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间:2005年2月 贸易展举办时间:2005年2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相关专题 >  中加友好往来 >  正文

中国与牙买加
2004-10-29 16:04
  一、双边往来

  1972年11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牙买加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73年7月中国在牙设使馆;牙在华未设使馆,牙驻华大使由其常驻日本大使兼任。

  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两国有许多共同语言和共同利益,相互支持。

  1976年9月23~29日,牙买加副总理库尔访华。这是两国建交以来访华的第一个牙买加官方代表团。华国锋总理会见。双方签署了贸易协定、中国援助牙买加5000吨大米商品贷款协定和中国援建涤棉纺织厂议定书。

  1978年7月,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对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耿飚副总理与牙总督会见,与牙总理及外长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1982年10月5~11日,韩叙副外长对牙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海洋法会议,韩副外长同牙副总理兼外长希勒举行了会谈。

  1985年6月6~11日,牙买加副总理兼外交外贸部长希勒率政府代表团对华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牙工党政府自1980年执政以来向我派出的第一个高级代表团。万里代总理会见了代表团。姚依林副总理、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及朱启祯副外长分别与希进行了会谈。

  1990年1月14~21日,牙买加众议院议长赫德里.坎宁安和参议院副议长科特尼.福勒启尔访华。杨尚昆主席、万里委员长和钱其琛外长分别予以会见

  1991年6月2~6日,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访华。这是牙买加总理首次访华。李鹏总理、江泽民总书记和杨尚昆主席分别会见。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经济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牙买加政府提供贷款的协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文化协定》。

  1992年4月13~20日,王汉斌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牙。牙总督、总理、参议院议长以及反对党领袖分别会见。

  1992年7月19~22日,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牙。牙总督、总理分别予以会见。

  1993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牙外交外贸部长罗伯逊访华。乔石委员长会见罗一行。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与罗举行会谈。两国外长签署了关于中国政府向牙政府提供一批一般物资的换文。

  1994年8月17~20日,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访牙。访问期间,刘副外长拜会了牙代总督戈登、副总理马林斯等。

  1995年6月15~18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牙。李主席会见了牙总督库克、总理帕特森、众议院议长马歇尔、反对党领袖西加等。李主席与牙副总理兼外交外贸部长马林斯进行了会谈。

  1996年6月2~7日,牙买加副总理兼外交外贸部长马林斯访华。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以及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等会见了马林斯一行;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与马林斯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和中国政府向牙买加政府提供一批一般物资的换文。

  1996年6月20~27目,牙工党领袖、前总理爱德华.西加访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与西加举行工作会谈。

  1996年8月25~29日,牙众议院议长卡尔.马歇尔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会见了马歇尔一行。

  1998年7月25~27日,钱其琛副总理访牙。牙总理帕特森、总督库克分别会见了钱副总理一行。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国政府向牙买加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1998年10月7~12日,牙买加总理帕特森访华。朱?基总理与帕举行会谈。江泽民主席和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分别会见。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国政府向牙买加政府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

  1999年5月21日至6月1日,牙买加总督、牙中友协赞助人霍华德.库克访华。江泽民主席会见了库克一行。
  
  2000年11月5~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前会长齐怀远率团访问牙买加,会见了牙总理帕特森。牙总督、牙中友协赞助人库克为其举行欢迎宴会。

  2001年6月28日至7月1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访牙。牙总督库克、副总理马林斯、外长罗伯逊分别会见,外交外贸部代常秘博格尔与周进行了会谈。

  2002年9月11~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敦信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牙买加,牙总督库克、众议院议长尼尔森、众议院副议长威廉姆斯、参议院副议长道格拉斯分别会见。徐副主任还会见了牙外交和外贸部长奈特、反对党参议院领袖哈丁等。

  2002年10月24~27日,应牙买加执政党人民民族党的邀请,中联部副部长蔡武访问牙买加,分别会见了牙买加人民民族党总书记威尔逊、副领袖、国家安全部长菲利普斯以及工党领袖西加。

  2003年1月20~23日,应牙买加政府的邀请,国务委员吴仪率中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牙买加,与牙总理帕特森举行会谈,会见了牙总督库克。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国政府向牙买加政府提供无息贷款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关于中国政府向牙买加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以及中国政府向牙买加国家档案馆提供音像及电脑设备的交接证书。

  2003年9月19~21日,外交部长李肇星访问牙买加。牙总督库克、总理帕特森分别会见李外长,外交外贸部长奈特与李外长会谈,双方就如何发展双边关系、促进中牙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广泛交换了看法。

  2004年2月17日~22日,应李肇星外长 邀请,牙买加外交部长基思.奈特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分别会见,李肇星外长与奈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关于中国向牙买加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中国向牙派遣2名乒乓球教练的换文。

  2004年5月18日~21日,应牙人民民族党邀请,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率中共代表团访牙。牙总督库克、政府总理、人民民族党领袖帕特森、外交外贸部长奈特、众议长皮尔特、参议长伯内特分别会见代表团,人民民族党主席皮克斯吉尔与王部长举行会谈。

  2004年9月29日,李肇星外长在出席第59届联大期间会晤牙外长奈特。

  2005年2月1-3日,应牙买加政府的邀请,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对牙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副主席首次访牙。访问期间,曾庆红会见牙总督库克,与总理帕特森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双边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会谈后,双方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文化、旅游等8个协议。牙买加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方宣布将牙买加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双方宣布建立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

  其他往来有: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1986年)、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1990年)、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2000年)等政府部门领导先后访牙,牙工商技术部长鲍威尔(2001年)等来华访问。

  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建交后,两国在文教体育方面交流频繁。1991年牙买加总理曼利访华时中牙签署了中牙文化协定。中国表演艺术团体和体育团队曾赴牙访问演出或比赛。1973年中国记者组访牙;1974年和1976年在牙首都金斯敦先后举办“中国摄影艺术展览”和“新中国妇女、儿童图片展览会”,1985年在牙举办中国文化周。198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毛相麟等三人访牙,在牙期间与西印度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1988年中国接收一名牙学生来华进修印染织绣专业。此前,中国还录取三名牙学生来华学习电讯工程、口腔医学和建筑专业。
  
  2000年11月19至21日,中国教育部长陈至立访问牙买加,会见了牙总督库克、代总理罗伯逊、教育部长怀特曼,并出席了中国政府向牙教育和文化部赠送320台电脑的交接仪式。

  2002年11月29至12月3日,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访问牙买加,牙买加总督库克会见。

  2003年8月15日,中国驻牙买加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向牙政府捐赠一套汉语语言多媒体教学设备。

  2004年1月,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为牙买加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韦布提供为期一个月的在华培训。

(转自外交部网站)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