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间:2005年2月 贸易展举办时间:2005年2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相关专题 >  正文

中国与圭亚那
2004-10-29 16:05
  一、 双边往来

  1971年11月,中国和圭亚那政府签署互设商务办事处的协议。1972年3月,中国驻圭商务办事处开始工作。1972年6月27日,中国与圭亚那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日,中国在圭设使馆;1973年10月,圭在华设使馆。

  圭亚那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长期友好,往来频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

  重要互访:

  1975年3月,伯纳姆总理访华。这是圭总理首次访华。周恩来总理会见了伯纳姆总理,并与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1977年4月18~29日,阿瑟.钟总统访华。华国锋主席和李先念副总理分别会见钟一行。

  1978年7月20~24日,耿飚副总理访圭。圭总理伯纳姆和副总理里德分别与耿副总理举行了会谈。

  1981年2月20~26日,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圭。伯纳姆总统、第一副总统兼总理里德和纳拉因议长分别会见。

  1984年6月11~15日,伯纳姆总统访华。李先念主席与伯纳姆举行会谈。胡耀邦总书记、邓小平主任和万里代总理分别会见。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有关中圭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成立经贸科技混委会、中方援建的纺织厂改造、在贷款项下中国向圭提供棉花等五个文件。

  1984年10月13日,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对圭进行工作访问。韩副外长与圭外长杰克逊和总统府国际经济合作局局长莫雷分别就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了会谈。

  1989年6月30日至7月8日,圭亚那国民议会议长纳拉因访华。杨尚昆主席和万里委员长分别予以会见。

  1990年2月18~21日,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圭进行工作访问。圭总统霍伊特、副总统维奥拉?伯纳姆、副总统兼总理格林等会见。圭外长杰克逊、国际经济合作局局长拉贾那、农业部长麦肯齐等分别与刘副外长举行了会谈。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国向圭提供赠款的换文。

  1990年4月10~15日,圭外长杰克逊访华。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予以会见。钱其琛外长与杰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两国外交部官员会晤制度议定书。外经贸部部长郑拓彬与杰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1993年6月30日至7月5日,陈慕华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圭。圭总统契迪.贾根、总理海因兹、议长德里克.贾根分别会见。

  1993年12月12~18日,圭总统契迪.贾根访华。江泽民主席与贾根举行了会谈,李鹏总理会见。

  1996年4月28日至5月3日,圭外长罗西率政府经贸代表团访华,并出席中圭经贸混委会第六次会议。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会见了罗西外长一行。

  1996年7月21~31日,圭总理海因兹率圭中友协代表团访华。李鹏总理会见。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联部副部长李北海分别宴请。

  1998年7月20~21日,钱其琛副总理访圭。贾根总统同钱副总理举行会谈。海因兹总理、德里克.贾根议长以及反对党领袖霍伊特分别会见。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中圭互免公务旅行签证协定。

  1998年11月12~20日,圭外交部总司长玛里琳.迈尔斯访华,正式启动中圭外交部官员会晤机制。

  2000年11月12~15日,应圭亚那国民议会的邀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蒙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对圭进行友好访问。圭代总统海因兹、议长赛福尔、代外长泰克塞拉以及圭反对党领袖霍伊特等会见。

  2001年7月1~3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访问圭亚那。圭代总统海因兹总理、代外长泰克塞拉分别会见,周与泰进行了两国外交部间的第二次磋商,并签署了中国政府向圭亚那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2001年8月29日至9月8日,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圭亚那人民进步党总书记拉莫塔一行三人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予以会见,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会见并宴请代表团,中联副部长蔡武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

  2002年10月17-21日,应圭亚那人民进步党邀请,中联部副部长蔡武率中共友好代表团访问圭亚那,与人进党总书记拉莫塔举行了工作会谈,并会见了贾格迪奥总统等政要。

  2003年1月7-8日,国务委员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圭。贾格迪奥总统与吴仪会谈,海因兹总理会见,双方签署了关于向圭提供无偿援助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关于免除圭政府对中国政府债务的议定书、关于向圭派遣体育教练的换文和关于中方同意承担圭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的换文。

  2003年1月25-27日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访圭,参加华人抵圭150周年庆祝活动。贾格迪奥总统、海因兹总理和英萨纳利外长分别会见。

  2003年3月26日至4月2日,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贾格迪奥总统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与贾举行了会谈,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了贾一行。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除北京外,代表团还访问了广东、福建和上海。

  2003年9月2-9日,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圭亚那人民进步党中央执委、地方政府部长诺克塔一行四人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会见,中联部副部长蔡武主持工作会谈,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会见。

  2004年 5月30至6月9日,圭亚那议长拉姆卡伦访华,吴邦国委员长会见。

  2004年10月2-4日,李肇星外长访问圭亚那,分别会见了圭总统贾格迪奥、总理海因兹并与外长英萨纳利举行会谈。

  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1996年)、刘山在(1999年)、吉林省副省长魏敏学(2000年)、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何少川(2002年)曾先后率经贸团组访圭。

  二、文化、教育及新闻交流与合作

  中圭建交后,双边文化、教育关系发展较快。1984年双方签署文化协定。1997年7月24~27日,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圭。圭总统海因兹会见了艾副部长。圭教育文化发展部长比斯诺斯与艾进行了工作会谈。这是中圭建交25年来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首次访圭。1973年,圭乒乓球队应邀来华参加了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此后,中国多次向圭派出体育团队和教练。2003年10月25-28日,我河北省杂技团在圭进行访问演出。

  中圭交流与合作以学生交流为主。自1973年至今,我国共接受了24名圭奖学金来华留学生。2002年有5名圭留学生在华。迄今我无赴圭留学生。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