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举办时间:2005年2月 贸易展举办时间:2005年2月
当前位置: 主页 >  相关专题 >  正文

中国与巴哈马
2004-10-29 16:14
    
一、双边往来

  1997年5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哈马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年7月19日,中国在巴设使馆。巴在华未设使馆。

  建交以来,中巴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

  1997年9月25~31日,巴哈马总理休伯特.英格拉哈姆正式访华,这是两国建交后巴总理首次访华。访华期间,李鹏总理同英格拉哈姆进行了会谈,江泽民主席和乔石委员长分别予以会见。

  1998年6月3~8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率团访问巴哈马。巴总督、代外长等予以会见。代表团还同当地华人华侨就如何做好侨务工作交换了意见。

  1999年4月5~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巴哈马。访巴期间,曾主任与巴参议院议长博斯特威克、众议院议长约翰逊女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并拜会了巴总督腾奎斯特、代总理沃森、外长博斯特威克女士及反对党领袖克里斯蒂。

  2000年3月17日,巴哈马首任驻华大使(非常驻)阿瑟.亚历山大.福克斯向江泽民主席递交了国书。

  2000年12月19~21日,应巴哈马外交部的邀请,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访巴。巴总督腾奎斯特、总理英格拉哈姆、副总理沃森、外交部常秘彼得分别会见,巴总检察长兼外长博斯特威克与杨副外长进行了会谈。

  2001年 11月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基致电巴哈马总理英格拉哈姆,对巴遭受飓风袭击表示慰问。

  2002年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朱?基、外交部长唐家璇与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外长米切尔互致贺电,祝贺中巴建交五周年。

  2002年6月20~22日,中国政府特使、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访问巴哈马。巴外长米切尔、金融服务和投资部长吉普森、外交部常秘彼得以及旅游部常秘罗杰斯分别会见。

  2002年10月27~29日,中联部副部长蔡武访问巴哈马。巴总理克里斯蒂、副总理普拉特、外长米切尔分别会见。与巴执政党进步自由党主席、公共工程部长罗伯茨会谈。

  2003年1月17~20日,国务委员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巴哈马。期间,吴仪国务委员会见了巴总督杜蒙、总理克里斯蒂,与副总理普拉特举行了会谈。

  2003年8月21日,中国新任驻巴哈马大使焦东村向巴总督杜蒙夫人递交国书。

  2003年8月27~30日,巴哈马外交和公共服务部长弗雷德里克.米切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长李肇星分别予以会见。米一行还赴天津新港参加巴购中国轮船下水仪式。

  2004年8月15 ~ 21日,应温家宝总理邀请,巴总理兼财政部长佩里.克里斯蒂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分别会见,温家宝总理与克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帮助巴哈马国政府建设巴哈马体育场项目的换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哈马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哈马国政府文化协定》。克一行还访问了福州和上海。
  
  其他往来有: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助理杨文生(1998年)、副部长刘山在(1999年)、马秀红(2002年)、交通部副部长洪善祥(2003年)、黑龙江省副省长王振川(2000年)、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2004年),先后率团访问巴哈马。巴哈马贸工部长莱斯利.米勒于2003年10月率团访华。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国政府向巴哈马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中巴海运协定等。2003年11月24~30日,克里斯蒂总理夫人来华进行私人访问,并赴天津新港参加巴方订购中方轮船的下水仪式。

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1998年6月1~11日,应文化部邀请,巴文化、青年、体育国务部长莱恩率巴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华。王光英副委员长会见了代表团,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会见并宴请。除北京外,代表团还访问了上海、苏州和西安。同年7月,应巴哈马政府邀请,中国杂技团在巴访问演出并出席巴25周年独立庆典。2001年4~5月,巴哈马国家青年合唱团来京参加第二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2003年10月,中国河北省杂技团赴巴访问演出。同年11月,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访问巴哈马。
 
  1999年以来,中国教育部每年向巴哈马提供两个奖学金名额。2000年、2001年,中国政府向巴哈马政府提供二批价值400万元人民币的教学设备和家具。

  2001年以来,应中国外交部新闻司的邀请,巴哈马新闻俱乐部主席贝瑟尔、巴哈马日报社总裁温德尔.琼斯等知名记者先后访华。

  2004年4月26 ~ 30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访巴,这是我友协首次访巴。
 
  2004年5月,巴舞蹈团应邀访华参加“相约北京—2004”大型联欢活动。

  2004年7月30日至8月6日,中国扬州木偶团访巴演出并参加巴庆祝黑奴解放170周年庆祝活动。

  2004年7月,巴国家青年合唱团访华参加第7届中国国际合唱节。

                            (转自外交部网站)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发表评论:    笔名:    查看用户评论

查看用户评论】 【推荐给朋友】 【 】 【打印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 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