后圣卢西亚访华的第一个代表团。李鹏总理予以会见,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主持会谈。

  1997年9月22日,李鹏总理在香港出席世行年会期间会见了圣总理安东尼。

  1998年8月28日至9月4日,圣卢西亚工党第一副领袖、副总理米歇尔率工党代表团访华。胡锦涛副主席予以会见,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与米歇尔举行会谈。

  1998年9月3日,唐家璇外长在出席第十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会见了圣卢西亚外长奥德伦。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1999年1月31日至2月6日,圣总理肯尼.安东尼访华。这是两国建交后圣政府首脑首次访华,也是双边关系中级别最高的一次访问。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予以会见,朱?基总理主持会谈。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2000年3月22~25日,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率团访问圣卢西亚。圣总理安东尼、副总理米歇尔、外长奥德伦、参议长德特维尔予以会见。

  2002年7月9~12日,圣外交、国际贸易和民航部长朱利安.亨特访华。钱其琛副总理予以会见,唐外长与其举行会谈。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圣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2002年9月1日,国务院总理朱?基、外交部长唐家璇与圣总理安东尼、外长亨特互致贺电,祝贺中圣建交五周年。

  2002年9月7~11日,中国政府特使、上海市副市长姜斯宪率团访圣。圣商业部长皮埃尔、卡斯特里市副市长费迪和圣外交部常秘理查森等分别会见。

  2002年9月17~19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率团访圣。圣总理安东尼、众议长罗伯茨分别会见,圣外交、国际贸易和民航部常秘理查森与周文重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2003年1月14~16日,国务委员吴仪访圣。期间,吴仪国务委员会见了圣总督路易茜、副总理米歇尔,与圣总理安东尼举行了会谈。

  2003年8月16~20日,应李肇星外长的邀请,第58届联合国大会候任主席、圣卢西亚外长朱利安.亨特访华。

  2004年9月5~14日,应中国政府邀请,圣总督路易茜非正式访华。访问期间,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会见。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圣卢西亚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路还会见了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教育部长周济,参观访问了西安、深圳和上海。

  其他往来有:外经贸部部长助理杨文生(1998年)、副部长孙广相(2000年、2001年)、马秀红(2002年)先后访圣。2003年8月30日至9月12日,圣卢西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和合作部长威龙?约翰出席中国-加勒比部级官员研讨班,并参加在厦门举办的投资贸易洽谈会。

二、 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1998年9月,应圣文化部的邀请,中国杂技艺术团对圣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1998年9月26日至10月3日,应青岛市政府的邀请,圣首都卡斯特里市长欧文.约翰率卡斯特里市友好代表团访华,探讨与青岛市结为友好城市事。

  2000年8月,圣卢西亚政府新闻署首席新闻官罗斯玛丽哈里斯和《远征军报》记者托尼威廉姆斯访华。

  2002年11月,圣第一大报《声报》记者麦克.乔治来华采访中共“十六”大。

  2003年9月,圣总理新闻秘书厄尔.布斯基和圣达哈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持弗兰克.基拉德参加加勒比联合新闻团访华。

  (转自外交部网站)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