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间:2005年2月 贸易展举办时间:2005年2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相关专题 >  中加友好往来 >  正文

中国与苏里南
2004-10-29 16:02
   
一、双边交往  

  1976年5月2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里南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77年5月中国在苏设使馆。1998年1月苏在华设使馆。
  
  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中苏一贯相互支持,密切合作。

  1979年9月12-21日,苏外交部常秘海尼曼访华。耿飚副总理予以会见。章文晋副部长主持会谈。

  1984年12月18-20日,韩叙副外长对苏进行工作访问。苏总统米歇尔、总理兼外长尤登豪特分别会见韩副外长。苏外交部常秘阿曼与韩举行会谈。

  1986年4月22-25日,苏外长海伦贝格访华。万里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分别予以会见,吴学谦国务委员兼外长与海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1990年2月21-24日,刘华秋副外长应邀对苏进行工作访问。苏总统尚卡尔、副总统兼部长委员会主席阿龙分别予以会见。塞道克外长与刘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中国政府向苏里南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1992年5月8-10日,苏外长苏巴斯.蒙格拉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吴学谦副总理予以会见。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外长与蒙举行会谈。

  1993年7月6-10日,陈慕华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苏里南。苏总统费内希恩和副总统兼部长会议主席阿杜加、外长蒙格拉、计划和发展合作部长塞道克分别予以会见。苏议长拉奇蒙与陈副委员长举行会谈。

  1994年5月16-20日,应江泽民主席邀请,苏总统费内希恩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第一位苏国家元首访问中国。江泽民主席与费内希恩总统举行会谈,双方就国际形势、两国关系和台湾问题广泛地交流了看法,并介绍了各自的外交政策。访问期间,双方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共和国政府贷款协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苏里南共和国政府提供一批一般物资的换文》和《关于推迟我援建体育馆贷款还期的换文》。

  1995年8月10-14日,苏议长拉奇蒙率苏议会代表团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访华的第一个议会代表团。乔石委员长和陈慕华副委员长分别会见了拉一行。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也分别会见了拉一行。

  1996年8月19-22日,李肇星副外长访苏。苏总统费内希恩、议长拉奇蒙和国防部长吉尔兹分别予以会见。蒙格拉外长与李副外长举行了工作会谈。

  1997年2月25日至3月6日,苏里南总统特使、民族民主党主席鲍特瑟访华。江泽民主席、陈慕华副委员长分别会见了鲍一行。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与鲍进行会谈。

  1998年5月18-22日,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苏里南总统韦登博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和朱?基总理分别与韦会谈和会见。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苏里南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
  
  2000年11月24~26日,应苏里南总统费内希恩邀请,中国政府特使、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出席苏里南共和国独立25周年庆典。
  
  2000年12月22~24日,应苏里南外交部邀请,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访问苏里南。访苏期间,杨副外长会见了苏总统、议长,并与莱文丝外长举行了工作会谈。

  2002年3月12~23日,苏贸工部长张振猷携家眷来我国寻根问祖。期间,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何晓卫分别会见了张一行。

  2002年7月9~12日,应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外交部的邀请,苏里南外交部常秘里蒙访问了上海和北京。在京期间,李肇星副外长和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何晓卫分别会见,周文重部长助理与里举行会谈。

  2003年1月6-8日,国务委员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苏里南,会见了费内希恩总统并与阿杜加副总统举行会谈。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2003年10月16日,苏里南总统费内希恩致函胡锦涛主席,祝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

  2003年11月3日,中国新任驻苏大使陈京华向苏里南总统费内希恩递交国书。

  2004年2月22-28日,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苏里南总统费内希恩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与费会谈、会见。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苏里南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向苏里南财政部就苏首都城市道路项目提供买方信贷的协议》等。

  2004年7月5-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苏里南。苏代总统、副总统阿杜加、议长萨灸以及外长莱文丝分别会见。
  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1987年)、刘山在(1995年)、孙广相(2001年)、林业部副部长王志宝(1994年)、贸促会副会长万季飞(2002年)先后访问苏里南,苏里南社会事务和住房部长索摩哈尔乔(2001年)、贸工部长杨进华(2003年)、财政部长汉弗莱?希尔顿贝赫和公共工程部长德瓦南德?巴雷沙(2003年)相继访华。上述交流与合作有力地加强了双边经贸关系,促进了两国间经济技术合作,签署了若干合作协定。


  二、在文化、等方面的双边交往和合作

  两国建交前就有文体往来,建交后文化交流日渐增多。

  1987年6月22日至7月1日,苏教育、科学和文化部长李福秀访华。周谷城副委员长会见了代表团。文化部部长王蒙、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分别会见并宴请。王蒙和李福秀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里南共和国政府文化协定》。

  1998年7月21-24日,文化部艾青春副部长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苏。这是中苏建交后第一个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苏。苏总统韦登博斯、议长佳娃拉佩萨德、外长皮尔甘、国家顾问鲍特瑟分别会见。艾与苏文化部长进行会谈。

  2001年4月4-10日,应文化部邀请,苏里南教育和人民发展部长桑德里曼来华访问,布赫副委员长、教育部长陈至立分别会见桑一行,文化部长孙家正与桑举行工作会谈。

  中国曾派杂技团、艺术团和歌舞团等赴苏访问演出,并在苏举办绘画展、摄影展和工艺品展等。

  (转自外交部网站)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